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親子之旅【自然風光篇】

美麗中國.心睇驗-親子之旅【自然風光篇】

現今父母有年輕化趨勢,親子間岀門旅遊次數相對地比以往多,而親子旅遊就是最能加速關係的磨合活動,有助增加親子間互動,更可彌補平時難以跟孩子長相處的遣憾……今次我們將介紹內地的自然風光美景,請大家拎定相機跟我出發啦!

 

四川稻城亞丁.世界最後一片淨土

稻城亞丁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香格里拉鎮亞丁村境內,主要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圍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原組成,景致保持著在地球上近乎絕跡的景觀。也就是因有獨特的地貌和原生態的自然風光,被譽為「中國香格里拉之魂」及「水藍色星球上的最後一片凈土」,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如當地虔誠的藏民一樣,徒步上山是感受亞丁風光的最好方式。在深秋季節時的稻城亞丁景色優美非常,因此秋季就成為了遊稻城亞丁的旅遊旺季,顏色吸引人的紅草地、充滿田園風光的傍河、人間仙境的牛奶海、平靜祥和的洛絨牛場和被稱作是「文殊菩薩」的央邁勇,所以小編大力建議秋季必到稻城亞丁一遊。

 

擁有「慈悲、智慧和勇氣」的三座神山

亞丁,藏語意為「向陽之地」。景區內有三座雪山也稱「三神山」,分別代表著佛教中的三個菩薩「觀自在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和金剛手菩薩」,也就是仙乃日峰、央邁勇峰、夏諾多吉峰。三山南北向分佈,呈品字形排列,統稱「念青貢嘎日松貢布」,意為「終年積雪不化的三座護法神山聖地」。藏傳佛教中則稱它們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聖之地,在2008年中國十大名山評選中,稻城亞丁三神山都成功入圍其中。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仙乃日雪山是亞丁景區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是「三怙主」雪山裡最高的一座,巍峨偉麗,直插雲霄,峰名意為「觀世音菩薩」,佛位排在第二位。山峰周圍是冰蝕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遺蹟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對北斗星,佛道兩家都把北斗星為吉祥之星,其次整個雪山是個環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們從兩側觀看時,山峰始終面朝着我們。仙乃日神山如菩薩端坐在蓮花台上,靜謐的湖水,如菩薩的梳妝鏡,如夢如幻地展示著自己的高貴與美麗,神山頂峰終年積雪,又如一尊大佛,慈善、安靜、祥和。

 

「文殊菩薩」央邁勇

央邁勇神山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央邁勇的藏語意為 「文殊菩薩」,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師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蒼穹,冰晶玉潔的央邁勇傲然於天地之間。對於從稻城方向過來的旅客們來說,央邁勇是三座雪山中最難以見到的一座,需要從龍龍壩進入山谷,途徑沖古寺和神水門之後,才能看到央邁勇。此外從亞丁景區內所見的央邁勇面向東偏北,因此對於央邁勇來說,日出時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觀,要掌握時間呀。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夏諾多吉神山,意為「金剛手菩薩」,是「三怙主」雪山的東峰,佛位第三,海拔5958米。夏諾多吉雪山的主峰為三棱錐狀,在三座雪山中造型最接近金字塔,沿雪山兩翼鋒利的刃脊蜿蜒綿亙,刃脊背向光線的一側呈暗影,藍天中勾勒出的線條尖銳有型。在1928年,美國探險家洛克從木裡第一次進入亞丁,最先親密接觸的就是夏諾多吉雪山,當他第一眼見到夏諾多吉,便被它迷人的身姿所吸引,他寫著「一座裁剪過的金字塔,在它兩旁的山壁像是一隻巨大的蝙蝠所展開的雙翼,這是一處沒有人知曉的仙景勝地」,可見神山的美遙遠悠長。

 

