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遠足之旅【西南地區】

美麗中國.心睇驗-遠足之旅【西南地區】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來一場遠足郊遊,可謂是假期裡寫意的活動……而提到戶外徒步聖地,我國地大物搏,四季景色格外鮮明,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特色,在全新的系列中,我們會由內地不同地區出發,全方位介紹各地的郊遊勝地。今次就向大家介紹一下西南地區有甚麼值得一去的地方啦。

重慶市,簡稱 「渝」,別號有很多,「山城」因依山而建、「霧都」全年霧日多達200天、「橋都」全市擁有1.4萬座橋。重慶夏季炎熱,冬季溫暖多霧,屬中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整年平均氣溫19度,當中1月份為一年中最低氣溫;7至8月份氣溫最高,所以10至12月,正是遠足郊遊的好時光。

仙女山旖旎美豔的森林草原風光被視為具有西歐牧園風情的牧場,更成為重慶新型的特色旅遊勝地。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屬國家5A級景區,位於重慶市武隆區境,平均海拔有1900米,最高峰2033米,擁有江南獨具魅力的高山草原、罕見的林海雪原、青幽秀美的叢林碧野景觀。

仙女山與神奇的芙蓉洞、秀美的芙蓉江、世界最大的天生三礄群地質奇觀組合為旅遊觀光度假勝地。冬季的仙女山白雪皚皚,霧松、冰瀑令人振奮,此時成為重慶周邊觀賞雪景、開展雪上運動的上佳旅遊勝地;夏季時,這裡茫茫林海,清風吹拂。此外,仙女山平均氣溫比重慶市中心低15度,由此享有「山城夏宮」之美譽,是一個四季佳遊的好地方。

仙女山擁有10萬畝大草場,由於草原與樹林相依、與山丘相連,視線在一定程度上被樹林、淺丘所阻隔,實質上它們基本上是連為一體。我們試想像一下,在這樣的草原上,快馬揮鞭,縱馬馳騁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不僅如此,這裡還可以滑草、滑雪,感受飛一般的感覺。

通天塔是仙女山公園的最高峰,海拔2033米,相傳仙女山通天塔是當年在江津石筍山修道的鐵拐李,在此邀請眾仙女同遊的地方,之所以仙女山與石筍山鐵拐李在八仙傳說中密不可分,通天塔原來是仙女山林場監測森林火災的一個瞭望台,破舊的木樓已經被青磚水泥所替代,不僅繼續發揮著監測森林火災的作用,還可以讓遊客登高遠眺景色。

仙女石的景色有別於仙女山,此處是懸崖峭壁,而矗立在懸崖上的幾尊石柱,就是仙女石。據說在很久以前,天上的七仙女因貪戀人間景色,偷偷的來到仙女山,並與凡人日久生情,私定終身。不久後便被王母知道,一怒之下將他們重罰變成巨石,千百年來屹立於此,四目相對,卻可望而不可及。後人為紀念這對有情人,將此地改名為仙女山,讓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永遠流傳。

其他還有仙女池,相傳天宮的一名仙女聽聞仙女山的美景後,便私下落凡,不料被王母知道,於是被罰,要她為凡間做一件好事。當時,她發現仙女山嚴重缺水,於是決定將自己化身為一汪清水,永遠留在了仙女山,只有跟隨仙女來到凡間的仙鶴與她長伴左右。其後,人們為紀念做了好事的仙女,為此處取名為仙女池。仙女池藏於深山之中,此處寧靜而美麗,是遊人探幽尋夢的一個好去處。

仙女山雪上運動設施種類繁多,當中包括雙板滑雪、單板滑雪、雪上飛碟(雪圈)滑雪撬、滑雪轎、霹靂板滑雪、滑雪船、雪爬犁、雪地摩托、雪地自行車等。讓各地遊客領略到「真正林海雪原,全面雪上狂歡」的激情。此外,仙女山滑雪場更是目前國內緯度最低,規模大的高山滑雪、滑草場,有興趣就前來感受一下。

地址: 重慶市武隆區雙河鄉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

 

四川,簡稱川或蜀,位於西南內陸地區,地處長江上游,風光秀麗、物產豐富,素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是其中一個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四川現有7處世界遺產、3處世界地質公園、眾多國家5A級旅遊景區等,多不勝數。

畢棚溝風景區位於四川理縣樸頭鄉境內,南接東方聖山四姑娘山,東與汶川臥龍接壤。整個景區由6條自然溝構成的風光各異的景區,當中包括塔子溝冰川景區、牛心溝海子景區、涼台溝雪山景區、藍月山谷景區和陽光谷休閒景區,而畢棚溝生態景區就是全景區中的主景區。景區資源涵蓋了7個主類,21個亞類,49個基本類型,主要景點資源可分為五級。

