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親子之旅【科技探索篇】

美麗中國.心睇驗-親子之旅【科技探索篇】

現今父母有年輕化趨勢,親子間岀門旅遊次數相對地比以往多,而親子旅遊就是最能加速關係的磨合活動,有助增加親子間互動,更可彌補平時難以跟孩子長相處的遣憾……今次我們將介紹國內的

著名的科學館及博物館,認識由過往到現在的中國科技歷史。

 

北京中國科學技術館.科技教育的先導者

中國科學技術館簡稱科技館,也叫數字科技館,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性科技館,利用大型科普設施提高全民的科學素質。一直以來科技館常年外開放,為公眾構建了一個科學樂園。除此之外,科技館還肩負著示範引領全國科技的發展重任,如「中國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農村中學科技館」、「中國數字科技館」等眾多科普品牌創立和發展,為中國現代科技館體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五大常設展廳,激發科學興趣

科技館新館的常設展覽包括「科學樂園、華夏之光、探索與發現、科技與生活、挑戰與未來」五大主題展廳,共四層。還有公共空間展示區,以及宇宙劇場、巨幕影院、動感影院、4D影院等四個特效影院,其中球幕影院兼具球幕電影放映和天象演示兩種功能。此外,新館設有多間實驗室、教室、科普報告廳及多功能廳。

 

華夏之光

「華夏之光」主題展廳是一個系統、全面、綜合展示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專題展廳。展覽展示中國古代光輝燦爛的科技成就及其對於中華民族乃至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作用,展示中國科技發展與世界文明的融合、交流與相互激蕩,讓觀眾在世界科技發展的宏觀視角下感懷中華民族的智慧和創造。

 

兒童科學樂園

「兒童科學樂園」主題展廳充分吸納國內外先進的科學教育理念,遵從兒童身心發展規律,鼓勵兒童善於觀察、勇於探索,在快樂參與過程中獲得直接經驗,提高兒童的創造力、想像力和實踐能力,從小培養終生受益的科學決策能力。同時將家長也作為重要受眾群體,使家長在陪伴兒童的同時還能獲得科學教育觀念的提升。

 

探索與發現

展廳位於主展廳二層,包括A、B兩個展廳,主要展示了近代以來在基礎科學領域的探索與發現成果,同時也體現了人類在探索科學歷程中的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A廳內設有「物質、光影、電磁、運動、宇宙」五個展區;而B廳就設有「數學、聲音、生命」為主題的三個展區,透過多種互動手法讓觀眾在參觀體驗過程中領略到科學精神,享受探索的樂趣。此外A廳還設有「電磁表演和大氣壓」兩個主題的常設實驗表演供觀眾選擇觀看。

 

科技與生活

位於主展廳三層,包括A、B、C、D四個展廳。各展廳展項緊密圍繞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展示了現代科技是如何影響和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的,以及在生活中孕育著的科技創新與發展。

 

挑戰與未來

「挑戰與未來」展廳位於第四層,A廳設有「地球述說、能源世界、新型材料」三個展區,向觀眾介紹了地球面臨的各類環境問題和危機,以及為了應對各種危機在新型能源開發和新型材料應用方面的科技成就。同時更設有能源實驗室,演示精彩的低溫液氮實驗及神奇的超導磁懸浮現象;B廳就設有基因生命、海洋開發、太空探索三個展區,向觀眾介紹了基因工程、海洋及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太空探索等方面的科技成就,同時亦會有海洋表演台,進行與水的性質及特點有關的實驗表演。

 

身歷其境,體驗新科技

提提大家館內設有「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動感影院、4D影院」四個特技影院。特技電影利用現代電影科技手法,令觀眾產生身處其境的感受,體驗各類影視特效刺激,領略科技與自然之美。而且每間放映院定時更新節目,出發前早好留意網上介紹。

詳細請瀏覽「中國科學技術館」網址,http://cstm.cdstm.cn/
地址: 北京市朝陽區北辰東路5號

 

 

