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利用優勢資源創新發展特色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在河南文化和旅遊業界引起熱烈反響

挖掘利用優勢資源創新發展特色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在河南文化和旅遊業界引起熱烈反響

發佈時間:2021-05-17 14:26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習近平總書記5月14日在河南省南陽市主持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為開好這次座談會,5月13日下午,習近平深入南陽市淅川縣的水利設施、移民新村等,實地了解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管理運行和庫區移民安置等情況。5月12日,習近平還在南陽市就經濟社會發展進行了調研。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在河南文化和旅遊業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令大家備受鼓舞,下一步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做好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善於挖掘和利用本地優勢資源,統籌做好產業、科技、文化這篇大文章,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絢麗篇章。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5月12日,習近平在南陽市就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時,首先來到東漢醫學家張仲景的墓祠紀念地醫聖祠,了解張仲景生平和對中醫藥發展的貢獻,了解中醫藥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的作用,以及中醫藥傳承創新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令當地干部群眾備感鼓舞,總書記對歷史悠久的中醫藥學的評價,給當地文化和旅遊業界人士帶來很多啟迪。

南陽市張仲景博物館(醫聖祠)館長劉海燕介紹,中醫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和典型代表。張仲景為官期間,體察民情,留心各種疾病,蒐集民間方劑。因傷寒病流行,張仲景決意研究起因和治療方法,最終著成《傷寒雜病論》。該書原有十六卷,後代傳下來的只有經過晉代名醫王叔和改編過的《傷寒論》和《金匱要略》。

“習近平總書記首站到醫聖祠考察調研,對中醫藥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並對醫聖張仲景在醫學方面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劉海燕表示,中醫藥學與其他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化中極為寶貴的財富,希望每個人都能為守護、發展和傳播中華文化貢獻力量,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是對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重視,是對南水北調水源地的深切關懷,是對南陽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南陽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極大鼓勵。”南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鄭文明表示,“我們備感溫暖、備感振奮,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進一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用中華民族創造的精神財富來厚植旅遊發展底蘊,把南陽文化和旅遊事業做大做強。”

大力發展地方特色產業

5月12日,習近平來到南陽月季博覽園,聽取當地月季產業發展和帶動群眾增收情況介紹,乘車察看博覽園風貌。遊客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指出,地方特色產業發展潛力巨大,要善於挖掘和利用本地優勢資源,加強地方優質品種保護,推進產學研有機結合,統籌做好產業、科技、文化這篇大文章。

10種色系、2000個品種、25億元年產值……這些數字描述的都是南陽市花——月季。南陽栽培月季始於唐代,興於明清,發展於當代,成為“中國月季之鄉”。月季產業不僅是南陽的生態富民工程,同時也帶動了當地旅遊業發展。自2010年10月建成以來,南陽月季博覽園已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300多萬人次。

事實上,花卉經濟已成為河南各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抓手。近兩年,洛陽市以賞花經濟為主導、花卉景觀為特色、特色節慶為引領,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已形成了包括觀光、種植、加工、銷售等的逐漸完善的產業鏈條。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胡大鵬表示,下一步,洛陽市文化和旅遊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產業、科技、文化融合發展,深入開展產業融合提升行動,推動文化和旅遊與科技、工業、生態、會展、體育、農業等相關產業融合創新,不斷延展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提升洛陽文化和旅遊的吸引力、競爭力和影響力。

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魏培仕表示,開封是中國菊花名城,北宋時就有菊譜,下一步,開封將通過“文化+”“科技+”“互聯網+”,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業層次,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質量發展。

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位於渠首附近的九重鎮鄒莊村共有175戶750人,2011年6月因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搬遷到這裡。5月13日,習近平走進利用南水北調移民村產業發展資金建立起來的丹江綠色果蔬園基地,實地察看獼猴桃長勢,詳細了解移民就業、增收情況。他強調,要繼續做好移民安置後續幫扶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種田務農、外出務工、發展新業態一起抓,多措並舉暢通增收渠道,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丹江綠色果蔬園基地負責人買劍介紹,近幾年,生態觀光園不斷優化以種植為基礎的第一產業,持續拓展深加工為核心的第二產業, 重點融合旅遊觀光為支撐的第三產業,既為老百姓提供了就業致富的崗位,也激發了他們共建共享幸福家園的意識,村子有了實實在在的改變。

如今,學校、衛生所、健身小廣場、村民服務大廳……村里的各種設施越來越完善,村民的生活也越過越紅火。

淅川縣旅遊發展中心主任趙成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南水北調工程建設、運行以及移民安置工作,心系移民村的發展和移民百姓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我們備受感動,我們將會加倍努力,積極傳承移山填谷打造新家、轉變觀念開創新業的移民精神,把移民村發展與鄉村旅遊相結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

據了解,近年來,河南省堅持文化引領、產業融合、生態優先、開放合作、創新驅動,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主題,以深化文化和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域旅遊為主導,加快構建“一帶一核三山五區”文化和旅遊發展格局,著力推動建設文化和旅遊大省向文化和旅遊強省轉變。(丁來)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