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岳陽、長沙@武廣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岳陽、長沙@武廣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武廣客運專線的岳陽、長沙有咩好玩啦!

武廣客運專線是一條連接湖北省武漢市至廣東省廣州市的高速鐵路,全線約995公里,從武漢到廣州只需4小時,大大舒緩了京廣鐵路的巨大客貨運壓力。武廣高速鐵路的開通,有效提升珠三角與湖北、湖南省連繫,加快了兩省融入珠三角步伐,滿足旅客對快速、安全、舒適和準時的要求,對珠江三角洲經濟發展有重大的進步。

 湖南省.岳陽市 (含岳陽樓區的「岳陽東站」、汨羅市的「汨羅東站」)

岳陽為江南最早的古城之一,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著稱於世。境內有岳陽樓、君山島、野生荷花世界等風景名勝193處,更有革命文物紀念地22處。 岳陽市主要旅遊資源質數高,知名度大,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1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1個、4A級旅遊景區8個,岳陽絕對是著名的風景旅遊勝地。

 

岳陽樓-名樓仰哲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在二樓、三樓往外看,如詩如畫的洞庭湖景一覽無遺,怪不得一眾文人雅士來到這裡必定詩興大發,留下了無數的絕佳美詩美文,好像「水天一色,風月無邊」一句,就是詩人李白利用8字把美色完全概括了……

岳陽樓始建於公元220年前後,前身相傳為三國時期東吳大將魯肅的「閱軍樓」,西晉南北朝時就稱「巴陵城樓」,到了中唐李白賦詩之後,始稱「岳陽樓」。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在此登覽勝境,憑欄抒懷。工藝美術家亦多以岳陽樓為題材刻畫洞庭景物,使岳陽樓成為藝術創作中被反復描摹、久寫不衰的一個主題。

岳陽樓與武漢的黃鶴樓、南昌的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它更是三大名樓中唯一一個保持木質架構的古樓。北宋慶曆四年(1044年),謫守巴陵郡的滕子京重修岳陽樓,並請好友范仲淹寫下了千古名篇《岳陽樓記》。從此,洞庭湖成了「天下水」,岳陽樓成了「天下樓」。

岳陽樓主樓為三層、四柱、飛簷、盔頂、純木結構。樓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貫樓頂,周圍繞以廊、枋、椽、檁互相榫合,結為整體,整棟樓沒有使用一根鐵釘。樓頂承托在如意斗拱上,曲線流暢,陡而復翹,宛如古代武士的頭頂,稱為盔頂。岳陽樓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盔頂建築。直到2001年,岳陽樓被評定為國家5A級景區,歷史文化價值甚高。

地址: 岳陽市岳陽樓區洞庭北路

 

君山島洞庭浮黛

君山島又名愛情島,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與名樓丘陽樓隔湖相望。有人說來岳陽樓不去君山島就是一種遺憾,君山島是一個充滿愛情和神話傳說的地方,也有李白、杜甫、黃庭堅等文人雅士登上君山島吟詩多首。

古代稱為湘山、洞庭山。屈原在《九歌》中把葬於此的二妃稱為湘君和湘夫人,故後人將此山改名為君山。島上古蹟眾多,由古到今一共修築了36亭48廟,風景秀麗,有大小72峰,而「洞庭湖」就是這裡最著名的小島。

君山是一個山體呈橢圓形,兩旁高、中間低的小島。以其獨特的神奇,令歷代達官顯貴、僧侶道眾流連忘返的地方。這裡有秦始皇的封山印,漢武帝的酒香亭和射蛟台,呂洞賓的朗吟亭,柳毅下龍宮傳書的柳毅井,還有二妃墓、楊麼寨、湘妃祠、擂鼓台等,多不勝數。

島上出產的君山銀針,又稱白鶴茶,產於洞庭湖中的君山上,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此茶形細如針,成品茶芽頭茁壯,大小均勻,內呈橙黃色,外裡一層白毫,故得雅號「金鑲玉」。據說文成公主出嫁時就選帶了君山銀針茶帶入西藏,始貢於五代,宋、明、清代均為貢茶,清代正式定名為君山銀針。

地址: 岳陽市君山區洞庭湖

 

張谷英村古村遺韻

被譽為「天下第一村、民間故宮」的張谷英村,至今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古建築群始建於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形成於清嘉慶時期,至今仍保存明清傳統建築風貌。