吉林省科技館.科技之光引領未來

吉林省科技館坐落在風景秀麗的長春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屬省科技文化中心的組成部分。展館以科技與夢想為主題,館內設有「夢想的搖籃、智慧的階梯、創造的輝煌和我們的未來不是夢」四個主題展區。館內還設動手實踐區、4D影院、球幕影院、多功能廳、會議室、實驗室等,是一座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科技館。

 

激發科學興趣及實踐

科技館以展示教育為主要功能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機構。主要通過常設和短期展覽,以參與、體驗、互動性的展品及輔助性展示手段,以激發科學興趣、啟迪科學觀念為目的,對公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科普教育,同時開展科技傳播和科學文化交流活動。

 

人的夢想源於兒童

「夢想的搖籃」設置在展館一層,從認識自然、體驗奇幻、感受生活、安全避險、科學夢想家等方面,設置各種寓教於樂的科普展覽,以滿足兒童的好奇心、興趣性和探索的欲望,激發兒童對科學的夢想,從培育科技夢想開始詮釋主題。

 

 

智慧的階梯

人類為了實現夢想,運用智慧開展科技實踐。同時科技實踐成果的積累又提升了人類的智慧,成為科技進步與實現更高夢想的階梯。 「智慧的階梯」展覽廳在展館二層。通過美妙之音、數學天地、力學世界、電磁王國、生命與健康、中國古代科技等方面的展示,讓觀眾在瞭解體驗各學科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原理的同時,感受到經典科學理論的階梯性作用,從科技與夢想的互動過程中推進主題。

 

創造輝煌

科技發展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進步,先進科技改變了社會面貌與生活方式,令很多夢想成為現實。 「創造的輝煌」設置在展館三層。通過對資訊、交通、農業、材料等方面現代先進技術的展示,讓觀眾感受科技在實現人類夢想中的巨大作用,樹立依靠科技實現夢想的科學思想,從科技實現夢想的實踐層面推進主題。

 

未來不再是夢

人類在借助科技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創造了輝煌的成就,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我們的未來不是夢」設置在展館四層。通過對生態與環境、地球與能源、太空探秘等方面有關可持續發展的科學內容展示,宣揚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依照科技進步創造美好未來,將科技演繹到永遠。

 

關鍵在於實踐

「實踐夢想」展館設置在第五層,為青少年設置了科學DIY工作室、拼裝賽車工作室、泥塑陶藝工作室、小魯班沙畫工作室、動漫製作室,還建有體現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物聯網技術工作室等一系列的以動手實踐為特徵的科技培訓工作室,讓青少年在實踐夢想的同時展望未來科技的美好。

 

身歷其境,體驗新科技

主打「4D影院」設置在展館二層,影院內共設有30個座位,影院採用四維特效系統、聲光電等技術,配備了颳風、下雨、閃電、煙霧等特效設備,具有強烈的臨場感和視覺衝擊效果,帶給觀眾有別於傳統影院的全新視覺享受。

詳細請瀏覽「吉林省科技館」網址,www.jlstm.cn/
地址: 吉林省長春市淨月經濟開發區永順路1666號

 

北京中國航空博物館.追尋飛上藍天的夢想

中國航空博物館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對外開放的大型航空博物館、亞洲最大的航空珍品集中地。博物館佔地70多萬平方米,內藏270多架飛機、99架國家文物飛機、近萬件航空文物,是集科技教育、旅遊於一體的國家級軍事主題博物館,也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躋身世界前5位的航空博物館。

在中國航空博物館中央,有一座「天魂」碑,它是用從泰山採集的一塊完整的黑色花崗岩製成,碑文為「紀念為中華民族航空航太事業獻身的先人、同仁和朋友。」館內有設有兩座規模宏偉的展廳:洞庫展廳和露天停機坪展廳,各展示不同重點主題。

 

