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遠足之旅【華東地區】

美麗中國.心睇驗-遠足之旅【華東地區】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來一場遠足郊遊,可謂是假期裡最寫意的活動……而提到戶外徒步聖地,中國地大脈博,四季景色格外鮮明,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特色,在全新的系列中,我們會由國內不同地區出發,全方位介紹各省市的郊遊勝地。今次就先向大家介紹一下「華東地區」有甚麼值得一去的地方啦。

上海這座繁華城市一向都是年青人的嚮往地區,也是國內繁華大都市的代表。現在正是七月時分,要說看風景、遠足、野餐,可以選擇的地方多的是…但是要在上海郊外玩得盡興的話,「崇明」絕對是不二選擇,這裡擁有全國最大的河口沖積島、中國第三大島之稱,也正是因為這種獨特的形成方式造就了奇特的地形地貌,因此崇明島也享有「東海瀛洲」的美譽。

長興島郊野公園是崇明區一個引以為傲的景點,公園以「自然、生態、野趣」為原則,也以生態杉林、有機橘園等優質生態環境為基礎,突出生態效應、彰顯郊野特色,打造成為「上海市民的後花園」。當中公園最大的亮點就是擁有一條長達10公里的彩色健身緩步徑,宛如一條紅色緞帶,將公園內所有景點串聯起來。


它和市內公園不同的是,由於面積範圍大,郊野公園的景點佈置並不緊湊,來郊野公園遊玩,最好提前做好戶外遠足、跑步健身或者騎行鍛煉的準備。你有可能會說「夏天天時暑熱,烈日當空下站在緩步徑上行走怎麼辦?」大家可放心!公園是在原前衛農場的基礎上建成的,保留了95%原來的農場防風林,並在防風林間別出心裁地開闢了很多林下小道,哪怕是高溫30度的時候,在林間行走也能感到絲絲涼意,身邊仿佛有一部自然「冷氣」。

另外,擁有園內的「陽光草坪」也是主要景點之一,在這區遊客可以感受杉林疊翠、體驗林下燒烤。而且,這片草坪上是沒有「請勿踐踏」的告示牌,因此你可以隨意上去走走坐坐,更難得的是,你也可以帶上寵物在草坪上盡情撒歡,是個大型的寵物公園。

在每年4至10月,「夢幻花海」區裡種植的食用玫瑰「墨紅」就會爭相盛開。還有400畝的「百果天地」裡,一年四季果香四溢,郊野公園更和多個農業科學院合作,精心選種了櫻桃、黃桃、葡萄、梨、無花果等水果,遊客可在不同季節體驗不同的採摘樂趣。而在600畝的「柑橘採摘園」內,種植著柑、桔、柚、橙等50多個品種的果樹,採摘園中間建有休憩長廊,遊客可駐足休憩、品桔賞桔。現在,公園還開闢專門的帳篷營地,可供遊客搭帳篷露營,完全體驗野外生活。

除感受「氣候」,也學習「節氣」。在公園內有一個依據農曆二十四節氣建造的「節氣拱橋」,遊客不但可以了解二十四節氣的相關知識,還能感受不同節氣拱橋帶來的別樣韻味,如刻畫著玉米圖案的芒種橋、刻畫著麥穗的小滿橋……可謂「一橋一特色,橋橋生意境」。

最後旅客還可體驗最純正的農家風味美食。公園內有一家「農場食堂」,菜餚以江浙滬農家土菜及本幫菜為主打菜式。當中時令蔬菜是來自郊野公園的「農事體驗區」,雞、鴨、鵝都是桔園裡散養的,魚蝦則來自長江。長興島郊野公園真是一個全方位讓你享受戶外環境的好地方,無介紹錯吧!

地址: 上海市崇明縣長興島鳳凰公路東側,距上海市中心約45分鐘車程。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崇明島中部,樹木茂盛、空氣清新,遠離市區喧囂。假期時,可約三五知己到此燒烤,又或者租單車環園騎行,到了夏季花卉盛放之時,這裡更是遠足、避暑的好地方。如果朋友眾多可以一起打漆彈,有小朋友的就可以玩碰碰車、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各得其樂。森林公園共有兩個門口,即南面的1號門主入口和西南面的2號門,都可進入。由於園區面積頗大,當地人會選擇在門口租單車代步,全程騎單車一般兩個小時就可以在園內環遊一圈,帶上小朋友的也可坐電動單車或小火車環園。

從1號門進入公園,大多數的娛樂設施及體驗活動都集中在右手邊,有漆彈射擊、射箭、騎馬、小型賽車、滑草等,還有腳踏船、水上步行球等水上娛樂。公園內還開闢有桂花園、梅花園、櫻花園、竹園、楓園等苗圃,各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花卉主題供觀賞,尤其是在深秋時節,公園內成群成片、嫣紅的紅杉樹林十分奪人眼球,沉寂在紅杉樹林裡的廢棄殲六型飛機透出舊日的英氣,銀色的機身與搖曳擺動的紅杉樹相伴,呈現出一種令人震撼的剛柔之美。

公園西側的梅花鹿場有散養和圈養的梅花鹿,小朋友可以親手給小鹿餵食,非常有趣。此外,公園深處有燒烤區和露營基地,在森林中自助燒烤很有野趣,除自帶食材外,也可在燒烤區購買食材,公園還會提供烤爐等物品租用。而露營方面,除自帶帳幕來大草坪上躺著休息及過夜外,兩手空空的朋友也可在公園裡租借帳幕和睡袋,體驗一下野外的生活。

園內景點有很多,其中的「知青廣場」共有著八面知青牆和一男一女組成的紅色雕塑,它記錄著一代人的青春、理想和汗水,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這裡還有著森林,大批的上海知青來到東平廣場,把汗水灑在這片土地,留下無怨無悔的青春……三十多年過去了,如今的東平廣場也已經成為樹木繁盛、風景宜人的東平國家森林公園,而這個知青廣場,也成了園中的一道風景線。

還有「森林蟹房」,它建於森林公園開園初期,是根據馳名世界的崇明特產「中華絨毛蟹」的外形而特別設計的,站在蟹房前,你能看到三座建築造型猶如三隻螃蟹趴在湖面上,十分壯觀。這裡曾多次召開島內外各種會議,還有一些學術活動、工藝美術展、名人名畫等展覽也在這裡舉辦,是上海藝術家們的聚集地。介紹了這麼多,相信你對公園已有一定了解,不過好玩的又起止這麼多,到了東平國家森林公園你就知道!