這條以先人張谷英命名的村落,據說起源相當隱秘,當年日本人佔領此區時,無人發現近在眼皮下,還有這麼大一個村莊,憑藉「大隱於世」的先天優勢,六百多年來,此村一直免於戰火,子嗣興旺,連綿不絕。

因此六百年來,張谷英村就靜靜地鑲嵌在一片青山綠水裡,亦有很多人說這裡風水占盡,場面壯觀。這裡的古稱又叫「渭洞」,渭洞不是解作「洞穴」,而是指有一條叫渭水的小河蜿蜒流過山間小盆地,盆地中央有一座東南朝向的小山丘,形狀蜿蜒似龍,故名「龍形山」。

張谷英村古建築群順應龍形山的走勢,沿渭溪河的流向,繞河環山而建。漫步在村內,渭溪河迂回曲折,穿村而過,河上建有不少小橋,就像江南「小橋流水人家」的格局。在張谷英村,忽然就想起那首詩「溪每階下流,門朝水中開」。古建築群由當大門、王家塅、上新屋三大塊組成,長達1公里,周邊佈滿大小房屋1732間,天井206個,巷道62條,雖然每家每巷看似一樣,但實則確有不同。

地址: 岳陽市岳陽縣張谷英鎮張谷英村

 

屈子祠玉笥吟騷

在岳陽市汨羅縣城西北有一座海拔不高的小山叫玉笥山,山下汨羅江水奔流不息,而山頂就有一座遐邇聞名的建築,叫屈子祠。這是世上現存紀念屈原的唯一古建築,是一個承載了華夏民族千年景仰和追思的場所。

這座屈子祠建於清朝乾隆年間二十一年(1756年),現今存建築有正殿、屈子祠碑等。正殿為磚木結構,單層單檐,青磚砌牆,黃琉璃瓦覆頂,風格古樸秀雅。全殿三進,中、後兩進間置一過亭,前後左右各設天井,佈局謹嚴宏敞。祠內林木蒼翠、花卉繁盛。綠樹翠葉遮去了炎炎烈日,除盡了塵世喧囂,幽雅清靜的環境令人陶醉。

在屈子祠東側是1996年建成值得參觀的屈原碑林。匾額由著名書法家楚圖南先生題寫,由牌坊門樓、天問壇、離騷閣、九歌台、九章館、垂花門、招魂堂、獨醒亭、思賢樓等九大主體建築及迴廊組成。碑林集全國三百多位書法家作品,嵌碑356塊,分別書寫了屈原的二十五篇作品,楷、行、草、隸、篆、魏碑、甲骨等字體應有盡有,堪稱中國書法大觀。

園內立有屈原「問天」塑像一尊,其昂首望天,雙手半托於空中,似於天地在對話。這座雕塑出自湖南本土雕塑家李叔平和李澍叔侄之手,名為「天門」。雕像底座正面刻着「天問壇」三字,側面是由多位書法家用不同字體撰寫的《天問》全文,體現了屈原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

地址: 岳陽市汨羅市玉笥山

 

湖南省長沙市 (含雨花區的「長沙南站」)

長沙有著兩千多年的原址城建史,由秦代始設長沙郡,西漢建立長沙國,五代長沙為南楚國都,而北宋的嶽麓書院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留有「惟楚有才,於斯為盛」的名聯。城區有可供參觀遊覽的景觀景點50多處,轄區縣或市也有眾多歷史遺蹟和旅遊景點。

 

橘子洲貫穿南北

橘子洲位於長沙市中心湘江的江心,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由南至北,橫貫江心,西望嶽麓山,東臨長沙城,四面環水,狹處橫約40米,寬處橫約140米,形狀是一個長島,靜靜地臥在湘江之上。橘子洲上種有柑橘數千株,每到金秋時節,橘果纍纍,這也是橘子得名的原因。

橘子洲之久負盛名,原在100年前,當長沙被闢為對外開放商埠,英國領事館、長沙新關便在橘子洲上相繼矗立起來,直至今天在橘子洲上依然有很多歷史遺留下的建築。現在橘子洲,更是一個多功能的娛樂休閒的公園,在碧綠的草坪上隨處可見的學生、當地人搭著帳篷愜意的享受著這難得的空閒。

當您一直往前走,經望江亭和遊廊,迎面聳立一塊巨形漢白玉紀念碑,上面便刻有毛主席手書「橘子洲頭」四個大字和他1925年秋所作《沁園春·長沙》一詞中的「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在景區裡,只要有橘子洲石刻的地方便會有遊人合影,可見大多數來橘子洲遊玩的人都是因詩而來。

