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開幕

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16 08:54

  9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遊部、河北省政府共同舉辦的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在廊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交流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會見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代表。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阿茄皮托·姆巴·莫庫伊,委內瑞拉外交部長菲利克斯·普拉森西亞,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在開幕式上致辭。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河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等出席活動。

楊潔篪說,習近平主席在致本次活動的賀信中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肯定舉辦這次民間文化藝術節的重要意義,重申中國願同各國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殷切期望,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楊潔篪表示,2013年,習近平主席以宏闊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人類發展未來,倡議共建“一帶一路”,開闢了世界共同繁榮發展新前景,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8年來,中國同沿線國家啟動一大批務實合作、造福民眾的項目,構建起全方位、複合型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織就文明交流互鑑新紐帶。“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造福於世界人民。

楊潔篪指出,舉辦這次藝術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賀信精神,發揮河北歷史底蘊、文化特色、區位優勢,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交流互鑑,加強民間交流,擴大開放合作,把中國夢同共建“一帶一路”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文化藝術力量。

胡和平在致辭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倡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經過8年來的實踐,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國方案,為促進世界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本屆“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以弘揚絲路精神和長城文化為主題,以促進民間文化藝術交流為重點,是河北省為共建“一帶一路”傾力打造的又一文化交流平台。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與河北省及全國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共同實施好“十四五”“一帶一路”文化和旅遊發展行動計劃,拓寬合作領域,擴展交流渠道,搭建對話平台,講好絲路故事,推動交流互鑑,促進民心相通,不斷開創“一帶一路”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新局面,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東峰在致辭中表示,倡議共建“一帶一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主席為本屆文化藝術節專門發來賀信,作出重要指示,令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楊潔篪主任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發表講話,體現了對河北工作的大力支持。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賀信和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楊潔篪主任的講話要求,以舉辦本屆文化藝術節為新的契機,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加強交往交流交融,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河北力量。

阿茄皮托·姆巴·莫庫伊在致辭中說,習近平主席以卓越的遠見和堅定決心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促進沿線地區可持續發展和人文交流,這是一項巨大的事業,絲路精神必將給人類文明發展留下寶貴財富。

開幕式後,文藝演出拉開帷幕。演出分為《美美與共》《絲路之光》《長城內外》《時代華章》《共建共享》五個章節,綜合運用器樂、舞蹈、聲樂、戲曲、雜技等多種藝術形式,充分發揮聲光電等現代舞美技術手段,生動展示了絲路和長城在促進各國文化交流與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為現場中外嘉賓獻上了一場文藝盛宴。

原文化部部長蔡武,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黨組書記陳昊蘇,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建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陳洲,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袁安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副台長閻曉明,原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常戍,北京市副市長王紅,天津市副市長王旭,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李曉波,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明明,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彭友東,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市文聯原主席張和平,以及河北省領導袁桐利、冉萬祥、張超超、高志立、張古江、張政、張國華、範照兵、焦彥龍、王曉東、張妹芝、夏延軍、邊發吉等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前,胡和平、王東峰、許勤等與中外嘉賓一同參觀了“百年百藝民間文化藝術展”。(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