地址: 上海市崇明縣北沿公路2188號

 

 

江蘇省擁有著十三座城市,每一座都有其極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每逢春夏季,這裡草長鶯飛,繁花似錦,是郊外遠足、賞花的熱門勝地,那麼江蘇郊外旅遊好去處有哪些?在遠足路上,美景一幀接一幀,今次就介紹江蘇省內的黿頭渚和溱湖啦。

 

太湖黿頭渚風景區位於無錫市大浮鎮,黿頭渚為中國五大淡水湖之——太湖上的小島,是國家5A級風景區、中國著名賞櫻基地。黿頭渚風景區既有山長水闊、帆影點點的自然山水畫卷,又有小橋流水、綠樹人家的山鄉田園風光,更有典雅精緻、古樸純淨的江南園林景緻;以樹木花草、自然野景取勝,處處鳥語花香,是太湖觀賞植物園的主要所在地。這裡有個「沉落山陽縣,汆出無錫城」的傳說,在遠古時代,太湖在山陽縣,這裡的人作惡多端,天上玉皇大帝聽說後,派太白金星下凡去看看是否真的如此。太白金星下凡後,在山陽縣遇到一個孩子,他每天打柴侍奉母親,孝順非常。太白金星看到後決定拯救這個孩子,告訴他如果山陽縣獄廟前的石獅子眼中淌血,就會有洪水沖垮山陽縣,你趕快背著母親往西北逃命。於是這個孩子每天都到獄廟前去看石獅子的眼睛,後來秘密被一個屠夫知道,便和孩子開玩笑,將豬血塗在獅子眼睛裡。孩子一見,立即背著母親往西北跑,邊跑邊喊:「山陽縣要沉了,趕快逃命!」可是人們都以為孩子瘋了,沒有理睬。誰知孩子前腳剛走,洪水後腳就到。孩子跑啊跑,最後實在跑不動了,就停了下來,洪水也就在孩子的腳下停了。後來人們發現,在孩子背母逃命時,在一個地方歇了三歇,這地方就長出三個山峰,那就是現在湖中的三山——烏龜山,而母子最後停留的地方就是黿頭渚。

黿頭渚的美麗景緻,很早以前就被文人雅士所嚮往。在南朝蕭樑時,此地就建有「廣福庵」,屬「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一處;在明初「太湖春漲」被列為無錫八景之一;清末時期,無錫知縣廖倫在臨湖峭壁上題書「包孕吳越」和「橫雲」兩處摩崖石刻,既讚美了太湖的雄偉氣勢和孕育了江蘇、浙江兩省的寬闊胸懷,也蘊涵了對此地風光盡納吳越山水之美的中肯評價。

由於黿頭渚獨佔太湖風景最美一角,因此成了無錫夏季避暑的好去處。初夏時節花菖蒲开花,是到太湖赏花的绝佳時機,黿頭渚的花菖蒲園面積達一萬多平方米,品種達400多種,花菖蒲的花期在5-6月,一到花期就競相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色彩斑斕而受人追捧。每年6月-8月,景區內的十里芳徑、水景苑、翠湖、藕花深處、長春橋畔、櫻花林小河、太湖仙島大覺灣等處近萬平方米水域的荷花已競相綻放,粉的、白的、黃的、藍的、紫的,或嬌嫩欲滴,或高雅純淨,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與水榭、幽廊、亭台、樓閣相映成趣,別具一格,美不勝收。

佔地20萬平方米的「櫻花谷」位於景區鹿頂山北麓,與中日櫻花友誼林毗鄰,融為一體。場內種植68個品種的櫻花3萬多株,是國內最大的櫻花專類園。櫻花谷建有賞櫻樓、躡雲閣、繁英軒、簇春橋等建築,是旅客郊遊、賞櫻的好地方,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合影。

地址: 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黿渚路1號

 

溱湖旅遊景區位於全國著名三大窪地之一的江蘇里下河地區,屬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景區內濕地風光秀美、民俗風情獨特,素有「水鄉明珠」之稱。經過開發和修葺,現已形成以溱湖為核心,由溱湖國家濕地公園、溱潼古鎮、泰州華僑城、農業生態園的四大景區作主體。景區離上海、江蘇只有2小時車程,十分方便。溱湖又名喜鵲湖,因「昔多喜鵲飛集」而得名。溱湖東西長1.4公里,南北長1.5公里,形似玉佩,面積約3500畝左右,登高而望,四面八方通達湖區的主要河流共有九條,自然形成「九龍朝闕」的奇異景觀。

風景區內濕地類型多樣,包括沼澤、湖泊、河流、人工濕地等生境,其中沼生植物群落組成了溱湖國家濕地公園;湖泊濕地主要包括沉水、漂浮、浮葉和挺水四類生活型植物;河流濕地以沉水植物和漂浮植物為主,並有少量浮葉植物和挺水植物。

濕地內生物種類豐富,生態系統完整性相對較高,為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特別是為鳥類的棲息、覓食、繁衍提供了理想場所。景區內也餵養了大批的麋鹿,但可能很少人知道,溱湖及溱潼古鎮周邊曾發現過大量麋鹿化石,所以這裡也被稱為麋鹿的故鄉,在景區內也餵養了大批的麋鹿。既然是濕地公園,溱湖裡當然不缺水禽,這裡的水禽館裡有鴛鴦、大鵝等,因為這裡距離水禽會更近,所以拍到好照片的概率也會更高,比如動物展翅、戲水的畫面都是非常精彩。另外還有一些溱湖風光,建議清明、復活節假期到來,期間的「會船節」會讓溱湖熱鬧起來。

在每年清明前後至5月間,姜堰的溱湖會舉行規模盛大的「溱潼會船節」。它起源於宋代,當時南宋時期著名軍事家岳飛帶領岳家軍與金兵鏖戰溱湖,保衛一方水土,後來當地百姓為了緬懷岳家軍,便在清明節撐船祭奠陣亡將士,久而久之,便成一種水鄉習俗。如今這項習俗已經有了「溱潼會船甲天下」的美譽,更被譽為「民俗文化之大觀,水鄉風情之博覽」,同時也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常值得一看。

