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在京開幕

「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2021-10-27 19:13

  10月27日,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在北京開幕。本次對話會旨在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提出的“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重大主張,以“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為主題,持續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增進文明交流互鑑譜寫亞洲新篇章。

本次對話會以線上形式召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發表致辭,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作主旨發言,北京市副市長楊斌致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等5個國際組織的高級別代表,亞洲36個國家的20位文化部長、19位駐華使節等高級別官員,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等參加對話會。

胡和平指出,舉辦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倡議,促進亞洲國家文化遺產保護、弘揚亞洲璀璨文明的務實之舉。亞洲各國山河相連、人文相親、命運相依,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亞洲文化遺產,是亞洲各國的共同責任。近年來,亞洲各國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希望亞洲各國以本次對話會為契機,踐行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的宗旨,積極投入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胡和平倡議,堅持保護第一,統籌處理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建設、生態改善、旅遊發展的關係,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讓亞洲文明之光照亮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之路;堅持合理利用,推進文化遺產研究闡釋、展覽展示和文創產品開發,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民眾共享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堅持交流互鑑,在聯合考古、文物修復、展覽展示、人才培養、合作研究、聯合“申遺”等領域開展全方位交流合作。

李群表示,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亞洲國家的緊密合作、交流互鑑,對於保護亞洲文化遺產、塑造亞洲文明共同未來至關重要。中國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文化遺產在文明交流互鑑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參與亞洲文明脈絡探究、亞洲文明守護、亞洲文明價值闡釋、亞洲文明互鑑,在聯合考古、歷史古蹟保護修復、世界文化遺產申報與管理、博物館展覽交流等領域與亞洲國家開展了廣泛且卓有成效的合作。李群倡議,中國願以本次對話會為契機,同亞洲各國和相關國際組織一道,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守護文明成果、提升保護水平、促進可持續發展、凝聚青年力量,推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駛入“快車道”,為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更強的文化力量。

楊斌表示,首都北京是享譽中外的歷史文化名城。長期以來,北京立足可持續發展,科學編制相關規劃,推動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牽引的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加強三山五園地區及“三條文化帶”傳承保護利用,努力打造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範之城。立足系統性保護,致力於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文物保護體系,守護首都文物安全,積極建設“博物館之城”。立足以人民為中心,致力於市民生活的便利宜居,增進民生福祉。楊斌表示,作為首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的落地城市,北京將帶頭踐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發布的2019北京共識,認真落實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積極參與交流活動與合作研究,努力為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作出新的貢獻。楊斌歡迎嘉賓親身感受北京中軸線魅力。

開幕式上,中國、亞美尼亞、柬埔寨、朝鮮、伊朗、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敘利亞、阿聯酋、也門等亞洲10國共同發起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中國同時設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並啟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

本次對話會將持續至10月28日,來自亞洲18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將就“文化遺產促進亞洲可持續性發展”“文化遺產助力亞洲文明交流互鑑”“文化遺產應對亞洲未來挑戰”等專題進行26場主題演講。對話會還將發布《關於共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