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在故宮博物院召開

2020年“第一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在故宮博物院召開

發佈時間:2020-11-25 15:5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2020年11月23日,由故宮博物院、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中國紫禁城學會、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20年“第一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在故宮博物院召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理事長王時偉,出席活動並致辭,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中國紫禁城學會副會長趙國英主持開幕式。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淩明,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婁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來自全國多家高校、文博單位、科研機構等50人參加了論壇。

王旭東院長表示,在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以及幾代文物工作者辛勤付出下,文化遺產保護事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老一輩文物保護專家言傳身教提攜後學,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榜樣。故宮博物院將在文化和旅遊部的領導和國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繼續與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中國紫禁城學會等社會組織一道,搭建學術交流平臺,關心、鼓勵青年文物保護工作者勇於創新、開拓進取,推動文化遺產保護領域不斷發展,同時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青年學者積極參與青年學者論壇,投身中國文化遺產保護事業。

關強副局長表示,青年時期是最富創造力的時期,青年人思維活躍、精力充沛的、勇於探索,在文化遺產保護的廣闊天地裡大有可為。他肯定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的創立對於青年學者及文化遺產保護行業的重要意義並希望青年學者堅持“四個面向”,加強學術訓練,恪守學術道德,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做腳踏實地的科研創新人才。

為促進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內的青年學者加強學術交流、激發學術創新,故宮博物院、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中國紫禁城學會、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共同發起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面向40歲以下的青年人才,以『創新驅動下的文化遺產保護技術與實踐』為主題,彙聚全國優秀青年學者,搭建學術交流平臺,共同探討最新研究成果、學術動態及發展趨勢,旨在鼓勵他們在創造力黃金期勇於探索、不斷創新,早日成長為文化遺產保護領域高水準研究創新團隊的重要後備力量和未來領軍人才。

本次活動共收到論文143篇,由專家評審組採用盲審形式,評選出12篇優秀文章,邀請作者在論壇發表研究成果,內容涵蓋文物保護材料、文物病害機理、預防性文物保護、文物分析檢測等多個研究方向。論壇邀請我國文化遺產保護重要開創者和實踐者、為文化遺產保護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黃克忠、陸壽麟、朱光亞等11位專家,在論壇現場作出了專業點評和指導,在研究思路、技術細節等多個方面對青年學者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幫助。報告結束後,由現場11位點評專家和10位特邀投票嘉賓共同投票,評選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

本次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是在新時代文化遺產保護新形勢的要求下做出的一次重要嘗試。論壇的成功召開為青年人才的培養提供了新的思路,未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將定期舉辦,努力將其打造成為文博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助力文化遺產保護青年人才成長。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