當遊過濕地,從姜堰村出來,向前行就是一座活著的千年古鎮——溱潼古鎮。古鎮內外市井生活氣息都非常濃厚,大部分店鋪都是以賣當地特色小吃為主,當中的傳統糕點據說是已經有了300年傳承的傳統手藝,值得一嚐。整個溱湖繁富了千年,如果你來到這裡,記得別錯過景區內其他的好地方呀。

 

地址: 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溱潼鎮溱湖大道1號

 

浙江省有著美不勝收的山水美景、海濱風光、島嶼風貌和古鎮古村。浙江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它擁有著「魚米之鄉、絲茶之府、文物之邦」的美譽。浙江的西湖、烏鎮、千島湖等旅遊景點都是非常有名,眾多國家級旅遊景點讓浙江成為了旅客鍾情的地方。

說到天台山,多地都有天台山,比如四川邛崍天台山,湖北大冶天台山,貴州赤水天台山等等,大大小小的天台山,加起來大概有20多個,而今次要跟大家推介的是浙江省的天台山。

天台山位於台州市天台縣北部,總面積5.4平方公里,以佛教文化為特色,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聞名於世,是中國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發源地,又是活佛濟公的故鄉。景區劃分成國清、石梁兩個片區。在國清片區五峰環繞,雙澗瀠流,滿山松樹鬱鬱蔥蔥,而石梁片區則生態條件得天獨厚。大氣磅礴的山水格局,獨具一格的自然景觀,三教圓融的文化底蘊,造就天台山成為浙東景觀文化中的一個典範。

位於「國清」片區內的國清寺,座落在五峰擁抱的「世外桃源」之中,寺前照壁拱橋,古老隋塔歷經千年依然挺立在半山坡上。寺內殿宇輝煌,保存著大量的文物古蹟,有歷代御賜的金銀器、銅鑄品和絲織品,有碑刻、寫經、木雕玉飾、佛像等珍貴禮品。其中由天台宗始創人——智者大師留下的遺物貝葉經,經歷史學家陳寅恪鑑定是古印度《莎恭達羅》梵文劇本,此外還有磅礴飛動的王羲之「獨筆鵝字」 碑、寺後的唐代柳公權「大中國清之寺」、元代十八羅漢楠木像等,都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

而在「石梁」片區中,著名的是有有一條世界上極為罕見的「花崗岩天生橋」。所謂的「天生橋」,是一種兩端與地面連接而中間懸空的橋狀地形,以石灰岩、砂岩最為常見。這裡的岩體內存在著縱向和橫向的「兩陡一緩」的裂痕系統;從外因上看,「梯級式的瀑布」為「沖蝕成梁」=提供足夠的水力。

還有石梁飛瀑,稱之為「天下第一奇觀」。石梁梁長約7米,梁面寬不盈尺,如蒼龍聳脊,橫亙在兩山峭壁上,巧奪天工,屬世間罕見。「飛瀑」歷經三折穿梁而過,再從40公尺高的懸崖奔騰而下,像是崩塌的白色霜雪,轟然乍響的聲勢有如雷鳴一般。

此外,在天台山三湖層疊中,上天湖之浩瀚、開闊,中天湖之別緻清澈,下天湖之玲瓏、嫵媚,使三湖各具風姿,耐人尋味;而貫穿三湖之間的「一衣帶水」,分別形成富有動感與旋律的多重瀑布;天湖景區自上而下,或湖、或瀑、或潭、或泉,奏響了天湖別緻、細膩、嫵媚和充滿動感的水之樂章,令整個景區有著「又疑瑤台境,飛行青雲端」之意境。

地址: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和合街1號

 

雪竇山風景區屬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森林公園,是浙江省風景名勝區之一。雪竇山山巒靈秀,瀑布絢麗,山上乳峰呈竇,水如乳從竇出,其中妙高台和千丈岩瀑布更是引人矚目,在漢代就有「海上蓬萊」之稱。風景區內的四明山支脈為最高峰,海拔800米,有「四明第一山」之譽。「御書亭」是雪竇山景區的第一道景觀。亭中石碑正面刻著「應夢名山」四個大字,背面刻著「應夢名山記」。關於此碑的來歷有一個兩代皇帝的故事,相傳宋景祜宋仁宗皇帝在晚上發了一個夢,夢裡暢遊了一座風景如畫的大山。醒來後,立即命畫師按夢中所見景像繪畫,並下旨將全國各地名山都利用畫圖作對照。當仁宗皇帝看到「雙流效奇,珠林挺秀」化作雪竇山的畫面時,就立刻認定是他夢中的大山。其後傳上聖旨,禁止山民上山採伐,以保護山林美景。從此,雪竇山名聲大振,號稱「應夢道場」。

「千丈岩」是景區中一處自古馳名的勝地。瀑布早在北宋就聞名全國,乳泉之水流入錦鏡池,穿過關山橋,在千丈岩傾瀉而下,自岩頂至深潭,高達186米。半壁有巨石相隔,每逢春夏,大雨滂沱時,飛流直下,至半壁為巨石所碰撞,擊碎溪岩飛雪,經日光照耀,便會出現一道長虹,蔚為奇觀,當時北宋真宗皇帝趙恆曾賜名為「東浙瀑布」。「妙高台」又名妙高峰、天柱峰。妙高台後面的建築是蔣介石於1927年建造的私人別墅。整座別墅,分為二層,上下平房共六間,用西式平台連成一體。

這是一座有六間客房,一個餐廳的西式建築,原是上海中國旅行社雪竇山招待所。於1937年1月,房子被國民黨軍事委員會包用,改稱「張學良先生招待所」。

三隱潭是雪竇山中三折瀑布組成的景觀,因為隱匿山谷,又有三處潭,所以叫「三隱潭」。隱潭之水,源自東嶴村,形成三級瀑布,全長約1600多米。從上到下分別叫作上隱潭、中隱潭及下隱潭。自中隱潭沿山徑小路下行便可到達下隱潭,這裡的瀑布有兩條分支,人稱「鴛鴦瀑」。整個下隱潭猶如一座水上房子,瀑布橫傾潭外,仰視如彩霞橫空。上隱潭以幽險見長,中隱潭以清秀取勝,下隱潭則奇秀雙絕。

