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座談會

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座談會

發佈時間:2020-10-16 19:22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10月16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座談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部署要求。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主持會議。

胡和平指出,國有文藝院團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中堅力量,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文化產業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加強領導統籌,出臺政策舉措,推動完善院團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廣大國有文藝院團完善運行機制,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創作優秀作品、提供公共服務、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4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該意見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統領,立足院團實際,突出問題導向,明確了下一階段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以及保障措施。

胡和平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分類指導,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激發國有文藝院團生機活力,創作生產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舞臺藝術佳作,滿足人民嚮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建立和完善劇本量多質高、劇碼紛呈多彩、劇院佈局合理、劇團人才輩出的可持續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要加強對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工作的組織領導,持續完善和落實扶持政策,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細化改革舉措,鼓勵探索創新,推動中央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中宣部文改辦負責同志,來自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地方文化和旅遊廳(局)、國有文藝院團的7位代表作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