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2020-12-13 21:46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閆霄薇

12月13日,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論壇並講話。

胡和平強調,當前,我們正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即將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更加複雜多變,旅遊業發展既有新機遇,也面臨新挑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為旅遊業發展拓展了空間,也對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旅遊業有獨特優勢,也肩負神聖使命;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為旅遊業提供了新動能,也提出了創新發展要求;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建設文化強國,需要旅遊業發揮優勢、積極作為。在複雜環境下,必須統籌發展與安全關係、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胡和平要求,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快構建現代旅遊業體系,著力從豐富產品供給、發展大眾旅遊、發展智慧旅遊、促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強化市場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實。進入新發展階段,旅遊企業要堅持文化引領,做文化自信的培育者和踐行者。提升旅遊的思想內涵、文化品質,讓旅遊成為難忘的精神之旅、文化之旅,成為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要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做大眾旅遊的促進者,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豐富產品供給、提高服務水準,努力改變當前旅遊產品供給不充分不平衡局面。要推動科技賦能,做智慧旅遊的示範者,推進以數位化、智慧化為支撐的產品創新,實現科技強企、科技強旅,使“旅遊+”“科技+”相互賦能和融合發展,推動旅遊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本次論壇由中國旅遊研究院和中國旅遊協會共同主辦,以“文化引領 科技創新”為主題。論壇發佈了《中國旅遊集團發展報告2020》,並首次設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案例和創新專案發佈、青年企業家對話環節。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紅、中國旅遊協會會長段強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萬敏作主題發言。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及直屬單位,各大旅遊集團、旅遊企業、研究機構相關負責人及代表等700多人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