而最後就是整座雪竇山的重頭戲,也就是各地旅客為它慕名而來的——彌勒佛像。此像是以布袋和尚的樣貌打造,佛像呈坐姿,雙腿席地而坐,左手提著麻袋,右手捏著佛串,袒胸露乳,笑口常開。佛像高度極其有寓意,由於淨身高33米,與布袋和尚的圓寂成道之日相同,也與布袋和尚兜轉內園的時間相同。如此細節之處,也能一一對齊,大家感受一下佛祖大腳下的魅力吧。

地址: 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溪口鎮西北

 

安徽省山川壯麗,長江、黃河橫貫全境,淮河以北地勢坦蕩遼闊,是華北大平原的一部分;江淮之間,山地崗丘曲折,構成了峰巒綿延、丘陵起伏、崗衝相間的綺麗風光。那麼安徽省又有甚麼值得去的景點呢?我們一一看看吧!

天堂寨風景名勝區位於安徽六安市,天堂寨古稱「多雲山」,最高峰為海拔1729米,屬大別山主峰之一,古稱「吳楚東南第一關」,景區內有大小瀑布108條,其中落差達50米以上的有18條。海拔1729米的天堂頂有一口天塘,塘水不溢不涸,俗稱「瑤池」。其他景點還有白馬大峽谷、龍劍峰、白馬峰、瀑布群等。天堂寨年均氣溫12.6度,是一個良好的避暑勝地。

眾多的瀑布龍潭是天堂寨的特色,大面積的森林植被涵養著豐富的水源,形成接力式的瀑布群,全年不涸的瀑布就有18條,季節性瀑布都也有100多處。天堂寨景區內龍潭星羅棋布,或闊或窄,或深或淺,或明或暗,或動或靜,古稱「風龍九井」,因此有多名詩人如杜牧、劉禹錫、王安石等曾於此留下過讚美的詩篇。景區內獨特的花崗石及花崗片麻岩,使其風化成群山環抱,山峰林立的地貌特徵,從而形成了天堂寨森林公園特有的山岳風景。其中白馬峰氣勢磅礴,龍劍峰形如恐龍,聖卦峰神秘莫測……也有其他溫情脈脈,可謂「千巖萬壑生紫煙,山在虛無飄緲間;銀浪滾滾群峰隱,扮得天堂境如仙。」此外還有「聖卦峰景區」,它形成於18億年前,經過呂梁山運動、燕山運動、西馬拉牙雅山運動孕育而成,因酷似聖卦而故名,是一個集奇峰、險崖、怪石、雲海、瀑布、植物為一體的綜合自然景觀。主要景點有「三龍探幽、響水撞金鐘、聖卦絕壁」等,擁有海拔1715米,是登高、探險的好去處。天堂寨有著多處農民起義的景觀遺址。在古樸陳舊的古遺址,融入天堂寨的自然山林中,給人以歷史析滄桑感。

天堂寨下就是天堂寨鎮南河村管轄,這裡也算是安徽古民居的村落。古民居歷史悠久,明清風格的古民居分列於長900多米的當溪兩旁。古街、古井、古碼頭、古建築、古民居、古集市,加上古風淳樸的民情風俗,構成典型的皖西風格。更於2008年,天堂寨鎮南河古民居獲省命名為「森林旅遊人家」。

天堂寨古民居建築結構以磚木為主,石砌牆基,柱礎以木為主,利用挑樑減柱,擴大屋宇建築空間,屋內一般為二廳三進或三廳四進,東閣西廂,書屋樓台一應俱全。結合精巧的閨樓、書閣、花園、經堂、廂房是下梅古民居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了天堂寨古民居的獨特風格。為了採光、集雨、通風,各民居都設置了四方天井,一重天井一重廳,完全體現了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也令整個天堂寨形成一個小城市。

地址: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天堂寨鎮

 

琅琊山因東晉元帝司馬睿王號封而得名,位於安徽省滁州市西南,城山一體,景觀優美。自唐代以來,已有歐陽修、蘇軾、王安石、王陽明、文徵明等一大批歷史名人在此留下文章墨寶,達官顯貴都曾來此開發山川、建寺造亭、賦詩題詠,留下大量文化遺產,琅琊山因此成為擁有「名山、名寺、名亭、名泉、名文、名士」的六名勝境,令琅琊山文化淵源久遠。

全國重點寺觀之一的琅琊寺起建於始,屬唐代時期建築,為皖東著名佛寺。當時滁州刺史和山僧將寺廟草圖呈報到代宗皇帝手中,皇帝大喜,指草圖與夢中寺廟一致,所以當即賜名「寶應寺」,意為「皇帝的夢應驗了」,而且「寶應」也是代宗皇帝的年號,所以琅琊寺從建寺之初,就是皇家寺院。其後,寶應寺經過不同年代轉變及改名。直到1915年,達修律師(律師指精研戒律的法師,是佛教的一個宗派專門研究)重新修建開化律寺,後因山名被稱「琅琊古寺」沿用至今。

醉翁亭於宋朝建下,它與北京陶然亭、長沙愛晚亭、杭州湖心亭並稱「中國四大名亭」,而且醉翁亭更位居四大名亭之首。醉翁亭始建於宋代慶曆六年,是蘇式飛簷亭閣,雕樑畫柱,全木卯隼結構,十六根立柱支撐亭頂,飛簷翹角,青瓦亭面,吻獸伏脊,南、北框門,青磚鋪地,中間四根立柱懸掛著楹聯,亭柱四周設置木欄,倚欄造椅、茶几,可供遊客休憩。亭子也全因北宋時歐陽修所著《醉翁亭記》一文而聞名遐邇,被譽為「天下第一亭」。

「野芳園」取意歐陽修《醉翁亭記》中「野芳發而幽香」得名,主要建築有賞心齋、碑廊,擁霞軒和晨曦堂等。園林擁有蘇式建築風格,包括有亭、堂、台、軒、廊、拱橋、假山、曲徑、草坪,背襯青山,景色宜人,園內碑廊裡更鐫刻有名人珍貴詩文和書畫碑刻。

