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大同、朔州、忻州 @大西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大同、朔州、忻州 @大西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來的出行便利,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大西客運專線的大同、朔州、忻州有甚麼好玩的!

山西大同到陝西西安的鐵路客運全長859公里,途經忻州、太原、晉中、永濟、渭南等城市,每個城市有著不同類型的景點,總有一個合你心意。

 

山西大同市 (平城區的「大同南站」)

有「北魏帝都」、「遼金京華」、「明清重鎮」的大同,這座城市蘊含著無限的能量,當古老的氣息和異域般的塞外風情在此交匯,大同的面紗被逐漸揭開,從北魏時期的雲岡石窟到遼金時期的華嚴寺和善化寺,懸空寺和仙氣繚繞的道教名山恒山是受歡迎的景點。

深藏在山西的土林

大同土林位於山西省大同縣杜莊鄉,處在桑乾河畔大同盆地的邊緣,方圓一公里,南北綿延3公里。當你走進土林景區,眼前的就是黃土層被水蝕和風化,溝壑縱橫的大自然現象,大小不一的土台、土柱、土崖、土嶺栩栩如生、精緻細膩,構成了一個獨特的景象。

自從土林被發現後,學者就試圖解讀其形成年代和原因。由於土林地理位置容易遭受沙塵暴和狂風的侵襲,這裡又地處桑乾河畔大同盆地的邊緣,被河水日久天長地反覆沖刷,令兩側還有御河與坊城河側蝕,地表面水流沖刷較強,引致溝壑縱橫。久而久之,在水、風等作用下,就造成了土林的地貌。

這些土堆散發出獨特及奇幻的力量與氣場,將走入其中的遊客包圍,讓你很難想像自己究竟是進入了一個遠古時代,還是置身於一個未知星球的魔域幻界。

此外,更為神奇的是,土林景區會因時而異,在不同時段的光照下,這些土堆會呈現出奇異的色彩變換,一時金光閃閃、一時紅若火焰、一時黛如深淵、一時白如霜田。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杜莊鄉土林

 

永安寺」隱於山野的古代建築

永安寺,俗稱大寺,是渾源縣境內現存規模最大的一座古代建築,始建於金代。其後到元初,在廢墟上大規模重建。直至清朝建都在北京後,崇信佛教的清世祖福臨於1651年,在廣寒殿的廢址上建藏式白塔,在塔前建「白塔寺」,即現在的永安寺。

永安寺內的傳法正宗殿(即大雄寶殿)和殿內的十大明王等巨幅重彩壁畫,以其鮮明的元代風格和高超的藝術水平,為世人所矚目。傳法正宗殿位於寺院中部,天王殿後面,它高高坐落於基座上,前設月台、石階。殿頂中部以黃色琉璃瓦覆蓋,四邊則以藍、綠琉璃瓦鑲飾,脊上鴟吻兩兩相對。檐下明間、次間均安裝有隔扇門,後壁開板門,下面左右兩端「莊、嚴」兩個大字,更顯大殿莊重氣派。

大殿內四壁的巨幅工筆彩畫,高3米,長 56.8 米,是明代壁畫中的精品,其內容豐富,畫技高超,內藏882 個人物形象,表情生動自然,儒、釋、道三教融會在一起,尤其是正面所畫最為考究,內容為佛教密宗十大明王彩繪,為研究繪畫藝術提供了重要材料。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內東北

 

山西朔州市 (含懷仁的「懷仁東站」、應縣的「應縣西站」、山陰縣的「山陰南站」及朔城區的「朔州東站」)

朔州位於山西省北部,是一座正在崛起的北方生態園林工業城市、較大的奶源基地和北方日用陶瓷生產地。朔州有眾多名勝古跡,有殺虎口、應縣木塔、崇福寺、神奇美妙的掌櫃窯、峙峪舊石器遺址、神頭泉、廣武城、汾陽市淨土寺等。

山西應縣木塔」全國最高的木塔

應縣木塔全名為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市內應縣縣城內西北角的佛宮寺院內,是佛宮寺的主體,塔內供奉著兩顆釋迦牟尼佛牙舍利。釋迦塔塔高67.31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紅松木料2600多噸,純木結構。

木塔起源是由出生在應州的遼興宗的蕭皇后倡建,於遼清寧二年建成,以作家廟,並有禮佛觀光和登高觀察敵人之用。

據考證,在近千年的歲月中,應縣木塔曾遭受了多次強烈地震襲擊,僅裂度在五度以上的地震就高達十幾次之多,但每次過後,這座直插雲天的木塔總是安然無恙,仍巍然屹立。

木塔外觀為5層,實際是9層。每兩層之間都設有1個暗層。這個暗層從外看是裝飾性很強的斗拱平座結構,從內看卻是堅固剛強的結構層,建築處理極為巧妙。在歷代的加固過程中,又在暗層內非常科學地增加了許多弦向和經向斜撐,組成了類似於現代的框架構層。據專家統計,應縣木塔共使用54種不同形式的斗拱,是古代建築中使用斗拱較多的塔,堪稱「斗拱博物館」。

