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四季之旅【春風之旅】

美麗中國.心睇驗-四季之旅【春風之旅】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最浪漫的季節,在這個氣候裡總是天氣晴朗,植物繁盛,什麼都是生機勃勃……當春天降臨在北半球的時,內地又有甚麼地方能成為春天的寵兒呢?今天小編選出十個旅遊好去處,看看裡面有沒有您的家鄉啦?大家,出發吧!

 

婺源縣,被外界譽為「中國最美的鄉村」。篁嶺是婺源境內著名的「曬秋」(指一種典型的農俗現象,具有極強的地域特色。「秋」是解作豐收的農作物和果實,晾曬豐收品,因此稱它為「曬秋」,與秋天無關)文化起源地,也是一座距今近六百歷史的徽州古村。

篁嶺屬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圍繞水口呈扇形梯狀錯落排布,由於因「曬秋」聞名遐邇,村落「天街」似玉帶將經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鋪林立,前店後坊,一幅流動的縮寫版「清明上河圖」。 周邊千棵古樹環抱、萬畝梯田簇擁,四季花海展示驚豔的「大地藝術」。建議大家在去篁嶺的路上會路過一個汪口的景點,這裡擁有典型徽派建築,在路邊觀景台利用航拍機更可拍到全村景色。

篁嶺古村中最美的地方就是「天街」,也是村落中最核心之地,環境就類似北京煙袋斜街和麗江古城那種古色古香,很適合拍文青風格的照片。篁嶺天街上旅客眾多,是貫穿整個篁嶺景區的中心街道,全長700米,利用青石板與條石鋪就,商鋪擁有濃厚的徽式風,仿古宮燈添彩,而最有特色的也就是窗前一盤盤紅辣椒,就像掉落在這裡的調色盤,陽光灑落。

婺源篁嶺有兩個必看特色,一是古色古香的建築,這裡讓您忘記生活中的壓力,令您置身在電視劇裡;二是每家每戶的屋上都有專門晾曬東西的位置,有曬菊花的,有曬辣椒的,這就是所謂的「曬秋人家」吧。

地址: 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江灣鎮篁嶺村

 

7000級樓梯令梵淨山有「通往佛國的天梯」稱號,是貴州省內最壯麗巍峨的山峰,最高峰紅雲金頂海拔高度達2494米,曾被認定為全國佛光出現最為頻繁的佛山之一。關於佛教傳說和景觀更顯得梵淨山卓爾不凡,在金頂至磨菇石一帶,如果運氣好的話,能看到梵淨山佛光幻影的奇異景觀。現在梵淨山有了索道可以直達位於6000台階的萬寶岩,同時空中風景也不容錯過。

梵凈山的聞名與開發均起源於佛教,遍及整山的龐大寺廟群,奠定了梵凈山的佛教地位,也為它披上一層肅穆而神奇的色彩。它是全國著名的彌勒菩薩道場,成為與峨眉山、五台山、普陀山、九華山遙遙相對應的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原始洪荒是梵凈山的景觀特徵,全境山勢雄偉。其標誌性景點有紅雲金頂、月鏡山、萬米睡佛、蘑菇石、萬卷經書、九龍池、鳳凰山等。紅雲金頂是佛山之核心,絕峰上兩殿鼎峙,兩佛臨鑾,極樂天宮的營造,是南宋白蓮社在「人間凈土」建設上的點睛之筆,是名山佛教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蹟。

看佛光也是梵凈山最傳奇的天象奇觀之一,在旭日東升或夕陽西下時分,旅客在太陽相對的雲霧上,經常可以看到七色光彩組合成的巨大光環外散,裡面佛影端坐,莊嚴肅穆,其景奇異之極,其光絢麗之極!更有人認為梵凈山「集黃山之奇,峨眉之秀,華山之險,泰山之雄」,古人因其「崔嵬不減五嶽,靈異足播千秋」,故稱梵凈山為「天下眾名岳之宗」。

地址: 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杭瑞高速附近太平鄉黑灣河梵淨山景區

 

荔波大小七孔風景區位於貴州荔波縣城的群峰之中,景區山水秀美,景致古樸幽靜,置身當中令您感受到如詩如畫的情懷。風景區以喀斯特地貌造就奇山秀水環境,每年更吸引萬千旅客到訪,主要景觀分佈有「大七孔」、「小七孔」及「水春河峽谷」三大景區。

