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館 「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開幕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館 「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開幕

發佈時間:2022-02-05 17:53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週禕

  2月5日,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落成開館暨“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開幕儀式在京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致辭、宣布展覽開幕,並與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饒權,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永軍,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共同揭牌。

  

  揭牌儀式 盧旭攝

  胡和平對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館和展覽開幕表示祝賀。他指出,建設我國首座國家級工藝美術和非遺展示博物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的生動縮影,是黨中央交辦的光榮使命、重要任務。場館圓滿竣工、投入使用,充分體現了中央領導的親切關懷和親自推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匯聚了各部門各方面的群策群力,凝結了廣大建設者、勞動者的辛勤汗水。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集中國傳統建築之美和現代化智慧化於一身,毗鄰多個大型國家級場館,地理位置重要、建築風貌獨特、功能設施先進、精品瑰寶薈萃。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館標誌著我們國家又新增一處代表國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顯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氣象的重要文化地標。開館之作“中華瑰寶”展覽與場館珠聯璧合、相得益彰,是北京冬奧會期間一項重要文化內容。

 

  活動現場 盧旭攝

  胡和平強調,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胸懷“國之大者”、踐行初心使命,努力建設世界一流工藝美術和非遺展示博物館,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積極構建科學合理立體的藏品體系、展陳體系,紮實做好收藏保護、展覽展示、學術研究、公共服務、交流合作等工作,讓工藝美術和多彩非遺活起來,更好融入現代生活、體現當代價值、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適應網絡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不斷提高場館運營管理水平,以豐富館藏、精品展覽、創意產品、優質服務,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用心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守正創新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再立新功,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展覽現場 盧旭攝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工藝美術館館長韓子勇介紹了場館建設及展陳情況。中宣部文藝局負責同志,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負責同志,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及參建單位有關人員,以及專家學者代表等參加開幕儀式並參觀展覽。

  

  展覽現場 盧旭攝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是黨中央、國務院在“十三五”期間決定建設的國家重點文化設施,是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民族審美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文化自信與民族自信的國家級文化殿堂。開幕展覽“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分為“大國匠作”“曠古遺音”“萬方樂奏”“絲路丹青”“粉墨傳奇”“藉器傳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塊,展出工藝美術、古琴藝術、傳統樂器、絲路壁畫、中華戲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畫、民俗表演等多個門類1298件(套)工藝美術和非遺珍品佳作。

  

  展覽現場 盧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