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立足文化和旅遊特色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胡和平:立足文化和旅遊特色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發佈時間:2021-07-19 10:5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廣袤中華大地上星羅棋布的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鬥歷程的見證,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凝聚在紅色血脈中的紅色基因,鍛造於偉大歷程中、蘊涵於革命傳統裡、凝結在紅色資源上,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不懈奮進的精神力量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紅色資源利用、紅色基因傳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反復強調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進取,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于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文化和旅遊領域紅色資源富集,在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方面優勢突出、責任重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文化和旅遊特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推出務實舉措,努力把紅色資源保護好、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弘揚好,為紅色江山世代相傳作出應有貢獻。

  一、全面提高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質量和水平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求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我們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舊址、遺跡遺存和實物資料。目前,全國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這些文物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文化和旅遊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保護第一原則,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歷程這一主線,突出見證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偉大斗爭、見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救國興國強國的偉大貢獻,全面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強化系統觀念,系統梳理革命文物資源,建設革命文物大數據庫,完善革命文物名錄體系,推動革命文物整體保護。堅持改革創新,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為抓手,以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為引領,完善革命文物保護製度。加強統籌謀劃,組織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展示工程,全面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發揮好示範作用。在保護好革命文物本體基礎上,加大革命文物研究、展示力度,特別是發揮好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強研究闡釋、挖掘思想內涵,突出價值引領、強化教育功能,創新展陳方式、提升展陳水平,把革命文物承載的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闡釋好,把革命文物記載的中國革命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蹟講述好,把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作用發揮好。

  二、創作演出更好更多的紅色文藝精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在百年奮鬥征程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文化文藝工作,形成了用優秀文藝作品鼓舞鬥志、激勵奮進的優良傳統,推出大量記錄歷史偉業、展現奮鬥歷程的優秀文藝作品,激發了人們鬥志、振奮了民族精神,鼓舞著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文化和旅遊系統將充分發揮文藝創作優勢,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推出更好更多紅色題材舞台藝術和美術作品,以優秀文藝作品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讓更多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通過文藝作品淨化心靈、啟迪心智、接受教育。我們將深入推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和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實施好“百年百部”“百年百項”創作計劃和傳統精品复排計劃,推出一批不同門類、不同題材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美術佳作。圍繞黨和國家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戰略,統籌創作規劃、合理配置資源,扶持現實題材、革命歷史題材創作,舉辦一系列展演展覽展示活動,讓鮮活生動的革命故事、有血有肉的英雄模範、催人奮進的偉大精神綻放文藝舞台、見諸筆端畫板、閃耀展覽展演、走進觀眾心裡。

  三、切實推動紅色旅遊提質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在百年奮鬥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點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是激勵我們不懈奮鬥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依托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等革命傳統資源發展紅色旅遊,既能滿足人民群眾出門旅遊、感受祖國大好河山的美好需求,又能滿足人民群眾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強烈願望,逐步成為旅遊發展新亮點。文化和旅遊系統將繼續加大對紅色旅遊的支持和引導力度,編制好中長期發展規劃,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結構佈局,推動紅色旅遊持續健康發展。在遴選發布“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基礎上,推出更多紅色文化主題的旅遊景區景點和精品線路,吸引更多遊客參與紅色旅遊,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國情教育。深入開展全國紅色旅遊創意產品和紅色旅遊演藝作品創新成果徵集展示活動,實施紅色旅遊講解員建設行動,辦好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不斷提升紅色旅遊發展水平。提高紅色旅游資源智慧化、數字化水平,擴大紅色旅遊受眾規模。推動紅色旅遊與鄉村旅遊、生態旅遊、紅色培訓等相結合,延展紅色旅遊產業輻射寬度和資源聚集深度,改善革命舊址服務設施和景觀環境,以“紅色旅遊+”推動多元業態融合發展。支持有條件的革命老區利用紅色資源發展紅色旅遊,促進群眾就業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更好服務鄉村振興。

  四、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更多優質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當前,全黨上下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文化和旅遊領域紅色資源豐富,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文化和旅遊系統將立足自身資源優勢,用好革命文物、紅色典籍、紀念設施、紅色劇目等紅色資源,充分運用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和各類紀念設施,就近就便開展體驗教學、主題黨日等活動,因地制宜開闢“第二課堂”,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實施好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抓好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製作等工作,打造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群眾喜愛的精品節目。開展好“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推動宣講活動進機關、進學校、進部隊,用心用情、用老百姓的語言、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奮鬥故事”。組織好經典劇目、保留劇目、獻禮劇目巡演巡展,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廣場舞展演和“村晚”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在全社會興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潮。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用好各類媒體、網絡平台,推出一批既有深度又接地氣,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突出的紅色教育資源,讓紅色資源活起來、“潮”起來,讓紅色基因、紅色血脈、紅色江山代代相傳。

  (全文刊發於7月19日《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