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好味道 藏在煙火間】視頻介紹

【皖美好味道 藏在煙火間】視頻介紹


安徽,有黃山之瑰麗,九華之靈秀,長江之浩淼,淮河之蕩蕩,從古至今,引得一大批文人騷客為之傾倒,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具一格的民俗風情。江淮湯湯,橫穿皖境,帶給這片土地多樣的地形地貌,豐富的自然物產,多彩的人文稟賦,隨著歲月流變,產生了迥異的口味,形成了皖南、沿江、皖中和皖北等「四大美食文化圈」,誕生了豐富多樣、包羅萬千的「皖美好味道」。

 

皖南:最香醇

粉牆黛瓦,山水雋秀,「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莊園」的徽商智慧都蘊藏在皖南徽菜的這一口滋味中。

皖南風味以古徽州菜肴為主,是徽菜的淵源與傳承,它涵蓋黃山、宣城、池州地區菜肴。以烹製山珍見長,擅長燒、燉、燜、蒸等烹調技法,主要特點是鹹鮮味醇、原汁原味,講究火功。

黃山臭鱖魚似臭非臭,肉質醇厚入味;毛豆腐外脆裡嫩、鮮美可口;徽州刀板香肥而不膩,熟而不爛;宣城胡適一品鍋葷素搭配,口感豐富;涇縣茂林糊滑感爽口,老少皆宜;池州九華黃精石耳燉土雞,彙集日精月華,清潤可口,有溫腎補脾養氣之功。

皖南徽菜,是山鄉深處憧憬的一口鮮味,是走南闖北的一縷鄉愁,是詩意畫中山水屋舍飄出的嫋嫋炊煙。

 

沿江:最鮮美

長江流經安徽八百里,兩岸良田沃土,河流縱橫,湖塘密佈,造就了沿江豐饒的味道。

沿江風味涵蓋兩岸的蕪湖、安慶、馬鞍山、池州、銅陵地區菜肴,擅長紅燒、清蒸和煙熏等技法,尤其是煙熏技術別具一格。

馬鞍山三口塘老鵝湯風味獨特,紅潤清亮;蕪湖蝦子面,採用青蝦籽配以多種佐料,味極鮮美;銅陵紅湯魚頭口感鬆軟,健康滋補;安慶山粉圓子燒肉,粘而不稠,香糯可口。

沿江人民對於吃的執著,經歷歲月風雨,沉澱下來,既有魚米之鄉關於播種與收穫的生活美學,也流淌著博大精深燦爛輝煌的文化之脈。

 

皖中:最融合

地處江淮之間,兼有北方的豪爽、南方的細膩。借一汪清水,匯魚蝦之鮮美,集自然饋贈,重色香鹹鮮辣,恰是這方美食的基因所在。

皖中風味指江淮臺地丘陵和皖西丘陵山地菜,涵蓋合肥、滁州、六安等地區菜肴,擅用醬、椒佐料,宜長燒、燉、臘、鹵之法,多咸鮮適中,醬香濃郁。

合肥吳山貢鵝源自五代十國,歷史淵源,名揚天下;滁州定遠梅魚,「色白如銀,漿汁似奶」,一直被列為席上珍品;雷官板鴨色澤光潔,松嫩可口,咸淡適中;六安金寨吊鍋,懸鐵鍋,用柴火烹煮,食客圍鍋而坐,別具山野趣味。

滿桌多彩的重色重味,食材質樸滋味悠長,一道道佳餚從舌尖流淌到心間,讓遠方的遊子找到回家的路。

 

皖北:最豪爽

深厚的歷史底蘊,淳樸的民俗風情,共同譜寫了皖北的傳奇篇章,孕育出地道的萬千風味。

皖北風味涵蓋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陽和淮南地區菜肴,以烹調牛羊肉見長,擅長燒、炸、溜等烹調技法,菜肴鹹鮮微辣、酥脆爽口。

亳州藥膳,藥食同源,傳世千年養生之道;淮南豆腐宴,粹盡豆之精華,講述傳奇故事;還有淮北臨渙培乳肉,南坪響肚;宿州符離集燒雞,湯;蚌埠懷遠地鍋雞,河蚌燒粉絲,阜陽枕頭饃,格拉條,方集撒子……

兼具漢回多民族飲食文化,兼收並蓄,百味爭鳴。皖北人豪爽灑脫的個性盡顯在這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酣暢淋漓之中。

 

什麼能代表「皖美好味道」?時代變遷又衍生出多少味覺新風尚?只有循著這一道道舌尖美食,才能真正讀懂美味背後的山水人文,領略徽派文化的過去與未來。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商務廳、省管局推出「皖美好味道 百縣名小吃」美食品牌打造工程,為廣大遊客推薦一批批「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不得不進」的美食體驗店、「不得不遊”的美食線路,誠邀四方遊客遍嘗江淮美食、飽覽皖美盛景、感受美好安徽。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