珍珠海「卓瑪拉措」

冬日的珍珠湖,湖面已結冰珍珠海,藏名稱「卓瑪拉措」,海拔4100米,是亞丁海拔最低的聖湖。珍珠湖的面積並不大,湖水在陽光的映射下看起來像是翡翠一樣,它的美並僅僅是湖水的美,更在於與背後的仙乃日神山交相輝映,從珍珠海遠觀仙乃日,可以看到美麗的湖水被雄偉的雪山所環繞,實在是美極了。

 

牛奶海「俄絨措」

牛奶海,藏名稱「俄絨措」,是一個古冰川湖,形狀類似於一個水滴,面積比珍珠海大,它的四周都是雪山,遠遠看著就像是一個母親在抱著她的孩子。牛奶海的湖水顏色非常好看,湖水輕盈碧藍,以其玲瓏秀雅水色翠蘭而著名,傳說是能治聾啞怪病的聖湖。

 

五色海「單增措」

五色海,藏名稱「單增措」,位於神山仙乃日和央邁勇之間,海拔4600米,湖面呈圓形。五色海因在光的折射下,產生五種不同的顏色而得名,據說它能「返演歷史,預測未來」的說法。五色海在牛奶海右側的一個陡坡之下,最多半小時就能到達,在前往五色海的途中還能俯瞰到整個牛奶海的全貌。

溫馨提示: 由於亞丁保護區海拔較高,全程徒步還是需要相當的體力,大家要做好準備呀。

 

 

雲南瀘沽湖.神祕的女兒國

瀘沽湖又稱永寧海、落水海子,位於雲南北部、四川西南部的橫斷山脈與雲貴高原的連接地帶,是高原淡水湖,海拔高度有2,690公尺,算是相當高海拔地區。由於瀘沽湖橫跨雲南、四川兩省,周邊有很多民族生活於此,最知名的當屬世界僅存「母系社會」的摩梭人,另有彞族、漢族、藏族、普米族、壯族、納西族等等,絕對是一個認識各大民族的好時機。

它將自然景觀和文物古跡、民族風情融為一體,尤其是以摩梭族的獨特文化,在中國乃至全球都是不可替代的世界文化遺產。那醉人湖光山色,古老原始而又神秘的民族風情,原始的宗教文化,如癡如醉的歌舞之鄉,絕對是旅客天堂。

 

中國最後的母系社會

摩梭族至今仍然保留著古老的『母系』社會,一家之中以「母親」為首,以「女性」為主,它獨特的「走婚」風俗決定了獨特的社會背景。瀘沽湖養育的摩梭女兒,個個都美麗健壯、勤勞善良、情深似海。她們在屬於自己個人所有的花房裡編織少女夢,實現她的情真意摯愛情,不奢求不屬於自己的一切,按照自己的質樸本性,遵循自己心的指引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無憂無慮地生活,在母親湖的山光水色中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純樸本色,被世人稱為「女兒國」。

 

不可錯過的「里格島」

里格島是瀘沽湖海灣內一個美麗的半島,三面環水,左右青山環抱,傍立格姆女神山,由於湖水是女神的淚水,又說是女神的明鏡,故景色千變萬化,奧妙無窮。里格島風景秀麗,空氣新鮮,居住在這裡的十幾戶摩梭姑娘不僅聰明能幹,而且能歌善舞、善良美麗,有「水中女兒國」的美譽。

 

有女神相伴的「趙家灣」

趙家灣是瀘沽湖中一個安靜的港灣,因正對格姆女神山,也叫女神灣,據說這裡住著姓趙的漢族人,而且人口眾多,所以也叫趙家灣,趙家灣是瀘沽湖觀夕陽晚霞的最佳角度,這裡也是瀘沽湖景色最美的地點之一。

 

不要驚動獅子的「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又稱獅子山,海拔3754.7米,是瀘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獅子山山勢雄偉壯觀,倚天聳立,美國探險家洛克在《中國西南古納西王國》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獅子山是永寧風景中最顯著的景致,這山名副其實很像頭安睡的獅子,頭面對著湖,傾斜的橫嶺是獅子的腳爪,在綠色湖水中休息」,這番描述令不少國外旅客前來到此一遊。

