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紀念大會在三門峽舉行

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紀念大會在三門峽舉行

發佈時間:2021-10-18 10:59
  10月17日,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紀念大會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舉行。大會宣讀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賀信。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大會並講話。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主持會議。考古學界專家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發言。河南省省長王凱、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河南省領導李亞、穆為民、戴柏華、何金平等出席大會。
  胡和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論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此次專門發來賀信,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和關於考古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以科學可信的考古成果,塑造全民族正確歷史認知、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牢固樹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責任重大的觀念,積極動員凝聚各方面力量,建強考古學科、考古隊伍,為新時代考古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推動考古成果利用,更加系統、更加生動地轉化為堅定文化自信的寶貴資源,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胡和平強調,要充分認識百年來我國考古工作在展現中華文明發展脈絡、燦爛成就、世界貢獻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要加大考古發掘工作力度,強化考古成果研究闡釋,推動考古成果利用,紮實推進新時代考古工作。要完善政策法規體系,加強考古學學科建設,建好用好人才隊伍,提昇科技創新能力,切實為考古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謝伏瞻代表中國社科院向廣大考古工作者表示熱烈祝賀。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語重心長,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考古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重托。廣大考古工作者要積極響應號召,自覺肩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崇高使命,不斷開創考古工作繁榮發展新局面。謝伏瞻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中國現代考古學也走過了百年曆程,成為20世紀以來哲學社會科學中發展最快的學科之一。回望百年曆程,中國考古工作取得的輝煌成就是幾代考古人嚴謹求實、艱苦奮鬥、敬業奉獻、揮灑汗水幹出來的。新征程上,廣大考古工作者要繼承和發展中國考古事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準確把握中國考古學發展道路,聚焦重大歷史問題,集中力量、聯合攻關,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考古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加強考古能力建設、學科建設、隊伍建設,奮力開創中國考古學和考古工作新氣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樓陽生向關心支持河南省改革發展和文物工作的中央部委、中國社科院和社會各界表示感謝。他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考古和文物工作,這次專門發來賀信,體現了黨中央對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考古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必將推動新時代考古工作和文化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樓陽生指出,河南是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以仰韶遺址發掘為起點,河南考古工作迎來重大契機,取得累累碩果。在這片沃土上,有了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產生了考古學重要方法,建立了考古學基本時空框架,湧現出一批著名考古學家,為中國現代考古學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貢獻了河南力量。當前,我國考古和文物事業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河南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和關於考古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加強遺產保護,守護歷史文脈、傳承文化基因;做好研究闡釋,更好尋根溯源、揭示文明脈絡;推進合理利用,加強活態展示、推動創新發展;堅持開放合作,深化文化交流、促進文明互鑑,為加快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李群就全國文物系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要求文物部門及時傳達和部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切實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考古和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落實落細。加強中華文明起源發展研究,以“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國家重要遺址考古等重大項目為依托,拓展考古學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加強行業能力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國家級科研機構和文物大省考古機構建設發展,支持更多高校創建世界一流考古學科,推動考古事業人才輩出、健康發展。
  紀念大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文化和旅遊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物局、河南省委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部分省級文物部門負責同志,文博科研學術機構、高校考古專家代表,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參會代表等參加會議。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開園等活動配套舉行。(文:王徵;圖:盧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