此景區由深秀湖、清風明月樓、蔚然亭組成,當中「深秀湖」、「蔚然亭」的名稱也出自於《醉翁亭記》中,亭跟湖都位於琅琊古道邊,湖水來自琅琊溪,清澈透底。湖中有九曲橋、湖心亭,遊客可泛舟湖面,仰觀青山,俯視綠水,岸邊則有水榭亭台,軒廊石磯,青山如黛。

當你聽過「讓泉」中的流水聲,就可感受到《醉翁亭記》中描述的「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讓泉也」的意境。泉水從前方青石板砌成的兩個方池中流淌,終年不涸。泉上豎立的楷書「讓泉」碑刻,由清代康熙時期滁州知州王賜魁重立,讓泉從不干涸,甘如醍醐,瑩如玻璃,又被稱為「玻璃泉」。

經過一番介紹,建議你第一站先參觀「寶宋齋」。它是一個收藏宋代珍寶的地方,齋內兩塊大型石碑上鐫刻著歐陽修《醉翁亭記》全文,字為蘇軾所寫的正楷字體,因歐陽修和蘇軾同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二人的文、字同於一碑之上,實為古蹟中金石之瑰寶,故被後人譽為「歐文蘇字雙絕碑」。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古道30號

 

雖說炎炎夏季,但遠足、郊外的旅遊活動也無阻市民對出外的興趣,甚至成為了夏季避暑之行。福建省的旅遊地點豐富而且獨特,八山一水一分田,65.95%的森林覆蓋率常年高居全國前列,景點大多以避暑名山、森林公園、避暑海島、溶洞等為主,令旅客在夏季中倒抽一口涼氣,那麼,避暑去哪裡好呢?大嵛山島位於福建省寧德市福鼎縣東南海域,是閩東最大的列島。大嵛山島由大嵛山、小嵛山、鴛鴦島、銀嶼等十一個大小島嶼組成,陸地面積2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30公里。大嵛山島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評為「中國最美的地方」中「最美的海島」第八名。

嵛山又稱俞山、盂山、窯山、鷂山。因古時嵛山高入雲天,島上漁民兼營燒炭副業,因此天湖山下多古炭窯,故別稱窯山。嵛山島海岸溫長,島周圍海蝕地貌明顯,其岩礁具有很高審美價值。乘舟環島而行,沿著30.7千米的海岸線,只見沿岸礁石紛陳,若斷若續,參差錯落,嶙峋峻峭,形成一條「礁石寶鏈」。許多礁石在長其風力、海浪沖擊作用下,塑出各式開關,令人百看不厭。

此外還可觀看百鳥翔集的鳥島。此鳥島面積僅0.5平方千米,海拔不足百米,島上植被茂密,棲息著成千上萬隻海鷗和其他候鳥,萬鳥飛翔,乍起乍落,十分壯觀。登上海島,在大使岱,有成片的金黃色沙灘,灘面平坦,其上有「白蓮飛瀑」淡水匯入,為理想的海濱浴場,在這裡可舉行沙灘排球等沙灘運動。

天湖是大嵛山島上的兩個高山湖泊,位於天湖山頂上,距離大嵛山馬祖村有20多千米。一大一小,分別名大、小天湖。山高約500米,大天湖面積1000多畝,小天湖200多畝,兩湖相隔1000多米,湖底有泉眼,常年不涸,是天然優質礦泉水。加上湖畔多有野生烏龜出沒,藍天、白雲、赤日、明月以及周圍的青山翠嶺倒映湖中,構成了美麗的「天湖泛影」景觀。

此外,島上還有紅紀洞、古寨岩、天湖寺等景觀。特別是跳水漳,它是大嵛山島上最大溪流,因漳中多巨石,漳水奔騰其間,就像跳躍前進,所以得名。跳水漳源自天湖山,沿漳有沙灘奇紋、白蓮飛瀑、明月潭、白蓮寺、大使宮、蝴蝶岩、八音泉等景觀,景點較為集中。

跳水漳所形成的沙洲,在風力作用下,塑造成千種美麗的花紋圖案。而且承受著風向、水勢的變化而變化,日新月異,形成了「沙灘奇紋」勝景。島上還有豐富的花崗岩,有金猴觀日、千葉岩、海龜礁、石疊礁等眾多奇形怪狀的岩石景點,絕對是旅遊渡假的好地處。

 

地址: 福建省寧德市福鼎縣

 

鼓嶺旅遊渡假區位處福州市東郊的雙鼓橫斷山脈,外形大致成菱形狀,平均海拔750至800米,為福州的第一道屏障。夏季氣溫30度左右,素有「左海小廬山」之美譽。鼓嶺面積達88平方公里,包含鼓嶺核心區(雲中避暑體驗區)、鼓山片區(古剎摩崖觀光區)、恩頂片區(國飲文化休閒區)、鵝鼻片區(綠色運動度假區)以及東部旅遊休閒區(高山峽谷旅遊區)五大片區。

鼓嶺的避暑文化源遠流長,鼓嶺地區由於地處中、南亞熱帶氣候的交界處,夏季高山阻隔了海上吹來的濕潤季風,因此氣候涼爽,比市區低5至7度,兼具「清風、薄霧、柳杉」三大特色。於1886年,英國駐馬尾領事館館醫任尼在鼓嶺修建了第一座別墅。其後,20多個國家的在華人士紛紛在鼓嶺修建別墅,並建起教堂、萬國公益社、網球場、游泳池等配套設施。

位於「鼓嶺核心區雲中避暑體驗區」有一座教堂。在1907年,由於鼓嶺開始有基督傳道,成了聚會者前來鼓嶺避暑。2001年,在宜夏村後浦樓籌建一座頗為壯觀的新教堂,這教堂極具當地外國人別墅特有的石牆、大落地窗等建築風格,稱它為「鼓嶺教堂」。

另一景點是「鼓嶺郵局」。郵局開辦於1902年,是中國早期五大著名夏季郵局之一。郵局在每年五月端午節開張,八月中秋節關閉,屬於季節性郵局,主要為夏季到鼓嶺避暑的中外人士服務。旅客通過郵局,一封封印有鼓嶺郵戳的明信片被寄往世界各地。