 

分隔在雲南與四川的「小洛水村」

小洛水全村有136人,24戶人家,是雲南境內瀘沽湖邊的最後一個村寨,更是雲南和四川交界線的村口,環湖公路在此明顯的被切為兩半,一半是石子路面是雲南,另一半是柏油路面則是四川。村中古老的民居建築,原生態的摩梭族風情,至今保存完整。近年來村寨對外開放,成為遊客和專家學者體驗摩梭風情的好地方。

 

神聖而美麗的「草海」

草海因整年泥沙淤積,湖水較淺,生有茂密的蘆葦而得名。15000多畝草海,是鑲嵌在瀘沽湖東面的翡翠,幾十種水生植物、奇珍異鳥和各種魚、蝦、貝、螺、蛙等構成罕見的生物大觀景。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著「天下第一鵲橋」之稱的走婚橋,它是草海蘆葦叢中延伸出來的一座長達300米的木橋,微風一吹,揚起紛飛的花絮,像仙女撒下的雪白花瓣。

 

瀘沽湖的人間傳說「王妃島」

「王妃島」原名博窪島。在1943年曾經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女子,當她的青春之花剛剛綻放,人生的羽翼剛剛展開,一切美好伴隨而來的時候,卻不由自主地成為了摩梭土司的王妃。可當曾經的仰慕,變成殘酷的滄桑,她卻又用一生,頑強地演繹出了一段比瀘沽湖山水還美的人間傳說。她,就是那位堅韌不拔的摩梭末代王妃—肖淑明。她歷經榮華富貴、艱難坎坷,被譽為「當代王昭君」。王妃於2008年去逝,享年81歲,現在瀘沽湖邊上的「土司王妃府」供人參觀紀念。

溫馨提示: 由於整個瀘沽湖海拔較高,景區內也有不少告示通知旅客安全,出發的朋友要量力而為呀。

 

西藏魯朗林海.更換手機桌面的時候

魯朗林海,藏語意為「龍王谷」,是龍王爺居住的地方。它位於被譽為「雪域瑞士」的西藏林芝地區林芝縣魯朗鎮境內,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海拔2700至4200米,素有「西藏江南」美稱。魯朗林海是一處雲山霧海裡的森林。整個景點如詩如畫,周邊雪山林立,林間還有整齊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周邊溪流蜿蜒,有成千上萬種野花競相開放,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魯朗林海地勢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狹長地帶,兩側青山由低往高分別在灌木叢和茂密的雲杉和松樹所組成,中間是整齊劃一的草甸。每年4月中旬到6月初,這裡是杜鵑花的季節,找定好時機出發呀。

 

測試是否有高山反應

當地人說到達魯朗林海是測試自己是否有高山反應的好地方,不論是由八一鎮或林芝機場到魯朗林海,沿路都是上山的路,隨著高度不斷升高,就可知道自己是否有高山反應。還有從下車處走到景觀台有200米的落差,您可能容易行下去,但不見得輕鬆地行上來,建議大家慢步而行,考慮自己身體狀況來決定是否走到景觀台,若發現自己的手指甲內開始變成紫色,就表示有高山反應。

 

魯朗花海牧場

魯朗花海牧場海拔3500米左右,屬於高山原始冷杉林林緣草甸。順德木北溝而下,這種林緣花海直至東巴才村以下,蔚然若海。其中以薔薇、杜鵑、忍冬、百合、報春等居多,每年7至9月間,百花齊放,原始森林環抱的魯朗高山牧場,給了魯朗「小瑞士」的稱號。除了觀賞草甸、森林風光外,在牧場上騎馬也是很多遊客的選擇。

 

