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交流研討活動在西安舉辦

2020年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交流研討活動在西安舉辦

發佈時間:2020-12-15 18:04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12月11日,2020年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交流研討活動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辦。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陝西省政府副省長程福波,日本駐華使館公使貴島善子,外交部亞洲司參贊鄧偉等出席活動並講話。

張旭表示,青少年交流是中日友好往來的重要組成,為增進兩國相互理解、促進中日友好、夯實民意基礎發揮了獨特作用。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委員會在推動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的市場化運作等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恢復和擴大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張旭希望兩國共同加強頂層設計,加強市場開發和宣傳推廣力度,積極開展更深入的市場調研,設計高品質修學旅行產品,培養更多青少年交流相關專業人才。通過開展體育、文化和旅遊等活動,增進兩國青少年的相互瞭解和彼此認知。

程福波指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舉辦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交流活動,是落實兩國元首2019年會談成果的重要舉措。陝西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與日本友好往來源遠流長,多年來,日本一直是來陝旅遊的重要客源國。希望在入境旅遊重新開啟後,更多日本青少年來陝修學旅行,共同推動文化交流互鑒,促進友誼世代傳播。

貴島善子表示,日中兩國領導人已就兩國青少年交流達成了多次重要共識。日中兩國間有很多友好城市,日本除了東京、大阪等城市,還有很多獨具魅力的地方。利用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平臺擴大友城之間的學生互訪、校際交流,將進一步促進兩國青少年交流活動長期穩地開展。

鄧偉表示,近年來,經過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並持續改善發展。民間友好始終是中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青少年交流是中日民間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精心籌畫發展有特色、有亮點、有聲勢的青少年修學旅行活動,將有助於推動形成兩國民眾積極互動的新格局,築牢兩國關係的正向民意根基,為中日關係進一步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據瞭解,1987年在鄧小平同志的倡議下,中國政府成立了由旅遊、教育、鐵道、民航等多個部門共同參與的中國接待日本青少年修學旅行委員會。多年來,該委員會為兩國長期睦鄰友好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推動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的市場化運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次活動邀請到了中日修學旅行領域專家、學者,通過交流發言的形式,總結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的成果,探討面臨的問題, 深入推進中日青少年修學旅行發展。文化和旅遊部、外交部、教育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體育總局、民航局、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等成員單位代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遼寧、江蘇、浙江、福建、陝西、山東、河南、廣東、四川、雲南等14個省市文化和旅遊廳(局)代表,中國旅遊集團、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旅行社代表15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