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終審活動在京舉行

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終審活動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1-05-11 09:42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5月10日,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終審活動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中宣部國際聯絡局副局長劉春香、外交部亞洲司參贊陳俊傑、“東亞文化之都”評審委員會委員以及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5個候選城市太原、溫州、濟南、淄博、煙台代表等出席活動。

張旭表示,近年來,“東亞文化之都”工作創新不斷,大事不斷。從2021年開始,我國每年遴選2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這一舉措調動了城市的申報積極性,也擴大了“東亞文化之都”事業的基本盤。明年“東亞文化之都”項目啟動將邁向10週年,“東亞文化之都”工作要堅持高標準,不斷提高評審工作的科學性和公平性;要堅持高質量,實現“東亞文化之都”可持續發展;要堅持謀長遠,擘畫“東亞文化之都”發展藍圖。

評審活動上,5個候選城市代表圍繞“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創建工作及城市文化體系建設、城市發展規劃等方面進行了精彩陳述與答辯,來自城市品牌建設與城市規劃、對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務、非遺傳承與保護、文物保護利用、文化和旅遊產業等領域的15位評審委員進行了認真評審。第十二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三國文化部長將為當選城市正式授牌。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機制下創建的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自2012年啟動以來,三國已有25座城市獲此榮譽。其中包括泉州、青島、寧波、長沙、哈爾濱、西安、揚州、紹興與敦煌9座中國城市。當選城市以“東亞文化之都”名義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通過各領域交流合作與經驗共享,帶動城市和市民更積極地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帶動城市文化建設,激發城市活力,擴大城市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切實實現以文惠民、以文興城。

另據了解,此次評審活動是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啟動的2020年至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申報與評選週期中的最後一輪評審活動。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已啟動新一輪即2023年至2025年“東亞文化之都”申報與評選工作。(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