魯朗國際旅遊小鎮

魯朗國際旅遊小鎮於2016年正式對外開放,小鎮臨水而建,森林、草原、村落相互陪襯,文藝的建築物與神奇的大自然完美的融為一體,好似夢幻城堡。春有山花爛漫、夏有綠樹成蔭、秋有層林盡染、冬有碧水藍天,每時每刻都美得成一幅畫。魯朗國際旅遊小鎮內的設計也是別具匠心,充滿了藏式元素,完整地保留了木屋頂、木院落、木柵欄等藏式建築,更是將拉薩、日喀則、昌都、那曲等地的居民風格複製過來,讓遊客能欣賞到西藏各地的建築風格。

 

春天的魯朗林海

春天的魯朗林海是由白色轉為綠色的過程,隨著氣溫的升高,魯朗林海和牧場的白雪一點點消融,馬開始在牧場上悠閒的吃草,草叢中偶爾有不知名的野花悄悄綻放。不遠處的藏式民居在幽靜的山谷中炊煙嫋嫋,遠方的雪山依然在閃閃發光,一切都是那麼的和諧,展示著大自然的萬物復蘇。

 

夏天的魯朗林海

夏天的魯朗林海是翠綠色的,換裝完畢的林海有一種獨特的魅力。杜鵑花也在6月份迎來了屬於自己的展示時間,這個時候去魯朗雲海容易遇見下雨,但雨後的魯朗更顯江南的韻味,煙雨濛濛,水霧繚繞籠罩下的魯朗林海好似嬌滴的少女。

 

秋天的魯朗林海

秋天的魯朗林海色彩斑斕,海拔的起伏給了秋天最完美的色彩變化,草地還是綠油油的時候,高海拔地區的灌木已經開始變黃,變紅。等到11月,遠觀魯朗林海仿佛老天打翻了調色盤,五彩繽紛。

 

冬天的魯朗林海

冬天的魯朗林海則是白色林海雪原,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魯朗林海仿佛一個沉睡的雪娃娃,喜歡雪景的遊客可以選擇這個時候去林芝,感受魯朗林海的寂靜。

 

必吃魯朗石鍋雞

魯朗石鍋雞是魯朗的一道名菜,每個去過魯朗的遊客都會選擇在魯朗來一餐豐盛的石鍋雞作為旅遊行程的補給。每年夏天,雨季的魯朗盛產各種菌類,以這些菌類和高原土雞為原料,經石鍋慢火燉制的魯朗石鍋雞風味非常獨特,湯味有一股淡淡的藥材清香,雞肉嫩而有彈性。如果您在夏季去往魯朗,一定要品嘗「當造」的魯朗石鍋雞啦。

 

溫馨提示: 上山時不要看低高山反應,如有不適記得立即通知同行朋友,多個人多個照應嘛。

 

新疆喀納斯湖.世界的淨土

「喀納斯」是蒙古語,意為「美麗而神秘的湖」。喀納斯湖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北部,湖水來自奎屯、友誼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當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是全國最深的冰磧堰塞湖(指由冰川消退時所產生的冰淩形成的堰塞湖),也是一個坐落在阿爾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內陸淡水湖。

喀納斯湖景區由高山、河流、森林、湖泊、草原等奇異的自然景觀、成吉思汗西征軍點將台、古代岩畫等歷史文化遺蹟與蒙古族圖瓦人獨特的民俗風情於一體,有駝頸灣、變色湖、臥龍灣、觀魚台等主要景點,具有極高的旅遊觀光、自然保護、科學考察和歷史文化價值。

 

到此一行

圍繞喀納斯湖綻放的一路美景,囊括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場等多種地貌,成為內地少數幾條真正僅憑「徒步風光就能完全治癒行走之累」的線路。如今的喀納斯,已成為新疆的一張名片,被開發成相當成熟的旅遊景區。不過,依靠腳力的徒步,始終是接近此處最原汁原味的形式。現在,大多旅客行山線路為「東線」,即從賈登峪出發,途徑臥龍灣、月亮灣與神仙灣,抵達禾米,再至黑湖到達喀納斯,最終回到賈登峪,全程約80公里。

 