「大七孔」景區以峽谷為奇,旅客可在大七孔橋旁登上觀光船遊覽。景區以原始森林、奇峰溶洞、峽谷伏流為主要景觀,其景點有大七孔橋、夢塘、恐怖峽、天生橋、妖風洞、地莪峽、水神河、二層河、笑天河、龍頭山、清水塘等……當中以妖風洞、恐怖峽、地峨宮等景點最為驚險,甚至內裡更隱藏一份神秘性待您探究。

「小七孔」景區處於響水河四周,以瀑布、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觀為最迷人,令人百看不厭。同時景區內的傳統古樸民族風情與喀斯特風格的原始森林更完美地融為一體,充分展現出大自然奇蹟。除了著名的七孔橋外,68級響水瀑布、水上森林、龜背山、拉雅瀑布、鴛鴦湖也同時構成了旖旎的喀斯特風光。

在水春河樟江上游的水春河實際上是一條峽谷,兩岸險峰對峙,濃蔭蔽日。喜愛寧靜的旅客往往都在水春河上遊乘觀光船觀賞美景,感受「溪邊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雲,人在行雲里」的意境。喜歡追求刺激的朋友,更可在下游衝浪、漂流,尋找自己喜愛的角度。

地址: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瑤山鄉大小七孔景區

 

內蒙古額爾古納濕地公園總面積12072公頃,主要包括根河及其兩岸的河谷地帶。濕地公園內的濕地類型豐富,主要由河流、沼澤組成,孕育了眾多野生動植物。每年春天,大批遷徙的候鳥將在這裡營造成一個鳥類博物館;紫貂、原麝、貂熊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獸類也在這裡繁衍生息,絕對是個保護動物的重要棲息地。

旅客可選擇乘坐觀光車或在森林徒步遊覽園區。觀光車遊覽範圍較廣泛,沿途停靠園區內各主要景點(返璞歸真、歷史滄桑、黑森林島、生命感悟、翠木蔥蘢、鳥島、濕地花海),車上更配有語音進行講解;而徒步欣賞則可伴隨鳥叫蛙鳴、野花芬芳,穿過森林,越過山水,近距離感受自然之美,全程約4.3公里。

園內有兩個主打景點,分別是「黑森林島」和「鳥島-康大街懸崖」。黑森林島內植物種類繁多,植被類型豐富,是天然的植物園,漫步島內迂回曲折的林間小道,穿過獨木橋,走梅花樁,呼吸森林香氣,聽聽松濤鳥鳴水音,享受一段自由自在的時光。

其次是鳥島,景區佔地23.01公頃,顧名思義這裡是觀鳥、賞鳥的最佳地點,踏入鳥島傾聽鳥吟蟲鳴,在觀鳥屋中一睹蓑羽鶴、赤麻鴨、花尾榛雞、鴛鴦等野生鳥類風采。濕地公園風景如詩如畫,森林、綠地、山巒和花海織就的華美的錦緞上,河流、湖泊、沼澤遍佈,令眾多的野生動植物群落在這裡繁衍生息,返璞歸真。

地址: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上庫力辦事處轄區根河橋東13公里處

 

恩施大峽谷擁有「世界地質奇觀」之美譽,是湖北省的一張亮眼旅遊名片,峽谷不偏不倚落腳於神秘的「北緯30度」,是全球最長、最美麗的大峽谷之一。當中的百里絕壁、千丈瀑布、傲嘯獨峰、原始森林、遠古村寨更是美不勝收的景點,同時又並存複合型的喀斯特地貌成為當地的「天然博物館」。

大峽谷絕壁和峰叢兼而有之,或絕壁凹陷於叢峰之中,或絕壁淩架於叢峰之上,全球目前尚未發現類似奇景。在恩施大峽谷中大量出現的岩溶石柱和石柱林,是具有典型性和唯一性的特殊地貌體系。景區中的「鎮谷之寶」一柱香,高150米,柱體底部直徑6米,最小直徑只有4米,在同類喀斯特地貌中十分罕見,是恩施大峽谷標誌性的景點。

雲龍地縫呈「U」型,上下垂直一致,全長3600米,平均深75米,是奇異獨特的喀斯特景觀。而它的四周也囊括了眾多旅遊資源元素,由外部絕壁巨壑環抱,地形多變,以致地縫內流水淙淙,飛瀑跌落,如五彩黃龍瀑布、彩虹瀑布、雲龍瀑布、冰瀑、沐撫飛瀑等都是觀景的好去處。

