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歡樂春節」全球啟動儀式暨《大話春節》 大型融媒體活動開幕式在京舉辦

2021年「歡樂春節」全球啟動儀式暨《大話春節》 大型融媒體活動開幕式在京舉辦

2月4日,2021年「歡樂春節」全球啟動儀式暨《大話春節》大型融媒體活動開幕式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分別以視頻方式致辭,共同啟動2021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

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歡樂春節」活動的足跡遍佈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和全世界朋友共賀傳統佳節、共用中國文化、共度美好時光的平臺。過去的一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往來也從未中斷,各種跨國、跨地區的線上文化和旅遊交流活動異彩紛呈。2021年「歡樂春節」活動將主要通過線上方式與全球觀眾見面,把祥和的節日氛圍、新年的祈福祝願帶到世界更多的地方。文明互鑒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是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樑紐帶,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希望「歡樂春節」活動能進一步推動國際文化和旅遊交流,為深化各國間友誼作出新的努力。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透過春節這樣一個視窗,我們不僅能夠感受到五千年文明相容並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更能夠感受到人類文明共通的情感和共有的價值追求——祈求健康、追求幸福、共襄和平。希望通過「歡樂春節」活動,向世界人民傳遞良好的祝願,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瞭解,架起中外文化溝通交流的友誼之橋。也希望通過中國優秀文化產品,讓世界各國更深刻地意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不僅僅是一種價值指向,更是一種現實選擇、迫切呼喚。

啟動儀式上,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央民族樂團、中華龍韻功夫團和來自美國、喀麥隆、烏克蘭等國的藝術家連袂帶來打擊樂與舞蹈《龍騰鼓韻》以及一場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以「四季」為線索的音樂會,向全球觀眾送上春節祝福。據悉,2021年「歡樂春節」活動將通過線上方式,展示富含春節特色、體現中華文化內涵的民俗和非遺活動,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遊體驗活動,以及中外名家薈萃的精品文藝演出,全球觀眾足不出戶即可感受中國春節的濃濃年味。同時,自2月16日(正月初五)起,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和央視頻聯合製作的《大話春節》大型融媒體活動將連續開展10期直播,選取10座特色鮮明的中國城市,探索發現各地的多樣年俗和豐富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