賈登峪

「賈登峪」蒙古語意為「賈登的房子」。此處是徒步遊覽的起點,也是走進喀納斯的大門,山峪擁有海拔1600米。從布爾津一路乘車趕著賈登峪的路上,兩旁的風光都會讓您過目不忘。而傳說賈登峪是一位名叫賈登的獵人的埋葬之地,據說他是個善良而又神秘的獵人,經常給村裡的老弱病殘及貧窮的人送食物直到死亡,後被人們找到安葬在一處水草肥沃之地,並在此地建好了房子以用於懷念和祭拜,發展到現在就成了賈登峪。

 

臥龍灣

當地人稱它為「卡贊湖」,意為鍋底湖,因形狀似鍋底而得名,臥龍灣距離喀納斯有10公里。湖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錦,湖中小島景色秀麗,湖進水處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飛濺。很久以前,一條巨龍騰雲駕霧在此戲水,忽然天氣突變,卧龍灣頃刻間冰封雪凍,將巨龍凍僵在這裏,所以得名卧龍灣。

 

月亮灣

該灣是臥龍灣河曲的延伸部分,位於臥龍灣沿喀納斯河北上約1公里。月亮灣因喀納斯河床在這裡形成幾個由反「S」狀彎河曲組成的半月牙河灣,被稱之為「月亮灣」。月亮灣迂迴蜿蜒於河谷間,水面平波如鏡,在上下河灣內發育兩個酷似腳印的小沙灘,更被當地人稱為「神仙腳印」,的確是嵌在喀納斯河上的一顆明珠。

 

神仙灣

神仙灣位於三個河灣的最上游,是一處如仙境般的地方,這裡一片寬闊的河谷,是喀納斯河在山澗低緩處形成的一片沼澤淺灘,喀納斯河在這裡分流為多條細小的支流,將原有的森林與草原分隔成一個個小島,島上林木鬱鬱蔥蔥,島下河水緩緩流淌,再加上這裡常有雲霧繚繞,其景致超凡脫俗,如夢如幻,使人如臨仙境,故稱之為「神仙灣」。

 

禾木鄉

這是全國西部最北的小鎮,是僅存的三個圖瓦族村落(另兩個為喀納斯村與白哈巴村)中地理位置最遠,最大的村莊,當地居民信奉喇嘛教,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滿了原始味道。造區最出名的是萬山紅遍的醉人秋色,炊煙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條夢幻般的煙霧帶,勝似仙境。

黑湖又稱喀拉庫勒湖,距離禾木鄉西邊大約10公里,湖水呈墨黑色,但看起來卻十分清亮。據說,每當電閃雷鳴時,湖水會神奇般地變成黑色,故而得名。

 

喀納斯湖

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湖泊」,坐落於阿勒泰深山密林中,由第四紀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喀納斯湖雪峰聳峙綠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只要是來過這裡的人,都會被它的美麗而吸引,仿若自己來到了仙境,因為它是那麼讓人迷戀,喀納斯湖甚至被地質學家譽為「人間仙境、神的花園」,名聲大噪。

溫馨提示: 除了以上風景,沿路還會看到連綿的阿爾泰山山脈、夜晚漫天的繁星,以及各種美好的動物。除了美豔無比的秋季風光,喀納斯的冬季也有著不同尋常的美貌,像極了安徒生的童話世界。

 

大興安嶺山脈

大興安嶺區位於大興安嶺山脈的東北坡,與俄羅斯隔江相望,是中國北部邊疆緯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這裡山巒疊翠,萬傾林海一片碧波,江河湖泊,水光掩映,自然風光純樸粗獷。大興安嶺的獨特邊陲景色,中俄大界河黑龍江是當今世界唯一未被污染的兩國之間的大界河,森林內主要樹木有興安落葉松、樟子松、紅皮雲杉、白樺、蒙古櫟、山楊等。

 

