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同斯福—天龍山石窟國寶回歸暨數位復原特展」開幕

「鹹同斯福—天龍山石窟國寶回歸暨數位復原特展」開幕

發佈時間:2021-02-12 14:47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胡和平宣佈展覽開幕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2月12日10時,在全國人民喜迎辛醜牛年春節的美好日子,“鹹同斯福——天龍山石窟國寶回歸暨數字復原特展”在北京魯迅博物館開展。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宣佈展覽開幕,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致辭,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主持開幕式,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有關司室和北京魯迅博物館負責同志參加開幕式。

劉玉珠在致辭中向慨然捐贈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的張榮先生(旅日華僑)表示感謝,指出此次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會同有關部門,成功阻止天龍山石窟歷史上流失文物在海外公開拍賣,促成文物捐贈回歸,近百年來第一次從日本將天龍山石窟流失文物追索回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中國政府將密切追蹤流失海外文物動態,保留收回歷史上被盜或非法出口文物的權利。國家文物局將會同山西有關方面積極創造條件,早日促成佛首回歸天龍山石窟。

天龍山石雕佛首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天龍山石雕佛首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展覽在北京魯迅博物館陳列廳序廳舉辦,除夕夜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與全國人民首次見面的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展廳中央。北京魯迅博物館館藏27件北朝時期造像拓片等文獻,特別是一組8件同樣出自天龍山石窟第二、三窟的造像拓片,首次集中展示。展覽同時呈現天龍山石窟基本情況、第八窟概貌和藝術風格、石雕佛首介紹、天龍山石窟文物流失與數位復原成果等內容,觀眾還可掃描二維碼進入復原展網上展廳。

展覽由國家文物局指導,北京魯迅博物館、山西太原天龍山石窟博物館主辦,採取分時段預約制,每日接待總人數750人,已預約觀眾按照所約時段,憑身份證、刷健康寶、測量體溫無異常後入場。展期至2021年3月14日。

新聞連結

天龍山石窟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40公里處的天龍山,始鑿於北魏末至東魏,後經北齊、隋、唐歷代的開鑿,形成洞窟25個,造像500餘尊。石窟自東向西分佈于天龍山東西峰山腰間,東西長約500米,東峰十二窟,西峰十三窟,大部分石窟坐北朝南。2001年,天龍山石窟由國務院公佈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天龍山石窟以嫺熟的雕刻技藝、細膩的表現手法、鮮明的時代特徵、豐富的生活氣息著稱於世,是佛教石窟逐漸中國本土化的典型實例,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時期中國石窟藝術的卓越成就。其中的唐代造像是我國現存同時期最精美的石刻造像,世稱“天龍山式樣”,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天龍山是太原地區保存東魏、北齊、隋唐時期地上文化遺存最豐富、最完整的區域,也是反映晉陽文化和東魏霸府、北齊別都、唐代北都彌足珍貴的重要實物載體。(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