到晚上,景區內大型山水實景劇《龍船調》以大峽谷的絕壁景觀為舞台背景,利用高科技舞台技術,讓燈光、音樂和絕壁風光互相輝映,演繹一段以恩施土家民族文化為題材的「天地戀歌女兒會、峽谷絕唱龍船調」,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上最美的25首民歌之一。

地址: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019鄉道

 

鳳凰古城依水而建,城內的青石板街道、沱江邊的吊腳樓、眾多的古建築,以及濃厚的苗族風情,構成了獨具一格的湘西韻味。遊古城最佳時間是每年的3至11月期間,春天的古城一般氣溫在20度左右,天氣晴朗,一片蔥綠,清晨時分看到霧氣彌漫的沱江美景,體驗民風習俗風情,非常不錯!

城內有文學家沈從文故居、學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東門城樓、古城博物館、崇德堂、萬壽宮、虹橋藝術樓等景區,感受當地人的古城生活。如果是第一次到訪古城,先建議步行遊覽,可以從北門城樓出發,沿著城牆,經過楊家祠堂,來到東門,之後逛一逛東正街,晚上回到東門外的虹橋,美麗的鳳凰夜景等著您。

又或者想體驗泛舟沱江的愜意時光?那就從北門城樓旁的碼頭開始,順流而下,兩岸都是古老的吊腳樓,泛舟還會穿過沱江上的虹橋,下船處是東門外的萬名塔、萬壽宮,全程約20分鐘左右,不同玩法,投其所好。

雖然很多人說,現在的鳳凰古城太多旅客,拍的全都是人。其實到了鳳凰古城,在早上或晚上迎面而來的是一種幽靜、浪漫的感覺,在對的時間遇見,是一種緣分!春天的鳳凰,乍暖還寒,遊客尚少,而沱江邊的柳樹桃花,已在悄然綻放,點綴出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卷,鳳凰古城最美的就在這時。

地址: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金坪路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揚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麗的風姿獨異諸湖。一泓曲水如飄如拂,時放時收,比較起杭州西湖,另有一種清瘦的神韻。清代錢塘詩人汪沆有以下描述「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並蜚聲中外。

瘦西湖是揚州城市的象徵,也是到揚州觀光旅遊的必去景點。瘦西湖的美在於蜿蜒曲折,似修長清麗的窈窕淑女,以瘦為特徵湖面時寬時窄,兩岸林木扶疏,園林建築古樸多姿,漫步於湖畔,萬般詩情畫意盡現其中。

遊瘦西湖可從乾隆禦碼頭開始,沿湖過冶春、綠楊村、紅園、西園曲水,經大虹橋、長堤春柳,至徐園、小金山、釣魚台、蓮性寺、白塔、鳧莊、五亭橋等,再向北至蜀崗平山堂、觀音山止。湖長十多里,猶如一幅山水畫卷,既有天然景色,又有揚州風格的園林,是內地著名的風景區之一。

然而,瘦西湖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風景會隨著季節有著明顯的變化。因此春天滿園春色,依依垂柳隨風飄舞,柳絮紛飛三月天,但是到了秋天,紅到驚艷到爆的彼岸花又給瘦西湖添加了幾分嫵媚,變得更加的迷人。還有近黃昏之時,落日餘暉,漁舟唱晚的場景,平添了瘦西湖這座古城名邑的風韻。

地址: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大虹橋路28號

 

位於浙江省東部的四明山是典型的地殼彎曲變形抬升形成的褶皺山。四明山山峰起伏,崗巒層疊,湖光山色,四季常青,是省內有名的旅遊景區。在四明山山脈中有一高峰 — 大俞峰,頂上有個「四窗岩」,日月星光可透過四個石窗洞照射進去,因此稱之為「四明山」。

四明山的美,離不開都在春天。接近四月,四明山總有一場櫻花盛宴,那便是我們和春天最完美的邂逅,讓大家重新認識對方。春來時分,四明山藏著山花爛漫,深深淺淺的色彩,好似一幅清淡的水墨畫卷緩緩展開,令人讚嘆。除四明山外,鄰近的雅莊村,盤山公路,上馬崗也是絕好的賞櫻之地,讓我逐一介紹吧。

雖然雅莊村並不像滿山遍野的櫻樹,而只是孤獨地站在房前屋後位置的櫻花樹,但當地人說這棵樹已有三十多年樹齡,從遠處看,便可看到這棵櫻花樹在老屋的映襯下,顯得嬌豔而又雅致,也就是雅莊村的象徵。其次有全長42公里的「四明山盤山公路」,此路跨越余姚梁弄、大嵐、四明山三鎮,當您在公路上連續180度髮夾彎時,滿天櫻花散在兩旁,以為身處國外。

