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韶關、清遠、廣州@武廣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韶關、清遠、廣州@武廣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來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了高鐵去內地旅遊就變得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武廣客運專線的韶關、清遠和廣州有咩好玩啦!

武廣客運專線是一條連接湖北省武漢市至廣東省廣州市的高速鐵路,全線約995公里,從武漢到廣州只需4小時。武廣高速鐵路的開通,有效提升珠三角與湖北省、湖南省的連繫,加強三地交通互通,滿足旅客對快速、安全、舒適和準時的要求,對經濟發展亦有重大貢獻。

 

廣東省韶關市 (含樂昌市的「樂昌東站」、武江區的「韶關站」)

韶關市,古稱韶州,位於廣東省北部,是廣東省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韶關市擁有豐富的土地資源,有著「客家吾州」、「嶺南名郡」、「有色金屬之鄉」等美譽,市內主要景點有丹霞山、南華禪寺、珠璣巷、馬壩人遺址、梅關古道、廣東大峽谷、滿堂客家大圍、南嶺國家自然保護區等,旅遊資源豐富。

 

 

廣東乳源大峽谷」腳震震心慌慌

說起大峽谷,第一印象是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穀,但是對於身在香港的我們來說,它稍為有點遙遠……其實在距離香港大約兩個小時高鐵車程的韶關就有一個「乳源大峽谷」啦,廣東乳源大峽谷是廣東省最大的峽谷,峽谷長15公里,深300多米,屬石英砂峽谷地貌。

在廣東乳源大峽谷入口處,有個寫著幾種建議線路的提示牌,供各個年齡層選擇。過往亦有旅客自創路線,表示路程不太辛苦,有少少體力的都完成。他們建議從入口廣場出發,走原生態風景區,下峽谷,經一線天,到達谷底仙女潭、長青潭,順谷底走蝴蝶坳、風車門、火炬擎天,到水電站,接著不走通天梯,而是轉右走黃龍潭、騰龍潭、第一、二、三觀景台,看空中鋼索、走單車雜技、迎客松,回到廣場,然後再行千米遊廊,耗時只需4小時,而且可以飽覽多個景點,不走回頭路,有興趣的可以試試。

站在峽谷廣場,憑欄向下望去,峽谷深不見底。大團的霧氣不斷濃濃的從谷底升起,偶爾雲霧散開,遙看對面山峰,看似伸手可及,卻隔絕壁溝壑,更顯得峽谷神秘莫測。當你繼續往下走,雲霧漸漸退散,此時抬頭向上仰望,你會為這乳源大峽谷的非比一般而震驚,這個地方是由地震所造成的,兩側是險峻的絕壁,谷底鋪著巨型的沉積岩,無不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若果選擇行「通天梯」,那就要有少少心理準備。這條坡度達50度斜角的1386級石階,可達谷底,共有86層樓高,中間既無一個彎,也無一個平臺,直掛岩壁更顯陡峭,是真正激發潛能的地方。如果真是體力不支,也有偷懶的方法,那就是乘坐纜車直達谷底。此外還想提提大家,在峽谷的豐水期,瀑布會更為壯觀,從谷頂飛流直下穀底,即使走得很遠也能聽到瀑布聲,從瀑布旁經過亦會被水花濺濕衣服,大家記得要小心呀。

 

地址: 廣東省韶關市乳源瑤族自治縣大布鎮

 

南華禪寺」千年古剎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禪宗六祖惠能的開悟偈,流傳千年,家喻戶曉。在廣東韶關的南華寺,又稱南華禪寺,為禪宗六祖惠能駐錫說法之地,又有「六祖道場」之稱。寺內最珍貴的文物,就是六祖惠能的真身坐像,千百年來吸引大批信眾前來朝拜。

南華寺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天監元年,其後賜名「寶林寺」;後又更名為「中興寺」、「法泉寺」;直至宋開寶元年,宋太宗賜名「南華禪寺」,才沿襲至今。六祖惠能得到禪宗第五祖弘忍大師傳授衣缽,開創頓悟法門,大興禪學,令南華寺也因六祖惠能在此弘法而名揚天下,為「六祖祖庭」,是國內最著名的寺院之一。