地址: 山西省朔州市應縣城內西北角

鐵山堡」護堡之壕

鐵山堡是明代大同鎮七十二城堡之一,原叫松樹堡,後改名為鐵山堡。由於此處地勢西高東低,南北東均有河溝,成為天然的護堡之壕,是一座固若金湯的軍堡。

鐵山堡始建於嘉慶三十八年,後於萬曆二年磚包,整個鐵山堡分東西兩堡,是七十二堡中為數不多的連環堡之一,平面呈方形,邊長約140米,周長550米,佔地約1.8萬平方米。堡牆為黃土夯築,牆底寬8米,頂寬2-5米。

據考證,當時東堡為民居,西堡為駐軍,兩堡只在東堡開一門,門外原有關城,關門上石匾額題「保障鎮虜」,東西兩堡之間不僅有高大的隔牆,還修建一座非常高大的墩台,下築軍馬牆。鐵山堡營轄區北自右玉城守營邊界起,南至雲石堡20里,,北至右衞城20里。

現在的鐵山堡那高大四角台與厚重牆台依舊凌風矗立,通過它你能感受到已遠逝的狼煙和戰火,感受到歷史灌注於它的生命氣息,感受到幾百年歷史長河奔騰的血脈。

地址: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

 

山西忻州市 (含代縣的「代縣西站」、原平市的「原平西站」、忻府區的「忻州西站」)

忻州市有世界文化景觀1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座,各類文化旅遊景區景點294處,其中國家級森林公園4處,國家地質公園2處,國家水利風景名勝區1處,國家自然保護區1處。名勝古跡遍佈,有四大佛教勝地之首—五台山、管涔山、蘆芽山等景點,也有古塞雁門關、「華北第一溶洞」禹王洞,其他還有懸空寺、寧武天池、萬年冰洞等一大批精華的景點。

忻州古城」體驗五台山下的生活

忻州古城位於山西忻州,有「秀容古城」之稱,始建於東漢二十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城內有不少寺廟古建,如秀容書院、元遺山祠堂、古鐘樓,隨著時代的推移,古城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北門為“拱辰門”,始建於明萬曆24年(1596)。城樓總高28米,寬7間,深4間,四周圍廊重檐三滴水,歇山式屋頂,檐下高懸“晉北鎖鑰”門匾。樓內無柱,樑架結構簡潔,連接嚴實。整個城樓紅柱藍瓦,富麗堂皇,甚為壯觀,具有很高的文物保護價值。

城內著名的秀容書院創建於清代乾隆四十年,西依九龍崗,東眺系舟山。書院隨地勢而建,佈局分上院、中院、下院三個院落。書院建成後,成為當時忻州的最高學府。

地址: 山西省忻州市

萬年冰洞」全年不溶

冰洞位於忻州市寧武縣城西50公里處的春景窪鄉麻地溝村,海拔有2300米。經中科院地質研究所洞穴專家現場考察認定,此洞形成於新生代第4紀冰川期,距今約300萬年,故名萬年冰洞。那麼,在四季都很分明的山西省為什麼能夠形成一個365日都不化的冰洞呢?到底是如何形成?

有科學研究表明,地球自誕生以來,氣候一直變化。地球出現過大規模的冰川運動,而且只有冰川運動才會擁有如此猛烈的能量,才能形成許多地質奇觀,所以有人認為,正是因為冰川運動,令大量的冰湧進了一個沖刷成形的洞中,也就形成了今天非常神奇的冰洞。按照這種推測,寧武縣在暑天冰洞的成因就可以解釋了。但是,儘管常人看來洞中的冰都是一樣,但經過專門的取測後專家發現,冰的年齡卻是各不相同。

冰洞應該還有一個下口與外界相通。冬天時,內部溫度高於外界溫度,冷空氣從下口進入,使洞內溫度下降,水氣凝結。而在夏天時,外界溫度高於內部溫度,形成氣流翻轉,冰洞融化。由於外界晝夜溫差大,在洞內溫度間與晝夜溫度之間時,氣流晝夜交替,形成各種冰的奇觀。只要冰洞凝結大於消融,冰洞就逐步成長。

此外,距離冰洞不遠處,還有一處「火山」,做了鄰居的「火山」與冰洞形成了大自然奇觀。有資料指,「火山」距冰洞僅有200米之遠,兩者尚有一定距離,大約需要跨越一個小山丘的時間。埋藏於地下的煤層因多種原因造成的歷時千年的自燃現象,大家可以在冰洞內拍照。

地址: 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