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推動故宮傳統文化展示活化

“文化+科技”推動故宮傳統文化展示活化

發佈時間:2021-07-09 09:0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7月7日,故宮博物院與良業科技集團戰略簽約儀式在京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

王旭東表示,故宮博物院以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用科技和管理的手段對故宮及其收藏的文物進行科學的保護及深入的價值闡釋。此次戰略合作將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力量相結合,必將在未來推動雙方共同發展,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故宮博物院現保管有燈具類文物及資料1848件(套),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自成體系,是故宮博物院獨一無二的藏品,有著較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為進一步對燈具類文物庫房的環境進行有效提升,並對燈具類文物進行搶救性保護、學術性修復,故宮博物院成立了燈具類文物搶救性保護工作小組,編制了燈具類文物搶救性保護整體方案。未來還將加強燈具類文物的研究出版和文創資源開發,並適時舉辦相關展覽。

7月中旬,由故宮博物院和良業科技集團共同打造的“張燈結彩——故宮博物院藏宮廷燈具珍品展”將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光科技館開展。(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