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南昌、九江@昌九城際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南昌、九江@昌九城際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青鹽鐵路的連雲港、鹽城有咩好玩啦!

昌九城際線是一條連接江西省南昌市及九江市的城際鐵路,線路起點由九江、廬山、德安、共青城、永修、樂化、南昌等7個車站,更是京九鐵路(北京至九龍)的擴展部分之一。昌九城際鐵路貫穿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核心地帶,促進贛北區域內密切的文化交流、經濟聯繫,緩解了京九鐵路昌九段的運輸壓力,同時促使南昌與九江兩市形成「1小時經濟圈」,拉近地市距離。

 

江西省.南昌市 (含新建區的「南昌西站、樂化站」)

南昌市別稱「天下英雄城」,位於江西省北部。市內湖泊眾多,有青嵐湖、軍山湖、金溪湖、瑤湖、南塘湖等。南昌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建城史約2200年,有海昏侯墓、滕王閣、八大山人紀念館等名勝古蹟,亦為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核心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截至2014年,南昌就有文化遺址600多處,人文景觀18處,自然景觀26處,絕對是國內的優秀旅遊城市。

 

 

滕王閣江南三大名樓之一

位於江西南昌的滕王閣眾人皆知,但中國其實有三個滕王閣,都和一個人有關,他就是滕王—李元嬰。李元嬰大家可能不熟悉,但說到唐太宗李世民大家應該都認識。而李元嬰,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唐高祖李淵第二十二子。貞觀年間,

作為皇子的李元嬰被封滕王,封地就在今天的山東滕州,於是李元嬰就在滕州築「滕王閣」。

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李元嬰被貶到洪州,就是今天江西南昌,但他依然還是滕王,因此李元嬰為思念故地滕州在江西南昌贛江邊上也修築了著名的「滕王閣」。滕王閣緊鄰贛江,更有「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之意,初唐詩人王勃的美文《滕王閣序》,就讓滕王閣名垂青史,前後建了30座。

王勃的《滕王閣序》中說的山峰、平原現在已經看不到了,河的對岸是高樓大廈,站在滕王閣的主樓上可以聽到駛過輪船的汽笛聲,也可以看到沿著河岸的其他一些樓閣。滕王閣的主閣採用了「明三暗七」的格式,就是從外面看只是三層帶走廊的建築,但是裡面卻有七層,三個明層加上三個暗層,屋頂還有一層,風格特別。

正如王勃在《滕王閣序》裡面說的那樣,主閣裡有很多精美的閣門和雕飾的屋脊,牆壁、天花板、各個角落都存在很多精美的圖案。而在主閣內景,這個其實是一個戲台的上方,但是戲台不是真的,是在模擬古代歌舞昇平的景象。除了主樓外,滕王閣周邊的樓閣、回廊同樣也很值得一看,也很有古風、宮廷的感覺。

地址: 南昌市東湖區仿古街58號

 

鄱陽湖陽升起整個金碧輝煌

鄱陽湖位於南昌、九江交界處的長江南岸,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分豐水、枯水兩季。夏秋豐水季節時鄱陽湖好像汪洋大海一望無際,湖上有浪潮翻騰,周圍綠色遍地,十分壯觀。枯水期則有大片的水灘出現,有茂盛的蘆葦蕩和野草叢,牛羊在其間出沒,景色也十分壯麗。

從南昌出發,大部分遊客觀湖會選擇來到鄱陽縣的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這裡是亞洲最大的濕地公園,也是觀賞鄱陽湖的最佳地帶。

每年的秋末季節來到鄱陽湖,可看到成千上萬只候鳥從北方各地前來過冬。現在從南昌出發觀鳥,最方便的便是來到南磯山自然保護區,保護區裡每年到達秋末季節會有三百多種幾十萬隻飛鳥越冬,其中白鶴等珍禽便有五十多種,是拍攝的好時機。因此鄱陽湖也被稱為「白鶴世界」、「珍禽王國」。

廬山上的含鄱口也是觀賞鄱陽湖的勝地之一,這裡可以俯瞰鄱陽湖,景致大氣壯觀,值得一去。遊玩廬山之後來到九江境內的星子或湖口縣,沿岸觀賞鄱陽湖近景也是不錯的選擇。

地址: 南昌市新建區昌邑鄉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江西省博物館現代化智慧化博物館

江西省博物館坐落在南昌市贛江,鄰近滕王閣。博物館將歷史、自然、革命三個範疇結合成一起,組成一座國內一流的大型綜合性博物館。博物館外觀以方盒為建築原型,寓意為寶盒,共6層,全面展現江西大歷史格局和文化特色。

在常設展覽中,「陶瓷文化展覽廳」詳細介紹了江西的陶瓷史。陶器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標誌,是人類利用自然資源,按照自己的意志創造的一種新器物,也是中國古代先民在燒造白陶和印紋硬陶的基礎上逐步探索出來的。館內展出江西歷代陶瓷精品迭出、技藝萬千,體現了大國工匠的氣質與品格,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與風範。