禪寺曾幾經興衰,現今格局為1934年虛雲和尚籌建,全寺建築呈中軸線兩邊對稱佈局,建築古樸大氣。從正門進入,依次序是曹溪門、放生池、寶林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靈照塔以及六祖殿。除了寺內的六祖惠能真身坐像,寺內大雄寶殿內的五百羅漢造像木雕也極為珍貴,是國內現存唯一的宋代木雕五百羅漢群像,個個神態各異,栩栩如生。

明朝曾重新飾金,清光緒年間,曾補雕過133尊被火燒毀的羅漢。在1936年,虛雲法師將大部分木雕羅漢藏在大雄寶殿裡三尊高達15公尺大佛的腹中,直到1963年才被發現。現存360尊,其中有133尊為清代補刻。這些羅漢造像具極高的藝術研究價值,亦是珍貴的歷史文物。

地址: 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024鄉道與106國道交叉口西北900米

 

帽子峰林場」漫天銀杏

韶關南雄是廣東省的歷史文化名城,位於廣東省東北部,臨近江西和湖南,因為獨特的地理和氣候,讓南雄成為了「中國嶺南銀杏之鄉」,也是廣東省唯一的銀杏栽種地。每年11月至12月是南雄銀杏盛開葉子的季節,也是南雄銀杏最美的時候。

據說這裡是全國緯度最低的一大片的銀杏樹林,它們分散在南雄大大小小的地方,所有的加起來,足夠有幾十個足球場那麼多的銀杏,這種就是「帽子峰林場」。

帽子峰林場距離南雄市區約42公里,林場樹木、花草繁多,很多地方都保留了原始森林風貌,野果滿山遍野,有獼猴桃、羅漢果、桃仁等。特別是深秋季節,林場銀杏金黃,層林盡染,被許多攝影發燒友譽為「南雄九寨溝」。

林場中銀杏的色彩瀰漫、開滿各色花朵的陽台、一個小巷裡隨意的暖色桌椅、快樂滿滿的旅客笑聲……這些都構成了溫情畫面,在秋日中顯露著無盡暖意。如果是自駕遊的朋友,建議選擇在早上八點左右入場,因為早上可以直接開車進園,而且人少方便取景。

 

地址: 廣東省韶關市南雄市

 

廣東省清遠市 (含英德市的「英德西站」、清城區的「清遠站」)

清遠市,又稱鳳城,位於廣東省中部偏北,以山地丘陵為主,大龍山、瑤山、雲開大山與北江、連江、滃江、潖江在這裡交匯,孕育出雄奇險陵的高山峽穀。清遠市更著力打造清新生態、飛霞風景名勝、英西奇特峰林、英佛湖光山色、連陽民族風情等「五條熱線」和溫泉休閒、漂流感受、山水風光、溶洞奇觀、民族風情等「五大品牌」。

 

連州地下河」小心碰頭

連州地下河景區屬國內罕見的溶洞奇景,整個溶洞分為上、中、下三層,遊覽面積達6萬平方米,最高處高達47.8米。現代散文家秦牧遊覽後,感嘆地將它稱之為「神秘瑰麗的地下河」,而現代名作家楊羽說也稱它為「永遠沒有滿足的藝術品」,甚至有人稱它為「勝似世外桃源」。當你漸漸走向洞的深處,經過一個極其狹窄的小洞口,眼前才豁然開朗,有點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漁人進入桃花源的感覺。

連州地下河上、中兩層為陸地層,旅客可悠閒自在地遊覽陸地層,既可觀賞千姿百態的鐘乳石,欣賞夢幻般的瑤池仙境,還可以感悟億萬年的地殼運動,滄海桑田,驚嘆那天功造物的鬼斧神功,著名景點有洞河仙境、連州梯田、金雞報曉、溶洞飛瀑等。

溶洞的第三層,是一條地下河流,乘著觀光船感受奇石挾著河水轉動,河水又繞著奇石而流,每一道峽都有不同的詩情畫意,每一個彎都有不同的神奇傳說。在地下河溶洞中,還蘊藏著一道落差35米的地下飛瀑,據說這種洞中飛瀑奇觀,不但是中國僅有,在世界也堪稱一絕。

連州地下河還有著世界一級瀕危珍稀植物——報春苣苔的繁殖地。報春苣苔以其珍稀奇貴被譽為植物界的「國寶熊貓」,對空氣的純度、含氧量要求非常苛刻,這種原來只是實驗室標本的珍稀植物,其活體竟然在連州地下河被發現,真是彌足珍貴。

 