紅葉谷,全程11公里,海拔2200-2900米之間,區內植被豐茂,覆蓋著高大的喬木及亞高山暗針葉林、針闊混交林,這裡有成片的箭竹、紅樺、沙棘,還棲息著川金絲猴、小熊貓等。峽谷間傾瀉而下的流水形成了極高的迭瀑,十分壯觀。秋季時,林海盡為秋色所染,紅、黃、綠層次井然,如火如霞的紅色秋葉,像雪山的靈魂,盡情地展現著多情的姿態,最佳觀賞期10月至11月。

龍王海觀景區距遊客中心11公里,海拔約2950米,區內主要觀景點有:龍王海、靜海、清泉湖、清泉源頭、生態遊道、飛流瀑布等。龍王海是最佳觀景點之一,是一個翡翠般的高山湖泊。龍王海四季變幻萬千,春夏季,千山競秀,蒼翠欲滴,深秋時節,漫山紅遍,奼紫嫣紅,冬日一片潔白,彷彿進入童話般的世界。

「卓瑪湖」海拔約3612米,積水最深處可達10米,湖水源自上游及沿途高山冰雪消融、雨水、山泉匯集於此淤積泥沙成湖;湖水清澈明亮,每逢金秋,周圍彩林紅葉環抱,五彩斑斕,也因為它像身穿華服佩帶碧玉寶石的美麗藏族姑娘「卓瑪」,因此得名「卓瑪湖」。

燕子岩窩,它背靠著四姑娘山,有著四姑娘背影的美稱。燕子岩窩景點的草甸十分遼闊,三面被叉子溝冰川、將軍峰和女皇峰包圍。在草甸裡可以自由行走挺長時間,中間是雪山融水後的溪流,周圍是終年積雪不化的冰川雪山,耳畔是風從埡口和峰頂刮過的聲音,這樣的一番景象彷彿時間靜止。

白龍瀑布是畢棚溝景區內最大的瀑布之一,海拔約3671 米,瀑寬達10米,落差大約100米。因其特有的地勢、海拔和落差,水流從山顛傾瀉而下,跌落深潭,頃刻間飛龍吐玉、珠沫四濺。其氣勢壯觀、形態猶如白龍,故名為「白龍瀑布」。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沿著棧道走到瀑布腳下,感受一下像「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磅礴氣勢。

最後介紹「紅石頭」,它就是畢棚溝的一大自然奇觀—紅石坪。紅石坪觀景點海拔高度為3100-3500米,紅石是畢棚溝景觀的一大亮點,整條溝到處都有紅石,成片的紅石猶如瑪瑙般鑲嵌在溪溝和叢林之中。但為什麼如此?專家有兩種結論,一是石頭中的礦物質含量過高,造成石頭、玉或晶體形成紅色;二是紅石是花崗石上的一種特殊的紅色藻類佈滿岩石,這種微生物只有空氣質量相當好的地方才能生存。你看,是否很特別呢?

地址: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樸頭鎮莊房村55號

 

貴州,簡稱貴或黔,是一個多民族的省份,共有民族56個,除漢族外,其中世居的還有苗族、侗族、回族、白族、瑤族、壯族等。貴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地貌可概括分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種基本類型,全省九成以上面積為山地和丘陵,所以山脈眾多,重巒疊嶂,山高谷深,形成極多著名的旅遊、遠足景點。

貴州的黃果樹瀑布相信是無人不知的景點,它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在當時旅遊景區還並不廣泛的年代,這裡就已經鶴立雞群。並且作為劇集《西遊記》的取景地,通過電視讓人民家喻戶曉,也令大部分遊客來到黃果樹都是直奔大瀑布,但其實黃果樹景區真的不是只有一個大瀑布呀~

陡坡塘景區,距黃果樹景區入口最近,也是最小的一個景區。陡坡塘瀑布位於黃果樹大瀑布上游1公里處,是一個高21米,寬達105米的天然垻型瀑布,也是黃果樹瀑布群中最寬的。現在陡坡塘瀑布水不大,據說在夏天水量大時,瀑布完全是另一個樣子,有氣吞日月之勢。

著名的黃果樹大瀑布名勝區是核心景區,面積為10多平方公里,景區內以黃果樹大瀑布為中心,分佈著雄、奇、險、秀,風格各異的大小18個瀑布,形成一個龐大的「瀑布家族」,被健力士世界紀錄評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

黃果樹大瀑布高77.8米、寬101米,屬於腰圍大於身高的類型,是世界喀斯特地區罕見的巨型瀑布,也是世界各大瀑布中最美麗最壯觀的瀑布之一,它是世界上唯一有水簾洞全程自然貫穿,而且能從洞內外聽、觀、摸的瀑布,世界上唯一可以從上、下、前、後、左、右六個方位觀賞的瀑布。