露天展廳

露天展廳主要陳列著世界各國製造的各種飛機,如世界上第一種使用渦輪螺旋槳動力裝置的英制「子爵」號運輸機,還有其它各類飛機精品。除此之外館內還設有「發動機系列展、珍品展、航空照相設備展、救生防護裝備展、毛主席座機展」等陳列。館內共有100多種型號的飛機,還有地對空、雷達等航空展品共600多件。

規模如此之大的航空專題博物館,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見的。中國航空博物館就是中國航空史的縮影,也是飛行器的博覽會。此外露天展區收藏有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在50至60年代乘坐過的飛機,史達林送給毛澤東的生日禮物「重型轟炸機」,在「駝峰空運」建設西藏、邊界反擊戰中屢建戰功的C-46大型運輸機,參加「兩航」起義的康維爾-240、C-47以及英國的子爵式、三叉戟等大型客機等。

 

洞庫展廳

在洞展廳的展品介紹從中國古代的航空發明與發現到當代使用的高空高速殲擊機,從近代引進國外的航空器到國產的各種類型飛機,依照歷史的時序陳列於大型展廳兩側。空軍司令員王海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所駕戰鷹「米格-15比斯」就停放在這裡。展廳右側還展出自己複製的中國航空史上著名的飛機「馮如二號、樂士文一號和列寧號」。

另有蘇聯、美國、法國、日本、加拿大、捷克等國製造的多種型號飛機。其中,日本製造的99式高級教練機,蘇聯製造的波-2、拉-9、拉-11、雅克-12,美國製造的P-51、L-5等飛機均為世界航空珍品,具有極高的文物收藏和觀賞價值。

展廳左側是新中國生產的飛機系列,從自行製造的第一架初教機、第一架殲擊機到具有獨特設計格局的輕型殲擊機殲-12,完整地記載著新中國的航空工業發展和人民空軍的發展歷史,展廳的後部還展出雷達、導彈、高炮等其他武器裝備。

 

珍寶館

珍寶館內分三個展室。第一展室展出了航空博物館自己製作的各型遙控飛機模型和象真度高的飛機模型;第二展室展出的是外國政府贈送給中國黨和政府領導人的珍貴禮物;第三展室展出的是外國軍事代表團、航空界朋友以及其他友好人士贈送給人民空軍的精美軍徽、部隊徽等禮品。

 

紅星閃耀的「功臣」戰機

在博物館中陳列著一批抗美援朝戰爭中的功勳飛機,就是抗美援朝空戰史上中國軍隊首次擊傷、擊落敵機的戰鬥英雄李漢的飛機。在1951年12月12日,司令員劉亞樓從前線致電空軍黨委,他稱為了鼓勵擊落敵機的飛行員及機械人員,我認為可以仿效蘇聯的做法,每擊落敵機一架即在擊落敵機的我機上塗上一顆紅五星」。空軍黨委同意後很快向部隊發出了指示電,並明確擊落、擊傷分別用實心、空心紅星表示。從此,「功臣」飛機上有了閃耀的紅星,以作成功的見證。

香玉劇社號

在機頭用紅色油漆噴著「香玉劇社號」字樣的米格-15飛機,是當年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捐贈給志願軍空軍的戰機。當時,常香玉和她的「香玉劇社」全體同仁,於1951年8月從西安出發,輾轉5省,歷時半年,義演180多場,收入約今時人民幣15萬元,全數捐獻給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買回這架戰鬥機裝備前線。

軍事迷最愛

博物館經常舉辦大型展覽和活動,例如:女飛行員風采展、二戰空戰展、航空節、超輕型飛機表演、航模比賽等等。其中,為紀念航空百年舉辦了「航空百年回顧展」及「中國空軍裝備發展歷程回顧展」等活動,可激發市民對航空的熱情,豐富大家的航空知識。同時每年都舉辦夏令營和冬令營,讓青少年既能接受到軍事訓練,又能學習到航空科普知識。


詳細請瀏覽「中國航空博物館」網址,http://www.caacmuseum.cn/Museum/
地址: 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

 

 

 

 

 

 

 

 

 

 