其次,位於鼓嶺郵局旁的「映月湖公園」,公園湖水清澈,有月的夜晚,月光直射公園,湖面會映照出月亮倩影。南北朝著名詩人謝靈運有「亭亭曉月映,泠泠朝露滴。」描述月夜遊湖更有詩意。湖上有一跨池拱橋,拱橋古樸典雅,公園環境優美。

還有「南洋溪瀑布深潭」,深潭起於北峰捷坂,流入閩江,全長5000米。溪水清澈見底,有多個深潭和多梯級瀑布。溪谷兩旁,危岩峭壁,草木蔚秀。南洋溪上潭穴眾多,有不少壯觀瀑布。典型瀑布有百丈瀑布和白孔雀瀑布,著名潭穴有鐵鼎潭、長園潭、龜蛇潭、洗馬潭、石鼓潭、牛刀潭等。

而位於「鼓山片區古剎摩崖觀光區」,就有一座著名以岩壁為主題的公園 — 達摩十八景。公園站於鼓山湧泉寺之西,又稱「十八洞景」。清朝道光年間詩人魏杰,根據這裡的自然景物和民間傳說,整理編寫成十八景,刻於達摩洞外的一面岩壁上,內容包括達摩面壁、南極升天、山猿守峽、仙人巨跡、福壽泉圖、蟠桃滿塢、漁燈普照、獅子戲球、八仙岩洞、千佛梵宮等主題。

「湧泉寺」為閩剎之冠,寺院建在鼓山山腰,前為香爐峰,後倚白雲峰,有「進山不見寺,進寺不見山」的奇特建築格局。湧泉寺初名為華嚴寺,後於唐武宗滅佛時,華嚴寺被毀。閩王王審知修建新寺「國師館」,後改名為鼓山白雲峰湧泉禪院。宋朝時,宋真宗賜額「湧泉禪院」,又稱稱湧泉寺。明代該寺曾兩次毀於火災,相繼修復、擴建,形成今天的規模。康熙亦層頒賜御書「湧泉寺」泥金匾額,至今仍高懸於天王殿寺門之上。整座鼓嶺旅遊區還有很多不同探索之處,由你地發掘。

 

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宦溪鎮

 

山東省夏季旅遊大多以避暑、戲水玩水、漂流、溶洞、濱海沙灘等主題為主,而登山避暑更是山東夏季旅遊的最好方式,建議可以到微山湖賞荷花,泰山、嶗山、沂蒙山登山避暑,還可以去劉公島濱海遊、臨沂地下大峽谷賞溶洞、九如山瀑布群觀瀑布、九仙山峽谷玩漂流、紫緣香草園賞紫色花海、青島奧帆中心看燈光秀等,野外郊遊多的是,就讓的推介兩個吧。

蓬萊閣風景區位於山東省煙台市,是國家5A級旅遊區。蓬萊閣始建於北宋嘉佑六年,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稱為「中國四大名樓」,它不只是一座地標,而是幾組不同的祠廟殿堂、閣樓、亭坊等組成的建築群。自宋嘉裕年間起,歷代都進行了擴建重修,更有秦始皇訪仙救藥的歷史故事和八仙過海的神話傳說,給蓬萊閣抹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因而古來即有「仙境」之稱。

蓬萊閣的主建築建於宋朝嘉裕六年坐落於丹崖極頂,閣樓高15米,坐北向南,系雙層木結構建築,閣上四周環以明廊,可供旅客登臨遠望,是觀賞「海市蜃樓」景觀的最佳處所。閣中高懸一塊金字模匾,上有清代書法家鐵保手書的「蓬萊閣」三個強而有力的大字,東西兩壁更掛有名人學者的題詩,還有位於蓬萊閣下的仙人橋,造型奇特,傳說為「八仙」過海的地方。

在蓬萊閣下,有一座蓬萊水城。宋慶曆二年於此建停戰船的「刁魚寨」,後到明洪武九年,在「刁魚寨」的基礎上修築水城。南寬北窄,呈不同規則長方形,它負山控海,形勢險峻,其水門、防浪堤、平浪台、碼頭、燈塔、城牆、敵台、砲台、護城河等海港建築和防禦性建築保存完好,是國內現存較完整的古代水軍基地。田橫山位於丹崖山西側,又稱「登州岬」。田橫山岩石赭紅,山陰受浪濤沖刷,岩破古穿,怪石嶙峋。古時為秦末齊王田橫屯兵處,在明清兩代設有砲台,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曾於此擊傷日艦,皆存有遺址,現興建了文化公園,跨海索道,棧道等景點,是觀海聽濤,思古撫今的一個好地方。中國船舶發展陳列館位於太平樓內,一樓為古代船舶陳列廳,陳列5000年前獨木舟、東漢鬥艦、隋代龍舟、唐代遊舫、明代鄭和寶船、清代快船等船模20多隻。二樓則是現代船舶陳列廳,陳列著現代戰艦、貨輪、遊輪、客貨滾裝輪等船模30多隻,整個陳列館反映了中國造船業的發展和歷史,在國防現代化等領域中發揮的巨大作用。胡仙堂建於明代,門上的對聯爲「入深山修心養性,出古洞得道成仙」。這三尊塑像,中間為胡仙,身邊是他的兩位藥童,一位手拿靈芝,一位手拿葫蘆。相傳明朝登州府內有3位姓胡的公子,他們自幼無心讀書,寧到處尋求民間藥方,再進深山採藥為老百姓治病。在三兄弟中,胡三醫術最高,不管什麼樣的疑難雜症,他都能藥到病除,因此被人尊稱為「胡仙」。後來他潛修仙道,得道成仙,後來百姓建此「胡仙堂」紀念他的功德。

最後是「登州古港」,它為水城舊址。在1984年始,小海東沿興建登州古市一條街,路面為花崗岩塊石鋪砌,南端立仿古牌坊,坊額為「登州古市」,而坊柱對聯是「供饗十洲三島客,歡迎五湖四海人」。其東側的仿古園林建築分別為登州錢莊、常生客棧、水城魚行、古市飯店、古市商場等仿古商貿店鋪。自90年代以來,古市一條街臨海一側為旅遊紀念品市場,場面熱鬧。

