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全體大會第24屆會議召開 浙江餘村和安徽西遞村獲評「最佳旅遊鄉村」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全體大會第24屆會議召開 浙江餘村和安徽西遞村獲評「最佳旅遊鄉村」

發佈時間:2021-12-07 15:09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全體大會第24屆會議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來自135個成員國的1000餘名代表以線上或線下形式參會,其中包括84位部長級代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以及聯合國貿發會議、國際民航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本屆會議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對全球旅遊業造成重大影響後召開的一次會議,也是中文正式成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官方語言後召開的首次會議。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會議上作視頻發言,他充分肯定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為推動國際旅遊交流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而實施的改革創新和務實舉措,交流分享了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旅遊業恢復發展的做法和經驗,並提出了深化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創新驅動、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倡導綠色永續、促進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等倡議。胡和平表示,中國將秉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正確理念,一如既往積極支持、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工作,深化與各成員國合作交流,分享發展機遇、發展經驗。歡迎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適時在華設立亞太地區辦事處,期待中文作為官方語言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願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與各成員國開放包容、互學互鑑、攜手發展。
  會議聽取了國際旅遊業發展趨勢報告和執行委員會、各專業委員會報告,審議了有關項目、財務和人力資源報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現任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成功連任,任期至2025年。會議期間,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推薦的浙江餘村和安徽西遞村成功獲評“最佳旅遊鄉村”。據悉,該評選項目於2021年5月啟動,由各成員國推薦符合條件的鄉村,旨在通過旅遊促進鄉村文化和自然資源保護、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發揮旅遊對鄉村振興發展的作用。本次評選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共收到來自75個國家的174份申請,最終共有44個鄉村獲評。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是聯合國系統旅遊領域專門機構,現有成員國159個,旨在促進和發展全球旅遊業,助力經濟發展、國際間相互了解、和平與繁榮。中國於1983年加入該組織,長期與該組織保持良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