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聯合國大會召開“文化與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會議

第75屆聯合國大會召開“文化與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會議

發佈時間:2021-05-25 09:31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2021年5月21日,第75屆聯合國大會“文化與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會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5月21日是“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本次會議以“通過新冠肺炎疫情和十年行動建設更具復原力和效力的文化部門”為主題,圍繞實現文化的變革潛力、文化機構及從業人員的地位、公平的數字轉型以支持疫後恢復、將文化納入可持續發展的主流等議題展開討論。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科爾、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主席阿克拉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奧託內、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代理秘書長杜蘭特以及來自中國、哥倫比亞、塞爾維亞、韓國、德國、巴西、阿聯酋等近40個國家的文化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並發言。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在發言中表示,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著眼戰略全局,對“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作出部署,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製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張旭強調,文化對於疫後恢復、提振民眾信心、催生新業態、提升社會復原力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作用和貢獻不斷凸顯。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出台了多項政策舉措,有效防控疫情,文化部門復工復產取得積極成效。張旭呼籲各國共同努力,進一步促進文明交流互鑑和文化間對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