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非遺精品集中亮相寶島 ——第七屆兩岸非遺月暨美麗中華行系列活動在台開幕

山西非遺精品集中亮相寶島 ——第七屆兩岸非遺月暨美麗中華行系列活動在台開幕

發佈時間:2021-11-09 09:28

  11月8日,“守望精神家園——第七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美麗中華行系列活動在台灣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隆重開幕。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張旭通過視頻發表致辭,文化台灣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洪孟啟出席活動並致辭,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高雄市山西同鄉會理事長林壽山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活動。

張旭副部長視頻致辭

張旭在視頻致辭中指出,新冠疫情無法動搖我們繼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堅定信念,兩岸同胞要繼續手牽手、心連心,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共同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洪孟啟感謝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和山西省帶來的精彩內容,期待兩岸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

台灣民眾觀看非遺表演

本次展覽由中央文史館研究館員、非遺保護專家田青擔任總策劃,以三晉文化為主線,通過“實物展覽+非遺圖片+非遺視頻展播”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呈現了山西傳統手工技藝、傳統美術、傳統戲曲、山西曲藝等10個類別的非遺項目傳承保護成果,其中長子響銅樂器、孝義木偶、銅器、剔犀、刺繡、布藝等項目在台灣罕見。期間,主辦方還將推出體驗工作坊,通過兩岸專家教學與交流,讓更多台灣同胞親自動手體驗山西非遺文化的精彩。活動還準備了山西旅遊精品圖片展,呈現山西黃土高原與黃河母親河激盪出的壯麗景觀,設置展台發放旅遊宣傳資料,接受台灣民眾諮詢,吸引台灣民眾疫後赴山西旅遊。

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會長陳春霖在開幕式上動情地說:“我曾經多次到山西交流與旅行,切身感受到了山西純樸的美、進步的美、歷史的美、文化的美。這次展覽匯聚了山西各地的非遺精華,台灣觀眾在參觀時,可以沉浸在山西文化的濃郁香氣之中,就像品嚐醇厚的山西老陳醋一樣。”

去年,晉台一起在台北舉辦了精彩的“三晉文化·寶島共賞”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線上展演活動,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的方式向台灣同胞介紹了山西豐富多元的文化遺產。廣大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和體驗,為晉台文化交流掀開了新的一頁。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台灣人間文教基金會、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將持續到本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