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發佈時間:2021-07-26 10:04

  7月25日17時38分,我國世界遺產提名項目“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審議,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我國世界遺產總數升至56項。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發言

  會議決議認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獨特而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其所包含的22個遺產點涵蓋了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產和商貿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14世紀逐漸崛起並蓬勃發展,成為東亞和東南亞貿易網絡的海上樞紐,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世界遺產委員會依據《實施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操作指南》所規定的標準iv,決定將“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泉州市委書記王永禮等代表締約國在大會上發言。

  李群在發言中表達了中國人民對於“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喜悅和振奮,向世界遺產委員會和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表示感謝,並表示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做好世界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在世界文化遺產領域承擔更多責任,為推動各國文明交流互鑑,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貢獻自己的力量。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是國家文物局、福建省及泉州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取得的最新成果,是全力推進歷史考古研究和遺產保護工作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收穫。2001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任福建省省長期間主持召開會議,親自研究部署泉州申遺工作。隨後20年間,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國家文物局支持福建省及泉州市人民政府,組織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等國內高水平專業機構,不斷推進泉州考古、文化遺產保護研究、環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有效提升了遺產管理和展示水平。與此同時與國際權威專業機構——古蹟遺址理事會建立合作,提升申遺策略,完善技術路線,為申遺成功奠定了紮實工作基礎,進而推動了泉州歷史文化名城整體保護,為各地探索文化遺產保護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融合共贏之路提供了良好藉鑑。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再次實證了古代中國與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鑑的輝煌歷史和傳統信念,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中華民族開闊的視野、博大的胸襟,卓越的智慧和自強不息、勇於開拓的精神追求,對於堅定文化自信、促進社會文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石湖碼頭

  

  萬壽塔

  

  尾林窯址

  

  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