廣東科學中心.科學傳播新航母

廣東科學中心集「自然、人類、科學、文明」為主題,是全國至亞洲規模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展品採用多種高新技術,將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有機融合,讓觀眾在動手參與、親身體驗中獲得科技知識,接受科學的薰陶,更是小朋友流連忘返的科學樂園。同時,中心將自然、科技和藝術融為一體,環境優雅,生態景觀豐富,可在參觀之餘親近大自然,是休閑娛樂的最佳場所。

 

由外到內發揚科學精神

科學中心入口是露天廣場,能看到兩隻不停搖擺的巨大手臂,迎接遊客前來。這兩隻大型旋轉臂分別建在相鄰的兩座塔上,手臂一邊抓著LED顯示屏,一邊抓著平衡物。它們的運動軌跡其實是一個「無限」的符號,就像一個躺著的數字「8」。在這兩隻神奇的大手臂中還蘊含著一個有趣的「秘密」,當兩條旋轉臂上的圓盤相互交叉時,它們上面的LED顯示幕圖像就會發生「轉化」。

科學中心內設八大主題展館,分別是「人與健康、飛天之夢、兒童天地、交通世界、數碼世界、綠色家園、感知與思維、實驗與發現」。同時亦有4座科技影院分別是「巨幕影院、球幕影院、動感影院、4D影院」。兩個開放式實驗室和一個2500平方米的「數字家庭體驗館」,規模相當專業。

 

人與健康

本館分為「人體的奧秘、科技與健康、我的健康生活」三個區域。「人體的奧秘」主要向外界展示人體結構知識,體會到身體結構的複雜性。「科技與健康」介紹了醫學科技在保障和促進人類健康方面的應用情況,研究人體的DNA資料庫。「我的健康生活」就可親身參與體能體質測試和體驗體育競技項目,了解科學與健康的關係,有效掌握科學的生活方式。

 

飛天之夢

「飛天之夢」展館分為「挑戰天空、飛向太空、星際探秘」區域,共50個展項。主要特色是採用大量互動方式,展現人類對飛行的探索,對宇宙的認識,對開發太空的努力追求,同時著重展示了中國航天太空等科技取得的輝煌成就,激勵觀眾探尋太空、獻身航太事業的熱情。

 

兒童天地

根據12歲以下年齡層兒童的特點和教育,從他們的經驗、觀察以及認知發展的規律出發通過互動遊戲、角色扮演、情景體驗、科學探究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加深兒童對日常生活和世界的淺顯科學知識,從而豐富小朋友的童年生活感受和經歷,使其保持好奇心,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引發學習興趣和探索欲望。

 

交通世界

「交通世界」館以汽車和交通技術發展為主題,當中展示從汽車基本原理到現代汽車工業和最新交通系統技術,以及汽車與軌道交通發展的新趨勢。本展廳更為觀眾提供了進行經濟駕駛和汽車設計的平台,為熱衷探究汽車內部構造的觀眾提供真實的環境。

數碼世界

以「數碼世界」為主題的展館以數位技術線索,通過互動式的展品展示及沉浸式的體驗,讓觀眾認識數位技術的基礎知識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令大家感受數位技術的魅力及數位技術的發展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影響,使觀眾感受未來的都市。

 

綠色家園

以嶺南特色為背景的「綠色家園」,以直接、生動形式將大自然全景地展現在觀眾面前,重點講解地球系統內部進行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以及對生態系統及其平衡的影響;珠江流域幾種典型的生態系統及其資源狀況,點面結合地展示流域的自然生態環境和變遷規律,更號召每一個公民都自覺參與綠色行動,從身邊小事做起,建設我們的綠色家園。

 

感知與思維

展館以人的認知過程為主線,結合認知科學、腦科學的前沿知識,讓觀眾親身感知體驗來展示人的心理過程的奧秘。揭示了大腦思維活動(如學習、記憶、注意力等)的規律,帶領我們探討如何科學應用、提高思維能力和開發大腦潛能等相關問題。

 