江西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省,資源豐富,承載著贛鄱先民特有的思維方式和審美觀念。在「贛鄱非遺展覽廳」中,這裡有雅俗共賞的九江青陽腔、妙剪生花的瑞昌剪紙、載歌載舞的贛南採茶戲、精打細磨的蓮花打錫、名家輩出的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匠心獨運的萍鄉儺面具雕刻技藝……立體地突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核心理念。

在「江西革命史陳列展覽廳」中,回顧1919年五四運動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工人運動蓬勃發展,革命隊伍不斷壯大,在思想上和幹部上為中國共產黨誕生準備了條件。中國革命的曙光噴薄而出,江西人民的民主意識逐步覺醒,民眾運動逐漸興起。展示出江西 — 一塊光榮而神奇的紅土地。

地址: 南昌市赣江北大道698号

 

神龍潭逸景營地」體驗梅嶺美景

江西有很多名山大川,梅嶺就是其中一個。梅嶺位於江南昌市的西郊,是個方圓有150多平方公里範圍的丘陵山區,它的主峰並不高,僅有八百多米。梅嶺的出名,不知是否跟當年的林彪有關。上世紀六十年代時,林彪曾在此處修建過別墅行宮,當作夏季避暑之用。

大家乘搭高鐵從南昌西站下車後,逸景營地會安排越野車前來接載客人。越野車在梅嶺的山間穿梭,車窗外是滿山坡的翠綠,間隔著整齊劃一的花木苗圃。由於現在的梅嶺已經轉變成一個旅遊區,所以進山的公路也修繕得較好,路面平整。

下車後,一處隱藏在山間翠竹林裡的營地,就在眼前揭開帷幕。眼前的一處山谷,一條並不寬的溪水從營地的門前潺潺流過,穿過用木板架起的木棧道,便能看到星羅棋佈的一小棟、一小棟的木屋,所有木屋的屋頂,都鋪著綠色的地毯。木屋之間用木棧道相連接,棧道兩旁是一人高的灌木叢,可看到棧道若隱若現,斷斷續續,仿佛延伸到了一抹綠色中。

入住前服務員會告訴你,晚上睡覺時,若是聽到屋頂上有響動,千萬不要害怕,那只是山裡的小松鼠晚上出來覓食,可能會爬上你的屋頂,當然天一光,小松鼠又會躲回森林裡,體驗到野外生活的樂趣。

地址: 南昌市灣裡區太平鎮梓木自然村

 

 

江西省.九江市 (含永修縣的「永修站」、共青城市的「共青城站」、德安縣的「德安站」、柴桑區的「廬山站」、濂溪區的「九江站」)

九江,是一座有著2200多年歷史文化名城,在歷史上有「三大茶市」和「四大米市」之稱,是典型的魚米之鄉。九江不僅富裕,景色還優美,而且獲得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十大魅力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九江除了赫赫有名的廬山,還有廬山西海、東林寺、柘林湖、龍宮洞、三疊泉、廬山東林大峽谷等等。隨着九江交通大力發展,九江景點知名度逐年提高,越來越多的港人到九江旅遊。

 

 

廬山東林寺香火最旺的寺廟之一

東林寺位於九江市廬山西麓。因處於西林寺以東,故名東林寺。東林寺建於東晉大元九年(384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滄桑歷盡,也是廬山上歷史悠久的寺院之一。東林寺是佛教凈土宗(又稱蓮宗)的發源地,也被日本佛教凈土宗和凈土真宗視為祖庭。

東林寺最大的亮點當屬東林大佛,大佛位於廬山山麓,是佛教凈土宗的發源地,也是中國第一高阿彌陀佛像。大佛北依廬山主峰,群山環抱,山水相連。寺廟迎著香爐峰,佔地面積巨大,不管是天王殿、大雄寶殿規模都非常雄偉壯觀,在整個東林寺內到處可見荷花池,尤其是以青蓮塔最為莊嚴。

如遇上法會,佛寺內信徒眾多,有不少信徒是乘坐飛機、高鐵從其他省份過來禮佛吃齋。正規的寺院用齋先由寺內僧人、方丈、工作人員用齋完畢後再由信徒們排隊依次用齋,期間噤聲。用齋的禮儀也有規矩,依次坐好後,一人兩碗,一碗盛菜一碗盛飯,吃完後需用水涮洗碗筷,一飲而盡,絕不浪費。僧人們一天只有兩餐飯,一早一午,晚上不吃。

在東林寺沒多遠處,還有一座西林寺,西林寺和東林寺相距只有100米,卻是一座適合靜修的佛寺,裡面目前只有尼姑。在東林寺內,還有許多的小動物,人與動物,和諧共處,正符合了佛教的眾生平等的理念。