北極村

北極村是中國地理位置上最北的村落之一,坐落於大興安嶺北麓。來北極村旅遊一般會選在冬季或夏季。雖然冬季時非常冷,通常低於-40℃,穿戴羽絨、冷帽、雪地靴、冷手套等不可缺少。冬天的北極村白雪濛濛,可看到雪雕和冰雕,早晨的「木刻楞」民居冒著嫋嫋炊煙,景象很美。冬季裡北極村的白天特別短,但是為此而來體驗這寒極之地的遊客卻不在少數。

由於緯度非常高,北極村的夏季大約只有半個月,而每年夏至的前後幾天,這裡每天將會有近20小時可以看到太陽,這就是極晝現象,如果當天氣好到北極與漠河之間沒有雲層阻隔時,就有可能看到絢麗壯觀的北極光,雖然幾率很小,但所有景色會令您不往此行。

最北郵局是位於北極村內的郵局,每位來到的遊客都會買紀念品和明信片,寫上祝福語,再讓工作人員蓋上最北郵局的戳,從中國最北的地方寄回家,給自己的旅程添上獨特意義。每逢12月,郵局都會舉行聖誕主題活動,這裡擺滿了各種聖誕紀念品及聖誕樹等裝飾,您可以在此感受濃厚的北國聖誕氣氛,十分特別。

同樣站在北極村內的有金雞之冠廣場,它的主題雕塑以璽為創作元素,上端採用了龍的造型,代表中華大地,象徵著天佑中國;四面使用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神獸紋飾,威震四方,代表了人民賦予的權力至高無上;璽文為陰刻篆體金雞之冠,與基礎部分朱紅色璽文相輝映,意喻此地為中國維度最高點,是名副其實的金雞之冠。

 

北紅村

北紅村同樣坐落於中國的最北端地區,中俄交界處,村是遠離城市喧囂的淨土,四周均為未開發的原始森林,林木濃密,北紅村民沒有用上自來水,都是用壓井取水吃。

位於北红村内烏蘇里淺灘緊挨著中俄界河—黑龍江,這裡江水雄渾壯麗,灘岸一馬平川。冬季更是雪臥原野,一片銀白世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這一天下奇景。傳說中國真正的北極在烏蘇里淺灘外的黑龍江邊上,在此可以看到兩塊巨石,一塊寫著「北國擎天石」,另一塊寫著「恭喜您找到北了」。

 

龍江第一灣

龍江第一灣是黑龍江流經大興安嶺地區江面回流急轉而形成的獨特景觀,島的邊緣經江水沖刷,形成了一圈由鵝卵石與黃沙構成的沙帶,在陽光的映照下,整個小島就像鑲上了金邊,所以又名「金環島」。龍江第一灣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景象,登上山頂可以俯瞰全景,非常壯觀。

 

九曲十八彎濕地公園

九曲十八彎自然風景區是內地最北的濕地,又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態濕地,在6至9月期間景致最為壯觀。此外在冬天裡,站在觀景台上舉目遠眺,被冰雪覆蓋的額木爾河猶如一條白色巨龍盤繞其間,岸邊冰川潔白如玉、晶瑩剔透,盡顯北國之壯美,此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賜予大興安嶺的奇絕勝景。

 

白樺林

白樺林像幻想中的童話世界,它有點像北方的白楊,挺直、高大,如劍戟直向北國長天。白樺樹一般與落葉松、獐子松混生在一起,沿公路而行的白樺林帶,就有如一道道密麻麻的白灰色樹幹閃爍而過,有時風起,樹頂的樹葉被風吹翻卷,露出葉子反面的銀白色,宛如開出半樹半樹的白花,走進冰雪世界。

 

觀音山

觀音山位於漠河縣207省道,是漠河觀光遊覽的勝地。觀音像分為三面,三位觀音菩薩持著不同法器,一為持經篋,一為持念珠,一為持蓮花,展現了觀音大士的不同化身。觀音法身有10.8米之高,端莊肅穆,威嚴大氣,座北朝南,海南南山海上觀音座南朝北,南北相望,遙相呼應。特別是當北極星最亮之時,正好處在佛像上方,預示著佛光普照,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