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舉辦對外和對港澳台 文化和旅遊工作培訓班

文化和旅遊部舉辦對外和對港澳台 文化和旅遊工作培訓班

發佈時間:2021-09-15 15:49

  9月14日,文化和旅遊部在京舉辦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遊工作培訓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遊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文化和旅遊部“十四五”規劃實施部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推進“十四五”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體系建設。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培訓班開班儀式並講話。

  張旭指出,抓好“十四五”規劃貫徹實施,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共同富裕、推動實現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遊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文化強國建設目標,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實現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提升中國形象親和力,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提升中國話語說服力,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把“走出去”和“引進來”有機統一在我國文化和旅遊發展進程當中,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張旭強調,做好“十四五”時期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遊工作,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形成一套從人才培養、到項目設計、到組織實施、到宣傳推廣的完整供給體系,提高供給質量,豐富交流傳播渠道,實現供給和需求的良性互動。要堅持協調發展,充分發揮外交、交流、貿易、傳播四種方式的優勢,讓人才、資金、渠道、平台等資源要素更加充分的流動起來,實現以老帶新、以強扶弱、以點帶面,形成各省(區、市)既有特色、又有協作的工作格局,加強國內國際雙向互動。要堅持安全發展,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管理手段,提升應對風險能力,紮緊制度的籠子,從根源上遏制風險發生。

  張旭要求,要增強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紮實推動“十四五”文化和旅遊各項規劃落到實處。要將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遊工作融入國家重大戰略,落實好黃河文化國際交流計劃、長江文化國際交流計劃、粵港澳人文灣區與休閒灣區建設計劃等重點項目。要健全規劃和指導意見督促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履職盡責,加強資源要素保障和工作協同配合,開展規劃實施監測,完善規劃評估機制,確保“十四五”規劃實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增強改革攻堅的能力,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善於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難題,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大膽探索、敢於創新、先行先試,聚焦難題精準發力、靶向施策,努力蹚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此次培訓為期6天,包括政策解讀、主題講座、案例分析、集中研討、現場教學等課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文化和旅遊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國家文物局外事部門的有關負責同志共100餘人參加此次培訓。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