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布會:讓旅遊成為小康社會標配、美好生活必備

國新辦發布會:讓旅遊成為小康社會標配、美好生活必備

發佈時間:2021-08-30 11:02

  8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文化和旅遊賦能全面小康新聞發布會。談到鄉村旅遊在小康社會建設過程中發揮的作用,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發布會上表示,鄉村旅遊發展不僅讓村民們吃上旅遊飯、成為旅游從業者,也讓腰包逐漸鼓起來的他們走出家門口、成為旅遊體驗者;不僅讓鄉村成為“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旅遊目的地,也讓鄉村成為“背上行囊走四方”的旅遊客源地。倡導大眾旅遊,就是要堅持旅遊為民、旅遊富民,讓旅遊成為小康社會標配、美好生活必備。

  胡和平表示,許多鄉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但風光秀美、生態宜人、文化資源富集,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近年來,鄉村逐漸成為人們休閒度假的好去處。文化和旅遊部積極推動鄉村旅遊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遊目的地,遴選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鄉)10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1199個。2019年,我國鄉村旅遊接待人次達30.9億,佔國內旅遊人次的一半。

  “正是鄉村旅遊,讓許多農民不離土、不離鄉,走上脫貧致富路。”胡和平介紹,文化和旅遊部積極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家單位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形成“景區帶村”“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幫助2.26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脫貧摘帽。比如,湖南十八洞村、貴州花茂村、河北德勝村、江西神山村等,都由曾經的貧困村變成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內蒙古阿爾山某林區村民寫的一副對聯“放下斧頭當導遊,小康生活不用愁”,就是對旅遊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動詮釋。文化和旅遊部組織創意下鄉活動,推出田園詩畫民俗風情之旅、最美鄉村生態休閒之旅等300多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開闢“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開通旅遊專列、開展線上線下推廣,吸引更多遊客體驗鄉村旅遊,讓鄉村成為人們一解鄉愁的“棲息地”、農民脫貧致富的“聚寶盆”。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們到鄉村調研旅遊時,有的老鄉非常形像地說:’什麼是小康?就是吃有肉、住有樓,還有餘錢去旅遊。’”胡和平表示,農民通過發展旅遊、外出旅遊豐富了物質生活、豐富了精神世界,紮根鄉村、振興鄉村的動力和願望更加強烈,這也體現了旅遊業作為綜合產業、幸福產業的優勢所在。

  胡和平表示,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堅持以品牌為引領,以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優選鄉村民宿、鄉村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等為抓手,實施鄉村旅遊餐飲提升計劃、鄉村旅遊藝術提升計劃,推動鄉村旅遊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讓鄉村旅遊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飯碗、塑造鄉村宜居宜業的新形象,用“美麗鄉村”在“美麗中國”壯美畫卷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