地址: 廣東省清遠市連州市東陂鎮大洞村

 

英西峰林走廊」遠近分明

來到九龍鎮洞天仙境,除了熟悉當地的風土人情外,還要瞭解關於九龍的美麗神話。其實,九龍鎮在很久以前並不叫「九龍」,相傳天上的玉帝有九個龍子,個個身懷絕技。一日,九子在天上看到一處群山環繞、綠水長流的人間美景,這幅景象不亞於瑤池仙境,他們看到的美景就是英西峰林。

清遠英西峰林走廊位於九龍、明逕、岩背三鎮一帶,這裡密集分佈著上千座石灰岩山峰,其間有溪澗穿繞,此外還有岩洞和古建築作為點綴,整個景區綿延二十多裡,是目前廣東省發現最長的峰林遊廊。

當地人介紹遊覽峰林景區,主要是遊兩大峰林、探兩個岩洞、尋兩處古蹟。兩大峰林,一個是「千軍峰林」,一個是「公正溪樹峰林」。兩個岩洞,一個是洞天仙境(又名穿天岩),一個是「陽岩洞」。兩處古蹟,一處是彭家祠,一處是「小趙州橋」。

此外亦重點介紹一下「洞天仙境」,它是一個溪流穿山而過的岩洞,乘船遊覽,流程約200米,洞內洞廳廣闊,鐘乳石形態多樣,洞頂有2個穿孔通天,光線從中透入洞裡。洞內一片陸地,生長著茂盛的陰生植物,就好像童話中的小森林,感覺走入另一個世界。此外這區還有一個亞洲首創的溶洞懸空玻璃棧道,這條堪比天橋的玻璃棧道高近百米,長60多米,架設在絕壁之上,沒有畏高的朋友不妨挑戰一下。

 

地址: 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九龍鎮

 

「千年瑤寨」細看情懷

被譽為「中國瑤寨第一寨」的南崗古排村是全國規模最大、最古老、最具特色的瑤寨。連南是廣東省內三個少數民族自治縣中成立最早、少數民族人口聚居最多的自治縣,瑤族佔52.6%,是全國排瑤唯一的聚居地。千年瑤寨海拔808米,房屋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錯落有致,青石板路縱橫交錯,梯田秀美,好一幅美麗的山水田園畫卷。

承載著千年文明的千年瑤寨古稱「行祥排」,被稱譽「八排瑤」中的首領排,始建於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這裡古跡眾多,如盤王廟、瑤王屋、古石棺、洪秀全傳教屋、瑤老議事廳等,讓旅客可以盡情探索深厚悠久的瑤族歷史文化。

同時,在千年瑤寨可以感受到濃鬱繽紛多彩的瑤族風情,如瑤族耍歌堂、瑤族長鼓舞、瑤族婚俗、玩坡節、排瑤民歌、瑤族刺繡、瑤族銀飾製作技藝、瑤族長鼓製作技藝、排瑤牛皮酥製作技藝等。連南瑤族節慶眾多,每逢佳節千年瑤寨就是歡樂的海洋,也是旅客前來旅遊的最佳時光。

走進古寨,仿佛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讓人感受到瑤族歷史的悠久和傳統文化的古典美。橫街直巷中,巷道縱橫交錯,主次分明,把各家各戶串連起來,形成瑤排的格局。這些房子多數是杉木磚牆結構的吊腳樓,房屋建築一律為外牆青磚內為木質結構,裡面還有火爐塘、石槽沖涼盆、宛如蛛網的竹水筧,密不通風的臥室等獨特設備,有些房子雖斷壁殘垣,但更顯歷史的韻味。

 

地址: 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縣三排鎮南崗村

 

廣東省廣州市 (含花都區的「廣州北站」、番禺區的「廣州南站」)

廣州市,別稱羊城、花城。這個城市的每一條街道,都燈火輝煌,明亮耀眼,市內大多數景點只需花一天的時間來遊覽,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有著異域風情的沙面和擁有130多年曆史的石室聖心大教堂。另外陳家祠、現代化建築廣州塔和距今已有2100多年曆史的南越王墓也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陳家祠」羊城八景之一

古人修建祠堂,一方面用來祭祀祖先;二是祠堂有多種用途,除祭祖外,還可作為各房子、孫辦理婚、喪、壽、喜等的場所和鄉親們商議族內重要事務的場所。而陳家堂除上述的事務外,還會用來培養陳家子弟,希望他們發奮讀書,像陳伯陶老師那樣中秀才,考舉人,做大官,所以陳家祠又叫陳氏書院。

