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舉辦

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舉辦

發佈時間:2020-11-02 08:52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11月1日,由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革中央、澳門特區政府、福建省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並宣佈論壇開幕。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福建省副省長鄭建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僑聯原主席、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原副會長林兆樞出席開幕式。自然資源部、澳門特區政府等相關代表也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張旭表示,媽祖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已成為聯繫海內外華僑華人的重要橋樑和紐帶。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為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媽祖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一個開放、包容、多元的平臺,衷心希望論壇能夠進一步突出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媽祖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深化媽祖信俗在促進海峽兩岸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意義,凝聚全球媽祖文化機構和人士的共識,推動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民心交融與和平發展。

高翔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一直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闡釋和弘揚工作。今後,將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凝聚海內外優秀學者,加強媽祖文化的研究和闡發,深化學術交流和合作,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搭建更廣闊的平臺,凝聚更廣泛的共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鄭建閩表示,福建將繼續保護和弘揚媽祖文化這一共同精神財富,加強媽祖文化系列遺跡的保護;持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合作,充分發揮閩籍華人華僑和閩商優勢,密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攜手抗疫、人文交流、經貿往來,推動媽祖文化走向世界,行穩致遠。

本屆論壇以“媽祖文化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包括開幕式、主旨演講、宣讀共識、招商項目推介簽約等環節。第二十二屆莆田媽祖文化旅遊節在湄洲島同期舉辦。斯洛伐克駐華大使杜山·貝拉、奧地利駐華大使石狄福、黑山駐華大使達爾科·帕約維奇等駐華使節,在大陸的臺胞代表,專家學者、知名僑領、企業家、商會代表,以及各省區市媽祖文化機構代表出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