 

地址: 山東省煙台市蓬萊區迎賓路7號

 

千佛山,古稱「歷山」。相傳上古虞舜帝為民時,曾躬耕於歷山之下,故亦名舜山或舜耕山。隋朝年間,山東佛教盛行,虔誠的教徒依山沿壁鐫刻了為數較多的石佛,因此建千佛寺而得名千佛山。

沿盤道西路登山,途中有一唐槐亭,亭旁古槐一株,相傳唐朝名將秦瓊曾拴馬於此。同時,在半山腰又有一彩繪牌坊,即「齊煙九點」坊。登上一覽亭,憑欄北望,近處大明湖如鏡,遠處黃河如帶,泉城景色一覽無遺,是一個融山林、名勝古蹟為一體的大型遊覽勝地。

1993年春天,千佛山公園建成櫻花林,其後在1995年在櫻花林西側建起了一座園中園,名為「瀛芳園」。瀛芳園是櫻花林的有機組成部分,是一半封閉式的亭園,坡頂灰板瓦覆蓋的大門設在北側,門內拙石橫臥,以作屏障,石上鐫以濟南當代書法家魏啟後題寫的「櫻」字,給瀛芳園點明這裡是櫻花世界的主題。

桃花園,在萬佛洞北側山坡。於1990年闢建,佔地7公頃,植山桃、品種桃、垂柳桃、紅杏、榆葉梅2400多株。初春時節,桃花盛開;落英繽紛,似紅雲流霞。

萬佛洞位於千佛山北麓,建於1992年,由莫高集錦、龍門精華、麥積奇觀、雲岡薈萃四部分組成,是千佛山的一大勝景。洞長500米,經過藝術家精選、濃縮、重構,用仿造的手法塑造佛祖、菩薩、弟子、天王近3萬尊,集敦煌、龍門、麥積山、雲岡全國四大石窟的精華於一身。

大臥佛長28米,洞前矗立的以四川樂山大佛為原型塑造的大佛高15米,雙目凝視,莊重肅穆。洞內壁畫萬多平方米,以精美瑰麗,宏偉粗獷等不同風采交相輝映,再現中國石窟雕像的藝術魅力,記載中國佛教發展歷史的變遷。

千佛崖位於禪寺院內南側,是濟南較早的造像群,對研究中國隋代佛教,頗有價值。崖上有隋開皇七年至開皇十五年所鐫刻的佛像,共9窟,計130多尊。極樂洞為造像群主窟,中間阿彌陀佛盤膝禪坐,高3米,身後飾佛光。右側大勢至菩薩,左側觀世音菩薩侍立,高近3米,於開皇十一年鑿成,其他各窟則散落在洞外石壁上。

千佛山興國禪寺為山東著名佛教古寺,內有大雄寶殿、觀音堂、彌勒殿、對華亭,是山東著名香火勝地。據明成化七年石志記載,該寺曾遭兵火破壞,成化四年,德王府內官蘇賢遊覽千佛山,看到當時情景,不勝慨嘆,於是捐資建佛殿、僧房、廚房、糧倉等。寺門朝西,上額刻有原中國佛教協會主席、書法家趙樸初題寫「興國禪寺」四字。

殿內塑釋迦牟尼、大悲觀音、地藏王菩薩、十八羅漢、四大天王。門內兩側,有鐘鼓二樓。進寺門南側,千佛崖石壁上鐫刻佛像多尊。山崖由西向東依次有龍泉洞、極樂洞、洞天福地石坊、對華亭。院內有彌勒殿、觀音殿、達摩殿、玉佛殿及禪堂。東側大雄寶殿供釋迦牟尼、觀音菩薩和多尊羅漢。
歷山院位於興國寺東側,也稱東廟,原是一處儒、道、佛三教合居的院落。門額上「歷山院」三個大字,集自乾隆御碑。山門內南牆上鑲嵌有《歷山銘》碑刻,該碑刻為乾隆六十年乾隆進士阮元撰文,隸書家桂馥書寫。千佛山景區大力弘揚舜文化,在保留歷史古蹟的基礎上,修葺建築,撰寫對聯,並依自然山勢在崖壁上鐫刻了長30米,寬6米,共800多字的《舜典》。

景區內「大舜石圖園」的「圖」一語雙關,既有圖像之意,又有圖騰之寓。面積為600平方米的圓形石砌地面,外圍立有6根矮石柱,中間高矗著9根石柱,每根高8米,均為花崗石質,四方形自然平面,未加雕飾。9根石柱分為三組,正中3根頂端擎一60噸重的長方形石塊,上刻篆書「大舜石圖園」。9根石柱上刻有舜的事蹟,內容分為三個系列,即神話、傳說、古史,也就是千佛山景區的主題。

 

地址: 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經十一路18號

 

與朋友、家人一起出遊,在山水間增進感情,感悟生命,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江西山清水秀,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唐代詩人王勃在《滕王閣序》中就稱江西為「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江西省風景名勝眾多,文化遺產豐富,現跟小編一起來看看江西省有哪些必遊的旅遊景點。

江西省有很多好玩地方,比如最近比較熱門的婺源油菜花,另外三清山、廬山、仙女湖等的景點,都是非常不錯,當然另外還有一個非常值得一提的景點,也就是很多徒步旅行愛好者嚮往的好去處,它就是武功山。武功山由金頂景區、羊獅幕景區、九龍山、發雲界四大區塊組成,目前已開發的是金頂景區和羊獅幕景區。
武功山位於萍鄉市蘆溪縣和吉安市安福縣交界,海拔有1918米,屬國家4A級景區。上山時可從萍鄉和安福而上,但很多當地人建議,如果要去武功山爬山的話,還是建議從萍鄉方向走,這樣的話,風景會更美,容易拍出好相片。

「金頂景區」為武功山的最高點,金頂峰頂地勢平坦,夏季氣候涼爽,是觀賞日出、高山草甸、神秘佛光、迷幻雲海、懸崖峭壁和進香拜佛的最佳景區。主要景點分別有金頂道教叢林、金頂世紀之碑、雞冠岩、江南銀杏王、行台、集雲閹、觀音岩、香爐峰、發雲界、千丈崖。