陳家祠始建於清光緒十四年,當時在廣東72縣中,陳姓的人數最多,而且比較有錢,容易讀書做官。也正因「陳」姓家大、財大,集資了一千大洋修建了一座祠堂,至今祠堂還保存著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間建築,且可以看到非常有特色的雕塑。此外,陳氏書院作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一直在書院內舉辦各種藝術展和圖片展,讓我們可以在老房子中體會文藝。

跟一般祠堂有所不同的是它是由幾個大型的四合院將大小19座建築融為一體,形成以中軸為主線,以「深三進、廣五間、九堂六院」為陳家祠的整體結構,祠堂東西配殿,外設廂房的這種嚴謹對稱佈局,具有濃鬱的南方祠堂和書院的鮮明特點。

所謂「進」是指建築的深度,在陳家祠內有3排各80米長的大殿,高大寬暢、氣宇軒昂,每一排大殿為一「進」,故稱「三進」。「間」是古人用來測量建築面積的單位,「廣五間」,表示有5間的寬度。至於「九堂六院」就是我們廣東目前現存宗祠建築中規模最大、民間建築裝飾工藝最完美、最富有代表性的一個藝術建築群。

 

地址: 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中山七路恩龍裡34號

 

蓮花山」觀音聖境

蓮花山古採石場位於廣東省番禺區東部的蓮花山鎮,具有二千年歷史的古採石場遺址。這裡雖然沒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卻因古代工匠的一錘一鑿雕刻出來的「人造景觀」,成為了新羊城八景之一的「蓮峰觀海」,它就是國內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非金屬礦採礦場-蓮花山採石場遺址。

採石場以「人工無意奪天工」的石景奇觀聞名於世,山上的蓮花塔和蓮花城,均被列為省級保護文物,當中最吸引注目的是高達40.88米望海觀音金像,她手持玉淨瓶,慈眉善目,俯視南海,仿佛在為人們祝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箔金觀音立像。

此外,景區內的燕子岩也是整個古採石場遺址的精華所在,每逢清晨或傍晚,成群結隊的燕子在懸崖峭壁間遊弋盤旋,在高逾百尺的石縫間築巢搭臼,燕子岩因之得名。

蓮花山旅遊區每年6至8月在觀音聖境內都會舉辦規模盛大的蓮花節,到了那時候,4000多缸、100多個品種的蓮花將把整個觀音聖境裝點得更加華美、超凡、聖潔,當你恰逢夏季去廣州時,不妨到此一遊,拍下「出污泥而不染」的佛教聖花——蓮花。

 

地址: 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蓮花山西門路

 

向「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致敬

黃花崗公園又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公園是為紀念同盟會在廣州三·二九起義戰役中犧牲的烈士而建。在1911年4月27日,為推翻清王朝的統治,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在廣州舉行起義,結果失敗,喻培倫等86人英勇犧牲,其中華僑佔29人。

其後,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冒著生命危險,把散落的72名烈士遺骸收殮安葬於紅花崗。黃花崗原名紅花崗,潘達微在安葬了烈士後,認為「紅花」不及「黃花」一詞雄渾優美,因此在介紹烈士安葬情況的報道上,把紅花崗易名為黃花崗,從此改名沿用至今,史稱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墓園始建於1912年,至1921年烈士墓和紀功坊先後落成。公園佔地面積16萬平方米,建築規模宏大,氣魄雄偉。正門為高13米的牌坊,上面鐫刻著孫中山的親筆題詞「浩氣長存」,入門是寬敞的墓道,長200米。烈士墓構築在崗陵之上,居於墓台當中,刻有歷史緣由和烈士英名的紀功坊峙立墓後,頂部是高舉火炬的石雕自由神像,墓道兩旁蒼松翠柏,烘托出滿園黃花輝映碧血的莊嚴肅穆氣氛。

黃花崗烈士墓園內除了72名烈士之墓外,還有被譽為中國航空之父的中國第一個飛機製造家和飛行家馮如之墓、陸軍上將鄧仲元之墓、被孫中山譽為「中國革命空軍之父」的楊仙逸之墓、被孫中山稱作「為共和殉難之第二健將」的史堅如之墓等,是個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見證。

 

地址: 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先烈中路7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