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湖北武漢開幕

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湖北武漢開幕

發布時間:2022-05-18 16:4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5月18日,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國家文物局、湖北省博物館舉行。此次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湖北省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北省文物局)、武漢市政府承辦,湖北省博物館協會、湖北省博物館、武漢市相關博物館聯合協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湖北省副省長寧詠主持開幕式,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出席。
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發布了2021年度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最新數據,啟動了由國家文物局、中央文明辦共同組織開展的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動,公布揭曉了第十九屆(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和2022年度“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第三屆全國博物館學優秀學術成果”等品牌活動推介結果。同時,主場活動城市配套推出的展覽“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揭幕,啟動“文明的相約——百萬大學生走進博物館”專題活動。

李群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博物館工作,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一是凝聚中國精神。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了國家文化軟實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應有力量。二是服務發展大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通過組建博物館聯盟、建設博物館之城、推廣“流動博物館”等,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將文物資源稟賦積極轉化為創新發展動能,為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城市有機更新、鄉村振興發展貢獻了力量。三是滿足公眾需求。2021年新增備案博物館395家,備案博物館總數達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5605家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佔比達90%以上。2021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3.6萬個,教育活動32.3萬場。雖受疫情影響,全國博物館仍接待觀眾7.79億人次。策劃推出3000余個線上展覽、1萬余場線上教育活動,網絡總瀏覽量超過41億人次。四是加強國際交流。我們通過舉辦國際博協藏品保護委員會第十九屆大會、進出境精品展覽、開展人員交流培訓、參與國際博物館治理等,有效提升了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他強調,各級各類博物館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貢獻力量﹔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貢獻力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貢獻力量﹔要更好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王忠林表示,湖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傳承地、繁盛地,文脈綿延、底蘊深厚,物華天寶、熠熠生輝,文博蔚興、於今為盛。此次活動的舉辦,將有力推動湖北文博事業發展開創新局面,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支持下,以舉辦此次活動為新起點,更好挖掘博物館的力量,為發展賦能、為生活添彩、為文化增輝。要全力優化功能布局,建立布局合理、特色鮮明、活力充沛、功能完備的博物館體系,持續提升湖北文博影響力﹔全力盤活文物資源,推動文物潮起來、活起來、動起來,持續提升荊楚文化創造力﹔全力拓展對外交流,更好發揮博物館的殿堂和橋梁作用,持續提升中華文明傳播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國際博協(ICOM)主席阿爾貝托﹒加蘭迪尼向本次活動發來視頻賀辭。他對“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並指出當下我們更需要博物館,從而更好理解我們的過去,了解我們今天是誰,並引導我們走向未來。
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闡釋為“博物館有能力改變我們周圍的世界”。為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嚴格控制現場活動規模、完善應急預案,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傳播方式,對相關活動進行網絡直播或話題推送,讓更多社會公眾關注博物館、參與博物館、融入博物館。
除開幕式外,主會場活動還舉辦“博物館的力量:潛力與能力”主題論壇、青年論壇、博物館之夜等配套活動。主會場所在的武漢地區舉辦一系列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陳列展覽、學術研討、公眾互動和文化遺產推介活動等。全國各地按照國家文物局統一部署,圍繞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組織開展流動展覽、免費講解、文化講座、文物鑒定、修復展示、文創發布、互動體驗、教育研學等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推出“雲展覽”、“雲課堂”、文博知識競答、征文比賽等一系列線上特色活動,更好滿足公眾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