地址: 九江市廬山區廬山西麓

 

潯陽樓」內的水滸傳

潯陽樓為江南十大名樓之一,因九江古稱潯陽而得名,初為民間酒樓,至今已有1200年的歷史。潯陽樓之名最早見之於唐代江州刺史韋應物的詩中。隨後白居易在《題潯陽樓》詩中又描寫了它周圍的景色,而真正令潯陽樓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滸傳》,小說中的宋江題反詩、李逵劫法場等故事使潯陽樓名噪天下。

它是一座仿宋模式建築,顯得古色古香。宋時樓的題書「潯陽樓」三個字傳為蘇東坡所寫,如今匾額三個蘇體金字出自趙朴初的筆端。步入一樓大廳,正中懸掛現代著名書法家王個簃生前留下的墨跡「逝者如斯」橫匾。匾兩側的大紅柱上,有著名作家杜宣撰寫的長聯,寫得有聲有色。

東西兩面牆上分別鑲嵌着一幅彩繪瓷拼成的大型瓷板壁畫,東幅為「潯陽樓宋江吟反詩」街頭六個故事片斷;西幅為「梁山諸好漢劫法場」等四個故事片斷。壁畫構圖精巧大方,色彩淡雅古樸,人物生動逼真,畫面流光溢彩。二樓是展廳,廳內陳列着《水滸傳》梁山108好漢的瓷癃像。廳中柱上掛抱式楹聯,書有古今名人有關潯陽樓的詩詞。

三樓是仿古酒樓茶座內置仿宋桌椅,播放古典音樂。每當人們登此品茗、飲酒、賦詩,仿佛身臨水滸真境。憑欄遠眺,滾滾長江盡收眼底,巍巍匡廬一覽無餘,令人心曠神怡,雅趣無窮。潯陽樓的總體建築,充分利用江畔、江面等自然條件,創造出雄偉而又秀拔的風格,在廬山和長江相互襯托中,更顯完美。

地址: 九江市潯陽區濱江路908號

 

廬山西海江西千島湖

廬山西海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地處南昌、武漢、長沙、合肥四省十字交匯地,是集湖島風光、宗教文化、養身休閒於一體的度假、避暑勝地。湖區屬國家一級水質、一級空氣,湖內千島落珠,山水交融,古跡甚多,千仞壁立的懸崖、直瀉入湖的飛瀑、誘人欲浴的溫泉構成了西海最大的特色,西海原生態溫泉具有重要的醫療養生價值。

西海水域碧波萬頃,千島落珠,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湖光山色,素有「天上雲居」之稱雲居山擁有世界禪修中心 — 真如禪寺,是中國三大叢林之一,也是佛教領袖的搖籃。

被譽為人間仙境的百花谷景區,自然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沿途奇山異石,鮮花吐豔,溪水瀑布,空氣清新,植被繁茂,有2000多種天然植物。景區人文景觀薈萃,古寺牌樓、僧侶塔林、摩崖石刻等比比皆是。盛夏酷暑時節,山上平均氣溫僅為22度,是避暑休閒的天堂。

廬山西海溫泉屬江南一流旅遊休閒目的地,長期泡溫泉有養生之作用,景區內還有桃花溪、長墅源峽谷漂流,擁有亞洲最高石雕觀音,及最美的黃金海岸—西海灣,是廬山西海不能錯過的美景。

地址: 九江市廬山西海風景名勝區

 

廬山錦繡谷步步為營

錦繡谷位於九江市廬山,由大林峰與天池山交匯而成。因第四紀冰川作用,錦繡谷這塊面向西南的山間凹地,經過冰川的反覆刻切,形成了一個平底陡壁的山谷。「春時雜英百千種,燦爛如熾,至冬初蒼翠不剝,丹楓綴之,亦自滿眼雕繢。」四時紅紫匝地,花團錦簇,故名錦繡。

自天橋靠左側石級路前行至仙人洞,為一段長約1.5公里的秀麗山谷,這便是廬山1980年新辟的著名風景點—錦繡谷。相傳為晉代東方名僧慧遠採擷花卉、草藥處。

這兒四時花開,猶如錦繡。北宋文學家王安石詩云:「還家一笑即芳晨,好與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興往,相邀錦繡谷中春。」以上詩句據說是他遊覽即興之作,有感而發。

沿錦繡谷傍絕壁懸崖修築的石級便道遊覽,可謂「路盤松頂上,穿雲破霧出。天風拂衣襟,縹緲一身輕。」谷中千岩競秀,萬壑回縈;斷崖天成,石林挺秀,峭壁峰壑如雄獅長嘯,如猛虎躍澗,似捷猿攀登,似仙翁盤坐,栩栩如生。

地址: 九江市廬山區如琴湖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