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吃麵國泰民安」山東泰安倡議國慶新民俗

「國慶吃麵國泰民安」山東泰安倡議國慶新民俗

發佈時間:2021-10-08 10:43

  10月1日,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泰安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國慶吃麵 國泰民安”新民俗倡議活動在山東省泰安市舉辦。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山東省副省長王心富出席活動並講話。

王曉峰指出,傳統節日通過豐富的民俗事象,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信仰、倫理道德、價值觀念、行為規範等。國慶作為重要節日,也需要倡導新的民俗,形成新的文化載體。麵條是中國的傳統美食,全國各地各有特色的傳統麵食製作技藝是我國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深入貫徹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精神,按照中央宣傳部《倡導國慶新民俗、打造愛國活動週實踐探索方案》要求,充分挖掘“長壽麵祝壽”和“泰山安則四海皆安”的文化傳統,以國慶吃麵、國泰民安為主題,倡導形成共同吃麵為祖國母親慶生的國慶新民俗,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愛黨愛國熱情,共享祖國榮光,厚植家國情懷。希望以本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利用,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推動國慶黃金周發展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的愛國活動週,讓國慶節期間人民群眾參加愛國活動成為新民俗、新風尚。

本次活動以國慶吃麵、國泰民安為主題,以祈福勝地泰山為背景,通過宣傳片展播、各省聯線互動、線上同步直播等方式,展現豐富多彩的麵食文化及飲食習俗,彰顯共享國慶面、同敘家國情的新民俗文化內蘊。現場還開展了全國各地多種麵食非遺製作技藝展示及快閃《我和我的祖國》等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和當地市民共享國慶面,同敘家國情,共同慶賀新中國成立72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