一般遊客往往都是白天來遊瀑布,以為這樣觀賞會更清晰。其實,晚上的黃果樹大瀑布在燈光的映襯下更加壯觀美麗。由於黃果樹國家公園晚上不但有燈光音樂噴泉表演,而且在半邊街觀景台內也能清楚看到黃果樹瀑布夜景,這樣看起來顯得瀑布更加絢麗壯觀。

天星橋是整個景區最大,全程走下來大約需要3到4小時。因為天星橋景區大,所以裡面的個別景點也十分豐富,著名景點有高老莊、銀鏈墜、橋上橋上橋、天星洞等,而當中較受歡迎及特別的就是—銀鏈墜瀑布。

銀練墜瀑布的特別之處是由許多小瀑布組成。總高大約40多米,落差在整個景區看起來並沒有很大,而是水流匯聚在一起的那種磅礴氣勢實屬罕見。簡單來說,銀練墜瀑布既不是以高取勝,也不是以闊或大驚人,而是以它那千絲萬縷的情態和如泣如訴的瀑聲取勝,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狀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像一張張下覆的蓮葉,交錯搭連。如果大家行得較累,建議坐在長椅上聽聽瀑布聲,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治癒呀。

地址: 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黃果樹鎮

 

雲南,簡稱雲或滇,位於雲嶺以南,因此得名,與緬甸、老撾、越南為鄰。地處雲貴高原,全省九成是山地高原,屬於亞熱帶高原型季風氣候,因受地形影響,垂直變化顯著,所以滇西有一山四季之說、滇東高原四季如春,滇南河谷濕熱全年無霜,滇西北高山氣候較寒冷,因此要選擇合適自己的天氣出發。

有些地方,僅憑名字就讓人心馳神往,香格里拉就是其中之一。它是名著《消失的地平線》中描述的秘境,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這裡有美麗的普達措國家公園、巴拉格宗、梅裡雪山、藍月山谷石卡雪山、松贊林景區、虎跳峽、獨克宗花巷等,現在就為大家介紹…….

普達措國家公園位於滇西北「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中心地帶,由濕地碧塔海自然保護區和「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哈巴片區之屬都湖景區兩部分構成,以碧塔海、屬都湖和彌里塘亞高山牧場為主要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遊的主要景點之一。公園擁有地質地貌、湖泊濕地、森林草甸、珍稀動植物等,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

「普達措」爲梵文音譯,意爲「舟湖」, 是「碧塔海」的藏語原名。最早文字記載於藏傳佛教噶瑪巴活佛第十世法王《曲英多傑傳記》,書中寫到:法王往姜人轄下的聖地以及山川遊歷觀賞,在建塘邊上發現有一具「八種德」的名叫普達的湖泊,尤如衛地觀音淨土(布達拉)之特徵。此地僻靜無喧囂,湖水明眼淨心。湖中有一型如珍珠裝點之曼佗羅的小島聳立其間,周圍環繞普達措湖水,周邊是無限艷麗的草甸,由各種藥草和鮮花點綴。

碧塔海為斷層構造湖,湖面呈海螺形狀,藏語中「碧塔」意為櫟樹成氈的地方,碧塔海的水由雪山的融雪和溪流匯聚而成。湖畔四周,遮天蔽日,碧塔海被黛色的群山環抱,像一顆鑲嵌在群山中的綠寶石。湖水清澈明亮,在太陽縷縷金輝照耀下,閃閃熠熠,奇秀悅目,碧塔海與周邊景色融爲一體,真可謂「半湖青山半湖水」。

碧塔海中生活著一種原始魚類,經生物學家考證,它是第四季冰川時期遺留下來的古生物活化石,因其上嘴脣有兩層而被稱爲「碧塔重脣魚」,又名「中甸葉須魚」,距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每逢五月杜鵑花盛開的季節,碧塔海畔的杜鵑花瓣紛紛飄落於水中,引來游魚,魚兒吞食花瓣後,竟醉倒而飄浮於水面,醉魚和杜鵑就這樣形成了湖面的奇特景觀。

屬都湖,屬都一詞是藏語,意思是芝士如同石頭一樣結實。相傳,很久以前有位高僧雲遊至此,當地牧民敬奉食品,高僧發現這裡的芝士非常的美味、結實,於是祈禱說「願這裡的芝士如同石頭一樣結實」。牧民判斷牧場質量的標準是芝士的結實和堅硬程度,芝士越結實,蛋白質含量越高,證明牧場的營養成分也比較豐富。

屬都湖旁邊有一牧場名叫「屬都崗」,屬都湖因此而得名。傳說中,屬都湖不僅僅是個湖,它是眾神飲水的地方,有迷人的晨霧、清澈的湖水、被五光十色的山林包圍其中,仿似一個童話般的世界。湖內生活著一種屬都裂腹魚的魚類,全身金黃沒有鱗片,且腹部有一條自然形成的裂紋,故名「裂腹魚」,距今有250萬年歷史,唯屬都湖水系獨有,科研價值極高。

