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畫.好年華】中國年畫展

【美年畫.好年華】中國年畫展

年畫(NEW year paintings)是中國繪畫形式之一,是中國的獨特藝術語言,也是極具代表 性的中國民間藝術。年畫描繪人們的所見所聞,祈福五穀豐登與美好生活,是老百姓喜聞樂見 的藝術。主要在新年時張貼,裝飾環境、營造氣氛,並蘊含新年祝福、吉祥喜慶之意。
年畫起源於漢代(公元前202年一一公元220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傳統民間年畫 主要由民間藝人創作,反映人們樸素的風俗和信仰。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專業藝術工 作者加入到年畫的創作隊伍中,深入描繪現實生活,不斷豐富題材和創新形式,創作了一批反 映社會風貌的新年畫。新年畫描繪生活圖景,倡導新風尚,為中國藝術注入新的審美氣息。展出的100幅中國年畫作品從中國的發展變化、傳統文化、田園風光、鄉村振興等方面彰顯中 國文化之美,旨在與各國民眾分享以年畫為代表的中國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