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首次簽署 《關於協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聯合聲明》

亞洲國家首次簽署 《關於協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聯合聲明》

發佈時間:2021-05-11 16:09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2019年,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出“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的國際倡議,獲得亞洲國家積極響應。5月11日,中國國家文物局與阿富汗信息與文化部、巴基斯坦國家遺產和文化署分別簽署《關於協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聯合聲明》,這是亞洲國家首次簽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雙邊合作文件。

中阿、中巴簽署聯合聲明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阿富汗信息與文化部部長佐希爾,巴基斯坦國家遺產和文化署聯合秘書長拉希姆在儀式上致辭並分別代表三國簽署《聯合聲明》。國家文物局胡冰副局長作主旨演講。

李群表示,此次聯合聲明的簽署,不僅是三國在雙邊合作領域的全新成果,也標誌著“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正式從理念轉變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具有開拓性意義。他提出,中方願同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其他亞洲國家一道,攜手同心,共同推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走深走實、行穩致遠。佐希爾、拉希姆分別對“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願意積極參與,共同推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根據《聯合聲明》,中國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將在“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框架下,在聯合考古、文化遺產保護修復、世界遺產、博物館展覽交流、防止文物非法販運、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2021年10月,中方還將在北京召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