在四月初,當您以為其他地方的櫻花早已零落成泥,但在大嵐,滿山的茶樹、櫻花依舊笑著春風。上馬崗是大嵐鎮賞櫻最佳點,在山崗上遠看萬畝櫻花如雲似霞,近觀朵朵繁花簇擁在一起,美得如夢似幻。沿著「大嵐綠道」欣賞櫻花是最佳路線,全長48公里串聯起丁家畈、雅莊、上馬、後朱、大嵐等五條村落,一路走來,舉目四望落櫻繽紛,一派鄉野間的悠然愜意。

地址: 浙江省餘姚市四明山鎮屏風山

 

霞浦縣位於福建省東北部,由於霞浦依山面海,呈半島型區域,形成一條長404公里的海岸線。綿長的海岸線和眾多的島嶼、港灣也是霞浦地理特色,更是福建最早開放的對台貿易口岸。如果有幸來到霞浦,那它的美景一定會令您驚訝!

它擁有內地「最美灘涂之稱」的—北岐灘涂,在每年3至6月是拍攝霞浦海帶豐收、漁民出海撈魚的最佳季節,眼下豐富的寫實場面,近拍可以紀實、遠攝可以寫意。同時讓您感受大自然賜予它千變萬化的景致,隨著潮漲潮落、風吹浪打的洗禮,泥沙衝擊的漣漪,東升朝陽西沉落日的日常,又將灘涂描繪成夢幻的色彩,成為攝影發燒友為之傾倒的聖地。

在霞浦還有另一個觀賞日落的景點值的介紹,那就是—東壁。東壁依山臨海,視野開闊,在沙灘上一條彎彎曲曲的水道,小溪流從中穿過,沖刷岀一片複雜多變的紋理,柔美的線條在日落的餘輝下呈現出金燦燦的色調,給多彩的沙灘增添幾多生機。東壁的攝影點不只是拍到氣勢恢宏的日落,也同樣可以拍到漁民捕魚織網的場景。

除上述的灘涂、東壁外,近年也有一個在霞浦紅起一時的打卡熱點—楊家溪古榕樹群。春天來這古榕樹群,雨霧籠罩下,整個楊家溪如同仙境,好天時還會遇到一位老村民戴著斗笠,披著蓑衣,扛著鋤頭,牽著牛,後面跟著位老村婦,挑著桶,看似夫妻雙雙去耕種,其實他們是村民界的網紅,有機會一定要上前拍照呀。

地址: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北岐灘涂、霞浦縣三沙鎮東壁村、霞浦縣牙城鎮的楊家溪古榕樹群

 

如果到現在大家到安徽玩只去黃山,那就真是OUT啦!安徽齊雲山,與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四川青城山並稱為「中國四大道教名山」,名氣真的不少。齊雲山位於黃山腳下,因其「一石插天,與雲並齊」故名齊雲山,是一處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為特色的山嶽風景名勝,歷史上更有「黃山白岳甲江南」之稱。

齊雲山腳下是齊雲山鎮,鎮口的登封橋就是上山的古道。齊雲山景區主要景點都在望仙亭以上,旅客可以選擇由登封橋開始步行上到望仙亭,購買門票進入景區,此外也可以從山下購票乘索道直達望仙亭,再檢票進入景區。齊雲山主要有四大景區,即月華街、樓上樓、雲岩湖和橫江,如想遊覽全部景區建議預留兩天時間。

如果怕行山沈悶,想找點新刺激,那就要到山腳下的戶外樂園「自由家樹屋世界」,它是獨立經營的私家營地,場內遊樂設施眾多,如騎馬射箭、真人CS、高空探險、小型賽車等應有盡有,非常適合自我挑戰及親子體驗。若時間再充裕的話,還可順路走訪周邊的徽州千年古村落,感受當地文化。


齊雲山不只是全國四大道教名山和江南第一皇家道場,景區內還有美不勝收的田園風景。春天時,山上滿是黃菜花,入秋時,更可漫步在紅葉之下,不同環境都能與粉牆黛瓦的徽派民居相得益彰。為什麼要介紹齊雲山給大家?關鍵是,道教聖地素來人少清雅,在這裡您必定能享受一段清凈的仙山時光。

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齊雲山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