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新時代嘹亮新征程 第35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

放歌新時代嘹亮新征程 第35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15 21:35

  由文化和旅遊部、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承辦的第35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9月15日晚在哈爾濱大劇院盛大開幕。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賈玉梅,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銘,哈爾濱市政協主席秦恩亭等出席開幕式。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喆主持開幕式。


  李群在致辭中指出,作為國內舉辦時間最長、屆次最多的音樂藝術活動,60年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已成為在國內外具有廣泛知名度和重要影響力的國家級文化活動,在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方面發揮了積極的導向和示範作用。王兆力在致辭中指出,哈爾濱積極落實“文化強省”戰略,深度挖掘音樂文化資源,持續放大“哈夏”音樂品牌效應,讓音樂之城的文化特質更加彰顯,影響力和吸引力得到更大提升。

  開幕演出大型交響合唱《奔騰吧!松花江》由“燃情歲月”“感恩時代”“擁抱世界”三大篇章組成,以磅礴恢宏的氣勢抒發了“東北振興”的新時代強音以及向現代化強國進軍、向偉大復興進軍的美好願景。《太陽島上》《烏蘇里船歌》《我愛你塞北的雪》等曾唱響“哈夏”舞台的經典作品聯唱,讓觀眾回想起“哈夏”音樂會60年的歲月流轉;歌曲《我們走在大路上》、小提琴曲《唱支山歌給黨聽》、男女聲二重唱《不忘初心》、交響樂《燈塔》第四樂章《光明頌》等節目禮讚建黨百年,表達了對黨、國家和人民的感恩之情;《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阿里郎》《今夜無人入睡》等外國歌曲、歌劇選段聯唱,則凸顯了“哈夏”音樂會的國際特色。精彩的演出讓觀眾讚歎不已,全場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哈爾濱之夏音樂會自1961年創辦以來,已走過60年的輝煌歷程。本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以“放歌新時代 嘹亮新征程”為主題,聚焦60載“哈夏”歲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求,堅持“國家級水準、創新型理念、群眾性參與”的辦節方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以“總量控制、注重品質”為原則,積極促進專業演出與群文活動有機結合、文化與旅遊時尚產業深度融合。音樂會共設開幕演出、全國性展演活動、“人民的節日,精彩的哈夏”群眾文化活動、“輝煌100年”系列演出、“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與論壇、“魅力夏都”文化展示活動、“風采薈萃、獻禮百年”全國音樂學院系列音樂會等七大板塊,將一直持續舉辦至11月下旬。

  第十四屆全國聲樂展演和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是本屆“哈夏”音樂會的兩項主體活動。第十四屆全國聲樂展演結合文化和旅遊部實施的“全國聲樂領軍人才培養計劃”開展,面向全國選拔優秀聲樂人才參訓和參演,並組織孟玲、閻維文、雷佳、麼紅、王宏偉、吳碧霞、蔡國慶、郭蓉等業界知名專家、藝術家,以“師帶徒”的方式進行專業指導,幫助學員提升歌唱和表演水平。主辦單位同時邀請文化和旅遊部直屬文藝院團相關負責同志觀摩現場展演,為優秀聲樂藝術人才與國家藝術院團合作交流開闢了一條“快車道”。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從各地申報的81部作品中,遴選出《在遠方》等9部優秀音樂劇參演。這些作品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主題,題材多元、風格多樣。展演期間,主辦單位還將開展“一劇一評”,組織業界專家、藝術家與劇目主創團隊進行深入交流和研討,充分發揮文藝評論對藝術創作的引導作用。


  本屆“哈夏”音樂會的其他活動也是精彩紛呈。“全國性展演活動”板塊還將舉辦第七屆中國交響音樂季——“哈夏”城際展演,邀請天津、武漢、青島等6個城市的優秀樂團進行演出。“人民的節日,精彩的哈夏”群眾文化活動板塊堅持“群眾性、藝術性、參與性、廣泛性”原則,將組織開展一系列主題活動和近千台文藝演出。“輝煌100年”系列演出板塊重點推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原創作品如民族音樂會《永遠跟黨走》、音樂劇《鐵人在非洲》、芭蕾舞劇《假如陽光不曾照耀我》、交響音樂會《燈塔》等,同時邀請陝西省廣播電視民族樂團的《永遠的山丹丹》、長影樂團的《紅色印記》等優秀作品參加演出。“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與論壇板塊匯集了全國11個“東亞文化之都”的特色演出團體。“魅力夏都”文化展示活動板塊將舉辦“書香夏都”讀書節、中外音樂名家手跡展、慶祝建黨100週年冰雪畫展、“百年征程歌聲激昂”紅色經典音樂作品展、60年“哈夏”群眾文化圖片展和文化旅遊創意集市等系列活動。“風采薈萃、獻禮百年”全國音樂學院系列音樂會板塊將依托哈爾濱音樂學院,整合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天津音樂學院等全國11所高等音樂院校資源,搭建新的交流平台,擴大“哈夏”音樂會在專業音樂學院中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