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召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

文化和旅遊部召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

發佈時間:2020-12-11 21:57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12月11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召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領導焦彥龍、高志立出席,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

胡和平強調,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文化工程。我們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文化建設戰略決策,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長城作為中華民族象徵的重要地位,充分認識長城文化在弘揚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價值和作用,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歷史文化走廊、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家園、代表國家水準和展示國家形象的靚麗名片、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文化和旅遊體驗空間。要按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部署要求,堅持國家站位、突出國家標準,彰顯文化內涵、弘揚文化精神,加快推進各項重大任務有效落實。要科學謀劃佈局4類主體功能區,嚴格劃定管控保護區、準確定位主題展示區、創新打造文旅融合區、合理發展傳統利用區。要扎實推進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位再現等五大工程。

王東峰指出,長城河北段依燕山—太行山脈而建,現存8個不同時期的長城近2500公里,是河北省豐富旅遊資源和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河北率先編制《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保護規劃》,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河北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堅持有效保護傳承利用,嚴格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方針,努力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打造成為精品工程和標杆工程,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專案建設,加快文化和旅遊產業高品質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河北力量。

中央宣傳部宣傳教育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文物局以及北京、河北、山東、甘肅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成單位有關司局以及長城沿線15省(區、市)黨委宣傳部、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廳(局)、文物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觀看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項目展示、長城旅遊攝影展、長城非遺展、長城文化研究發掘成果展,並調研了秦皇島市山海關老龍頭片區、古城片區、角山片區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