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1-04-20 15: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在第21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組委會組織開展2021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活動主題為“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大力倡導創新文化,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關系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系國家安全。”知識產權尤其是著作權保護與文化和旅游工作密切相關。近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全面貫徹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加強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場知識產權執法力度,提升全系統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統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動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高質量創造、高水平保護、高效益運用。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深入學習掌握知識產權法律法規,及時制訂完善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政策法規。要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構建演藝、非遺、文創、旅游等多個領域協調共進的保護體系。要加強知識產權人才隊伍建設,多途徑、多渠道開展從業人員培訓,推進產學研合作培養人才。要組織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加大對侵權行為的處罰力度。要進一步加強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的交流合作,提升涉外知識產權工作成效。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准確把握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新形勢新特點新任務,突出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主題,以更高的標准全面強化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有力保障。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