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在雅典開幕

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在雅典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18 10:10

  新華社雅典9月16日電 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16日傍晚在希臘的雅典古市集遺址拉開序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以視頻形式出席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開幕式並致辭。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發表視頻致辭。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以視頻形式參加開幕式。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門佐尼、旅遊部長基基利亞斯及希臘政界、文化和旅遊業界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上,中國駐希臘大使館臨時代辦王強與希臘國家考古博物館館長卡拉帕納約杜共同啟動“平行時空:在希臘遇見兵馬俑”數字展覽。李群在致辭中介紹,該展覽是中國兵馬俑全球數字巡展的首站,是中希兩大古老文明穿越時空的一次線上邂逅,也是兩國攜手探索後疫情時代文物交流合作模式的一次全新嘗試。

據了解,該展由中國國家文物局與希臘文化和體育部聯合主辦,陝西省文物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希臘國家考古博物館聯合團隊歷時半年合作完成。展覽推出“全景之旅”“真彩之美”“科技之光”3個主題網上展廳,在希臘國家考古博物館主頁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主頁同步上線,並在希臘國家考古博物館內舉辦虛擬展覽,解讀秦兵馬俑這一具有代表性的中華文明符號。展期為2021年9月16日至2022年2月28日。

隨後,王強與門佐尼、基基利亞斯為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捐贈的雕塑作品“神遇——孔子與蘇格拉底的對話”揭幕。雕塑通過呈現孔子和蘇格拉底兩位聖哲跨越時空的思想交流和對話,表現中希兩國文明互鑑、共同發展以及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理念。

開幕式上,希臘國家歌劇院的藝術家們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文藝表演。(於帥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