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 – 北京@京張城際鐵路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 – 北京@京張城際鐵路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我們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日子(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今季重點為大家特別介紹在冬奧會中負責舉辦冰上比賽「北京」站外的周邊景點,令大家一同感受冬奧氣氛啦!

京張城際鐵路,又名京張高鐵,是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最高可達350公里的高速鐵路。鐵路由北京至張家口段,起自北京北,途徑沙城、下花園、宣化,抵至河北張家口。同時為了配合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當局更調整了京張高鐵原建設方案,將時速從原來的250公里提高到300公里,乘火車從張家口到北京的時間將縮短到50分鐘。

 

北京市 (含西城區的「北京北站」、海淀區的「清河站」、昌平區的「沙河站」及「昌平站」、延慶區的「八達嶺長城站」)

北京,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也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我們身為中國的一份子,此生一定要到北京走一躺!北京真的很大,去之前一定要選擇景點,才可以針對性的賞景、參觀、遊玩…今次就介紹一些北京市內較少港人知道的景點,給大家參考一下。

五道營胡同」一條曾經低調的小巷

要說北京有趣好玩的小巷,除了鼎鼎大名的南鑼鼓巷,那就是這條五道營胡同最有名了。五道營胡同位於北京老城的東北部,與香火鼎盛的雍和宮只有一街之隔。小巷以東起雍和宮大街,西到安定門內大街,南與箭廠胡同相通,全長600多米,寬只有6米。

這裡在明朝時叫武德衛營,屬於崇教坊,相傳是明朝守城兵營駐紮的地方。到了清朝屬於鑲黃旗,稱為五道營,是一條曾經低調過的小胡同,因周邊開滿特色店而出名。在1965年當地為整頓地名時,又將小頭條、小二條併入,後統一稱作五道營胡同。

隨著時代發展,這條低調的小胡同開始聚集了很多文創店鋪和餐廳Cafe,令五道營的名氣越來越高,更被網友譽為北京最文藝的胡同,也令很多中外遊客都慕名而來。順帶一提,五道營在春節時會免費開放,大家可以逛下有趣潮店,拍下胡同的美景,買下原創飾品。

其實,相比於南鑼鼓巷的熱鬧,五道營胡同就更加文藝、安靜。如果你喜歡攝影、手作、體驗文青氛圍,這個胡同就非常值得一去啦。

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五道營胡同67號西門

 

簋街」一條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食街

簋街,東起二環路東直門立交橋西端,西到交道口東大街東端,是北京著名的一條夜市食街。十年前簋街的餐廳已是24小時營業,全天不關門,夜晚的簋街更為燈火輝煌,八方食客人來人往。簋街也早已成為了當地人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食夜宵,首推「簋街」!

作為北京較受歡迎的食街,簋街以宵夜美食著稱。除了著名的「胡大飯館」外,每間餐廳到了晚上也會出現人山人海現象,而且這裡大部分餐廳都與小龍蝦有關。在90年代初,餐廳「胡大」創始人孫玉珍在大鐘寺批發水產,將安徽小龍蝦帶進北京,成為簋街最大的供應商,在1998年更創立了「胡大飯館」,而最早的麻辣小龍蝦就是為適應重口味的北方人而定的「主調」。

在簋街吃飯,特點就是「夠地道」,相比在星級餐廳吃飯的拘束,在這裡與朋友、家人把酒暢談,再來一盆小龍蝦,別有一番風味。如剛巧遇上週末,餐廳更會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建議大家錯峰時間才到餐廳用餐,減少等候時間。

除了以上介紹的小龍蝦最為流行外,由於簋街周圍有很多不同國家的大使館,當地人為吸引外國人員和遊客,在簋街上也可找到不少全國各地的特色美食,如滷煮火燒、爆肚、羊蠍子等……總括來說,簋街絕對是一個令你流下不少口水的地方。

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內大街(簋街)

 

北京798藝術區」舊廠房.新思想

「北京798藝術區」位於朝陽區大山子地區,是原國營798廠等電子工業的廠區所在地,1950年代由蘇聯援建、東德負責設計建造的重點工業項目,見證了新中國工業化的歷程。798廠區的部分建築採用現澆混凝土拱形結構,呈現典型的包浩斯風格建築,在亞洲中極為罕見。

隨著北京漸漸城市化,自2002年開始,「798」就有大量藝術家工作室和當代藝術機構開始進駐這裡,更逐漸發展成為畫廊、藝術中心、設計公司、時尚店鋪、酒吧餐飲等各種文化藝術聚集區,也令這區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裡變成國內較大、較具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區。

當中坐落在藝術區內的「798藝術中心」,是目前園區內最大的鋸齒形廠房,中心擁有高空間,大柱距,整座建築的架構完整保留了最初興建時德國包浩斯獨特的藝術風格,突顯注重實際、簡約大器的設計理念。這裡還是義大利旅遊推介年的活動場所、電影首映展、中國設計花樣時裝秀等大型活動的舉辦場地,「798藝術中心」完全展示當代藝術文化交流活動,是個提供獨具氣氛的地方。

如今,新的「798」意味著創新與傳統的是個多元文化區。在假日時,藝術區還會有不少年青人在這裡打卡或放鬆一下。

地址: 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

 

三里屯太古里」北京的最潮點

由2010年三里屯太古里在北區開業,到現在近12年時間,這個以大氣的「四合院」為靈感的建築空間展示著北京的傳統文化。同時,又打造潮流尖端、國際時尚的生活方式,呈現出北京現代和國際化的一面。

說起三里屯太古里,當地人第一個畫面就是擁有色彩繽紛建築的工體北路UNIQLO和Adidas的那個入口,不過隨著商場不斷變化,給顧客帶來更多驚喜的反而是位於北區的「N8」那一棟。由於N8整棟都是以餐飲為主,而且不同餐廳有個別的主題佈置,每天都引來不少網紅到餐廳「食氣氛」。

另外,在「N8」旁的「N7」原本是Emporio Armani獨棟拆分成了多家店鋪。在2017年,Canada Goose就把中國內地首家門店開設於此,雖然開業時正值寒冬,但門口仍有大批顧客排隊等候入場。還有,日本服裝品牌Sacai也位於「N7」,品牌通過「構成主義」理念,把服飾元素憑直覺即興剪貼拼湊。

而在「N6」棟中,原本是MIU MIU獨棟店鋪,後期一、二層分拆引進了Valextra,Valentino兩大品牌。在早年,Valextra也是北京首家的旗艦店,品牌擁有強烈的藝術風設計感、豐富的色彩和低調極簡的造型很受年輕上班族歡迎。

經過以上介紹,「潮」已是三里屯太古里最鮮明的標籤。商場經過潮流的不斷洗禮,北區已聚集了Off-White、UNDEFEATED、BAPE、Balenciaga等一眾名氣高、潮味十足的品牌,令整個三里屯地區升級為北京、乃至全國的新名片。

 

地址: 北京市朝陽區三里屯路19號(朝陽區工體北路與三里屯路交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