古祭壇群也在金頂景區附近,是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祭壇群地處於武功山金頂海拔1900米處,總共有四處,每個祭壇長約六米,寬約四米,屹然傲立於湘贛邊界。四座朝向各異、建築風格獨特的石壘祭壇,自從三國東吳初年創建開始,至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四座石頭壘成的祭壇,各有不同名稱。一為葛仙壇;一為汪仙壇;一為衝應壇;一為求嗣壇。

「麻田景區」位於武功山中段。在元朝至順二年,有林氏兄弟自福建莆田遷入此地麻櫟樹林間,伐木造田定居,因而得名「麻田」。主要特色有奇峰怪石,世所罕見,因此有旅客說「峰奇類似黃山而別具特色,松怪奇特為黃山所不及」的讚嘆。

「發雲界景區」也同樣位於武功山中段,海拔有1628米。發雲界的十萬畝高山草甸,是武功山風景名勝區的精華所在。景點有白鷺天堂、龍山(石崖)、銀鍊瀑布、猛虎跳牆、九鰍落湖、草甸雲松、麒麟石等。

「羊獅幕景區」又名楊思墓,主峰海拔1670米,景區以山險奇峻秀出名。主要景點有沈家大院、如來佛掌、夫妻峰、金雞迎春、關公班師、觀音送子、仙盆鴨、小石筍、生命之根、穿雲石筍。景區還有懸空棧道、山谷遊步道、高山滑道、滑索、戶外運動中心、五星級仿古度假酒店,仿古四合院等旅遊設施。

最後送上武功山的四季景色,不同氣候有著不同色彩。

 

地址: 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

 

井岡山,是一塊紅色的土地,也是一個綠色的寶庫,無產階級的革命家董必武在1960年訪問中,評價井岡山為「四面重巒障,五溪曲水縈。紅根已深植,今日正繁榮。」。從紅色中走來,向綠色中走去,是一處神奇的土地。井岡山風景區分為茨坪、龍潭、黃洋界、主峰、筆架山、桐木嶺、湘洲、仙口、茅坪、礱市、鵝嶺等十一大景區,總面積21499公頃。井岡山有五井,指五個位於群山環繞、宛若井狀的山間盆地村莊,即大井、小井、中井、上井和下井。大井是其中最大的村莊,是當年毛澤東、朱德、陳毅​​等和紅軍展開革命活動的重要場地之一。在1927年10月24日,毛澤東率領部隊上井岡山首次抵達大井,此後這裡成為了紅軍常駐之地,毛澤東​​等人多次在這裡部署戰鬥​​,粉碎國民黨反動派的多次軍事「進剿」,是一處革命之地。

主峰又名五指峰,位於茨坪西南面,因五座山峰狀如握拳的右手五指而得名。遊覽此景區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是穿過716米遂洞便到觀景處;二是先從入口登上集景峰遊覽後,再到觀景處觀景。主要遊覽景點有:主峰(五指峰)、集景峰、紅軍游擊洞、井岡湖、水口彩虹瀑等。


「黃洋界景區」是井岡山五大哨口之一,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四周崇山峻嶺,萬峰競險。南部山岡星羅棋布,古稱「萬籮倒米」;北部峭壁深淵,長滿松竹杜鵑;氣候四季變幻多端,故又稱「汪洋界」。區內地標有荊竹山、百竹園、八面山紅軍哨口工事舊址、上井紅軍造幣廠舊址、領袖峰景區等,景景相扣,層層相疊。

「龍潭景區」坐落在井岡山北面,黃洋界南麓,距茨坪7公里。這是一個以群瀑集聚為顯著特色的景區,素有「五潭十八瀑」之稱。主要遊覽景點有龍潭、金獅面、小井中國紅軍第四軍醫院舊址、小井紅軍醫院等。

「筆架山景區」位於井岡山的西南面,由13座山峰連綿在一起,猶如筆架狀,因而得名。筆架山是井岡山著名的杜鵑山,每當4、5月份,杜鵑怒放,美不勝收。主要景點有行洲中國紅軍標語群舊址、硃砂衝哨口工事舊址、黃坳毛澤東同志舊居和筆架山4處。

「茅坪景區」群山環抱、環境優美,美麗的田園風光與革命舊址舊居融為一體。主要景點有八角樓毛澤東同志舊居、中共湘贛邊界「一大」會址、步雲山練兵場舊址、紅軍烈士墓、象山庵等。茅坪也是井岡山斗爭時期革命舊址舊居最為集中、保存最為完好的地方。

「龍市」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是著名的朱毛會師、紅四軍成立、紅四軍第二次黨代會,以及成立紅四軍軍官教導隊的所在地。

「桐木嶺」位於茨坪北面,這裡遍山桐樹,春夏桐花盛開,煞是好看,故有「桐木嶺」之稱。在井岡山鬥爭時期,紅軍在桐木嶺上修築哨口,屬著名的五大哨口之一。桐木嶺溝壑縱橫,地勢險峻,古時修建的石級小道和五里亭點綴其間。東側深谷中還有一石槽瀑布,長約二百米。

「鵝嶺景區」位於桐木嶺北面,距茨坪三十公里,景區內主要山峰鵝嶺海拔1408米。鵝嶺終年雲霧繚繞,峰巒娟美,名勝古蹟遍布山峰,景色迷人。此外還有新城戰鬥舊址、柏路戰鬥舊址等。

「仙口景區」位於井岡山的西南面,景區內含長坪瀑布和熱水洲溫泉和仙口小三峽,即仙口峽、觀音峽、溫泉峽。

最後是「湘洲景區」,景區包括蛤蟆落井、嚴嶺嶂兩個地方。蛤蟆落井主要以次原始森林、高山峽谷取勝,富有原始森林的野趣。而嚴嶺嶂海拔1488米,以觀雲海、日出和杜鵑林為主。

井岡山自然保護區素有「第三紀型森林」、「天然動植物園」和「亞熱帶綠色明珠」之稱,區內有中亞熱帶天然常綠闊葉林,是研究中國乃至全球中亞熱帶生物資源的重要基地,也成為了江西省上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地址: 江西省吉安市井岡山市茨坪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