在橘子洲頭,坐落著橘子最核心的地標建築—毛澤東青年藝術雕塑。作為橘子洲景區最大景觀的青年毛澤東藝術雕塑以1925年青年時期的毛主席形象為基礎,整座雕像總高32米,長83米,寬41米,重點突出表現毛澤東胸懷大志、風華正茂的形象。站在洲頭,夕陽漸漸的西沉,溫暖的紅暈染紅的天際,靜靜的坐在江邊,感受著旅行的愜意美好。

地址: 長沙市嶽麓區橘子洲頭2號

 

嶽麓山-冬到來賞紅

湘江西岸的嶽麓山,是長沙的著名景點,這裡古跡眾多,有著名的嶽麓書院、愛晚亭等。山中樹木茂盛,古樹名木隨處可見,當地人喜歡來登山休閒,每年的12月,這裡都是賞紅葉的好地方。

景區有南大門和東大門(也稱北大門)兩個入口。大部分景點靠近南大門,其中包括山腳下的嶽麓書院、清風峽中的愛晚亭、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的古麓山寺以及位於山頂的雲麓道宮。

嶽麓書院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也是現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書院。書院中心位置是「講堂」,是書院進行教學和舉行重大活動的核心場所。南宋理學家張栻、朱熹曾在此舉行「會講」,書院內還有大量的碑匾,如唐刻「麓山寺碑」、江夏黃仙鶴勒石刻篆;明刻宋真宗手書「嶽麓書院」石碑坊;康熙、乾隆禦匾「學達性天」、「道南正脈」(禦匾懸掛在講堂大廳)等。

在嶽麓書院後山青楓峽的小山上,建有另一著名景點—愛晚亭,也就是毛主席青年時期常去的地方。毛主席青年時期,曾在此進行革命活動,直到抗日戰爭時,亭被日軍炸毀。今天「愛晚亭」的匾額為毛主席在1952年重建亭時題寫,亭內亦有詩詞《沁園春·長沙》的橫匾。

地址: 長沙市嶽麓區登高路嶽麓山風景名勝區

 

長沙世界之窗

長沙世界之窗位於長沙市東北,瀏陽河畔,佔地40萬平方米,是星級旅遊景區之一,更是個融先鋒時尚活動、大型機動遊戲、世界各國建築奇觀、五洲風情歌舞表演、影視拍攝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型主題公園。

在樂園不只看到各國的雕塑藝術品,還可看到世界各國的精美建築,如埃及金字塔、美國大峽谷、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澳洲悉尼歌劇院、義大利比薩斜塔等,包羅萬有。

樂園在創意主題活動方面更別具一格,全年共有20多個創意時尚活動輪流上演,引領全湖南休閒旅遊之風。一年一度的元旦紅鼻子節、三八婦女節、情人節、兒童節、勞動節、潑水節、國慶日等,都通過特別活動演繹、提升快樂。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時期,更用創意新穎方式演繹傳統文化,萬聖節、聖誕節活動則成為當地年青人娛樂集中地。

長沙世界之窗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是一道展示世界名勝的視窗,聚世界奇觀、自然風光、民俗風情、民間歌舞於一園,讓您體驗一個美妙的多彩世界和讓人讚歎的主題公園。

地址: 長沙市開福區三一大道485號

 

長沙洋湖垸濕地公園天然高享受

長沙洋湖濕地公園佔地面積5.2平方公里,北依嶽麓山、東臨湘江,是長沙城區最大的濕地公園,也是國家4A級景區。公園在2014年正式完工,規劃為一個能修復濕地生態系統,保護生物多樣性,發揮濕地淨化水質功能,構建城市、濕地生態與人居和諧發展的新城區。

在很多業內人士回應,洋湖濕地公園與紐約中央公園、倫敦海德公園和北京朝陽公園都有類似的氣質,雖然公園不在城市中傳統的核心區域,但是距離市中心的距離非常近,可以優享離塵不離城的生活。

同時公園不僅自然環境無與倫比,周邊設施更是得天獨厚。鄰近的大學城、嶽麓書院等構成了洋湖濕地獨特的文化符號,在天朗氣清時,附近的大學生還到洋湖濕地野餐,忘記生活煩憂。

它以「美麗洋湖、生態洋湖、科教洋湖、文化洋湖」為文化特色,在淨化空氣能提升城市品質的同時,打造集生態科普、濕地群、兩型理念宣傳以及戶外體驗為一體的特色旅遊景點。

地址: 長沙市望城區瀟湘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