彌里塘亞高山牧場位於屬都湖與碧塔海之間,「彌裡塘」意為「佛眼狀草甸」因其像一隻細長的佛眼而得名,是海拔3700米的亞高山草甸。據說,牧場上生長的植物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牛羊吃了膘肥體壯,產奶量大並且含酥油和乳酪比例高,因此彌里塘牧場一直是香格里拉的重要牧場。牧場上零星坐落的小木屋是牧民放牧時臨時居住的場所,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窗口。

地址: 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鎮紅坡村雙橋

 


西藏自治區,簡稱「藏」,是少數民族自治區,位處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因此有「世界屋脊」之稱。西藏的氣候,由於地形、地貌和大氣環流的影響,獨特而且複雜多樣。氣候類型也因此自東南向西北依次有:熱帶、亞熱帶、高原溫帶、高原亞寒帶,高原寒帶等各種類型。此外,西藏是多湖泊的地方,大大小小有1500多個,其中多屬咸水湖,非常多珍貴野生動物經常成群結隊出沒。

這裡擁有較大的桃花谷,粉嫩的桃花與綠色的青稞相映襯,雪山為背景,美得絢麗而純潔,彷彿遠離人間煙火的仙境。每個人來到林芝,都會被河谷裡延綿數十里的桃花林所驚艷,想要將這份美景私藏。而林芝的面積這麼大,桃花林這麼多,如果時間緊湊不能每個地方都去,到底去哪兒賞花最合適呢?

在每年3月至4月中旬,波堆桃花谷中的桃花陸續開放,在豐富的雪山下、村落間隨處都是桃花的踪跡。而「最美桃花在林芝,林芝桃花看波密」這句話就是《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對波密春天的讚許。

波密縣是318國道川藏線上的重鎮,境內自然風光旖旎,有著「冰川之鄉」的美稱。此處桃花也分佈較廣,冰川下、寺廟旁、田野和江畔隨處可見,尤以波堆桃花谷內集中,更被健力士世界授予紀錄。

波堆桃花谷集中分佈於9個村,從入口進入後,依次經過古鄉嘎朗村、傾多鎮如納村、傾多鎮、巴康村等,直達谷內最深處的玉許鄉。這些野生桃樹的平均樹齡有360年,最大的能達到680年,相比常見桃樹的纖細,它們更加高大粗獷,突顯出高原特色。

而緊鄰318國道的古鄉嘎朗村,藏寨分佈較為密集,雪山環繞,特別是嘎朗湖周圍的桃花林,美麗如畫;如納村有多處網紅卡打景點,林芝桃花節的「波密」分會場也曾設於此,食宿也相對經濟。另外,巴康村就深受攝影愛好者青睞,不少高顏值桃花林照片都在這裡拍攝,每條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值得深入體驗。

 

地址: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波密縣波堆桃花谷

 

索松村是米林縣派鎮下面的一個村落,正對南迦巴瓦峰,是觀賞南迦巴瓦峰的好位置,旁鄰多雄拉雪山,面臨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觀賞雪山、桃花和大峽谷的絕佳去處。每年3月下旬至和4月初中,村內的千年桃樹競相開放,桃花環抱著村莊,顯得異常的美麗和壯觀。


由於索松村坐落在幾百米高的山崖上,山下是每日唱著讚歌的雅魯藏布江,每當春季時徒步在索松村中,滿眼的桃花盛開在剛吐出綠芽的小麥地中,映襯著被藍天染成淡藍色的雪山,彷彿穿梭著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當中。

每年這個時候,旅客都紛紛到這裡看桃花,桃花順著雅魯藏布江而下,米林縣的桃花林各分佈在江兩岸,索松村亦藏在當中。這裡不僅是欣賞雅魯藏布大峽谷和千年野桃林的首選景點,也是觀看南迦巴瓦峰的上佳之地。當花瓣掉落在江水中,一直飄到南迦巴瓦山腳下,繚繞的霧氣將山峰覆蓋時,這純淨的景象會讓人終生難忘。

由於索松村的地理位置極佳,在村內留宿亦是個不錯的選擇。此時江邊風浪陣陣,桃花跟著搖曳,犛牛悠閒地在田間踱步吃草,村民們虔誠地推著轉經筒,組成一幅安靜祥和的畫面。當你坐在院內靜觀桃花與雪山,身心都得到放鬆,世外桃源也不過如此。

值得一讚的是,各村幾乎沒有被光源污染,令天上的繁星看得一清二楚。有時到了晚上,熱情好客的村民還會邀請大家一起參加篝火晚會。試想像下,每當你睡前都能仰望天空,眼見星辰美到驚艷,那就是個完滿的晚上。

 

地址: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索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