實驗與發現

最後的是「實驗與發現」展館,它將傳播科學思想方法置於比科學知識本身更重要的位置,使觀眾處於科學實驗室的氣氛中,體驗世界著名科學家的偉大發現過程,隨著時光倒流,身臨其境地體驗他們在實驗與發現過程的思想和方法,引發科學的思考。

詳細請瀏覽「廣東科學中心」網址,http://www.gdsc.cn/
地址: 廣州大學城科普路(原西六路)168號

 

 

上海科技館.歷史文明的進化

坐落於浦東新區行政文化中心世紀廣場內的上海科技館佔地面積有6.8萬多平方米,以「天地、生命、智慧、創造、未來」等五大展館為重點的科技館,更以人、科技、自然三者關係為主題,塑造一個富有教育、科研與交流、收藏與製作、休閒與旅遊等四大功能的新型科技中心。

在建築設計上,科技館造型呈西低東高、螺旋上升的不對稱結構,寓意著自然歷史和人類文明的進化過程。整個建築分為三個部分,西側是一個由低至高逐步遞增的扇形空間;中部是透明的玻璃卵形大堂和中央黃色球體,象徵著宇宙的無垠、生命的孕育;而東側是4層的框架結構。整個結構體現了崛起、騰飛、不斷發展的動感及科技館所肩負的使命。

 

學海無涯

科技館內設「生物萬象、地殼探秘、設計師搖籃、智慧之光、地球家園、資訊時代、機器人世界、探索之光、人與健康、宇航天地、彩虹兒童樂園」等11個常設展廳,每個展廳都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而每個展品都是一個引人入勝的互動遊戲。大到宇宙蒼穹,小到細胞基因等科學基本原理和重大科技成果都能在這裡得到重大的展示,讓參觀者在休閒娛樂中得到啟發。

 

生物萬象

展區設計仿照雲南的自然風光,主要分為熱帶雨林區、石林區和傣族小樓景觀區,從物種多樣性、生態多樣性和基因多樣性三個方面展現生物的形態。

 

地殼探秘

探索太陽系中的那顆藍寶石,破解哺育生命的地球密碼。

 

設計師搖籃

你知道電腦輔助設計(CAD)和電腦輔助製造(CAM)嗎?在這裡參觀者可以動手製作簡單的設計和演出,體驗現代設計和先進的製造技術。特別介紹,這裡有個「MTV製作室」,你可以自編自導出自己的MV,完成後更可獲得一隻獨創的MV DVD。

 

智慧之光

以大量互動展品展示在眼前,分析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的典型現象,揭示規律和原理,培養參觀者的動手能力,在體驗中探索科學的奧秘。

 

地球家園

瞭解來自五大洲四大板塊的動物們是如何在形態、生理和行為上適應不同環境。

 

資訊時代

資訊技術的發展,有效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方式。網路、圖像識別、語言識別、虛擬實境、電腦模擬等技術已慢慢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機械人世界

機械人世界展區以「機械人發展和應用」為展示主題,這裡有固定程式機械人、智慧控制機械人、特種機械人和通用機械人等各種各樣。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機械人應用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究竟將來會變成如何呢?

 

探索之光

19世紀的科學,看似完美無缺,卻又疑竇重重,但是人類的探索卻不會止步。20世紀的科學家們以他們的好奇、勇氣和智慧衝破傳統的桎梏,為我們描繪出一幅幅迥然不同的世界圖景。

 

人與健康

什麼是健康?如何成為健康的人?怎樣才能維護健康?就讓我們在「人與健康」展區中尋找答案吧!

 

宇航天地

宇宙之大,不是個個都能接觸到,「宇航天地」展區引領你們感受千年飛天夢從傳說到圓夢。

 

彩虹兒童樂園

追尋七彩夢想,在不同顏色中尋找科學知識。在展館小朋友可以學習物理反射、明白槓桿原理、體驗動物視野及了解風力原理。

 

詳細請瀏覽「上海科技館」網址,http://www.sstm.org.cn/
地址: 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20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