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太原、晉中 @大西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太原、晉中 @大西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高速鐵路超過3.8萬公里,連接內地各個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
無論是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快捷輕鬆,現在就讓我介紹大西客運專線的太原、晉中有咩好玩啦!

山西大同到陝西西安的鐵路客運全長859公里,途經忻州、太原、晉中、霍州、臨沂、運城、永濟、渭南等城市,每個城市有著不同類型的景點,總有一個合你心意。

山西太原市 (含陽曲縣的「陽曲西站」、杏花嶺區的「太原東站」、迎澤區的「太原站」及小店區的「太原南站」)

太原市為山西省會,古稱晉陽,别称並州、龙城。太原是山西省政治、經濟、文化和國際交流中心,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是中國北方軍事、文化重鎮,世界晉商都會,也是中國重要的能源、重工業基地之一、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國家園林城市。

青龍古鎮」穿越300年

青龍古鎮位於山西太原陽曲縣,是一處集軍事、古建、園林、廟宇、祠堂、古地道為一體的北方明清古建築群。青龍古鎮集歷史、古建、園林于一體,建築規模宏大,連綿不斷、錯落有致,築有永和堂、靜觀堂等,是中國北方農耕文化村鎮的典型遺存,是太原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撐,也是太原北部地區極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資源,是名符其實的軍事重鎮、文化名鎮、商貿集鎮、農耕老鎮。

其實,古鎮原名青蒿嘴,指一種叫「蒿子」的藥材,因它四季常青而得名,後改名為「青龍鎮」。青龍鎮之所以會變成現在的名字,是因為當時乾隆年間,王氏家族中的王繩中為大清捐銀百萬兩,皇家賞賜「百萬繩中」匾額一塊和一面繡有「青龍」圖案大旗的緣故,因而改名。

青龍古鎮景區總佔地面積約1998畝,劃分為3個部分:五閣之間的農耕文化區、軍事文化區為主景區,佔地654畝。三府溝、大河灣、小河灣為次景區,佔地面積555畝。南頭街、巷西街、巷東街、108國道兩側的商貿服務及其他功能區等,佔地789畝。

從17世紀開始,一條商路就此出現,它從武夷山起,歷經萬里,穿越中、俄兩國,其後更發展成一條涵蓋了茶葉的生產、製作、運輸以及銷售之路,史稱「萬里茶道」。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侯村鄉

 

晉祠博物館」晉國宗祠

晉祠,位於山西太原晉源區晉祠鎮,原名晉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為紀念晉國開國諸侯唐叔虞(後被追封為晉王)及母后姜后而建。晉祠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園林。

晉祠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集約載體,國內宋元明清至民國本體建築類型、時代序列完整的孤例,附屬彩塑壁畫碑碣均為國寶;是三晉歷史文脈的綜合載體,晉文化系統上溯西周封唐建晉至盛唐肇創文脈傳承的實證;是世界王氏、張氏發祥地。

晉祠在不同時期都有進行建設:南北朝天保年間(550年—559年),文宣帝高洋擴建晉祠,“大起樓觀,穿築池塘”。讀書台、望川亭、流杯亭、湧雪亭、仁智軒、均福堂、難老泉亭、善利泉亭等都始建於這個時期。自高洋以下皆續有修繕。隋開皇六年(581年—586年),在祠區西南方增建舍利生生塔引晉水灌溉稻田,週回41裡。唐貞觀二十年(646年),太宗李世民到晉祠,撰寫碑文《晉祠之銘并序》,並又一次進行擴建等。

晉祠,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古典宗祠園林建築群,現存有三百年以上的建築98座、塑像110尊、碑刻300塊、鑄造藝術品37尊,是集莊嚴壯觀與清雅秀麗,宗祠祭祀建築與自然山水完美結合的典範。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晉祠公園內

蒙山大佛」神秘消失千年

蒙山大佛,又名西山大佛,開鑿於北齊天保年間,是北朝时期体量最大的摩崖大佛和佛阁。過去的歷代皇帝如唐高祖李淵、唐高宗李治及皇后武則天、後漢高祖劉知遠等都曾到此地拜佛。

蒙山大佛現場外露胸頸部分,高17.5米,寬25米,頸部直徑寬5米,唐代記載“高二百尺”,按唐普通尺計算約合今63米。目前世界上有確切紀年、開鑿年代最早、體態最大的巨型摩崖石刻釋迦牟尼佛像。

蒙山大佛景區先後榮獲太原市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先進單位、太原市優秀旅遊景,太原市優秀對外宣傳基地、太原市精神文明景區、太原市旅遊經濟貢獻獎、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太原文明景區等稱號。蒙山景區不僅解決了當地大多數村民的就業問題。

到了2007年,太原市對蒙山大佛進行了保護和開發,並在於2008年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的蒙山大佛終於以完美的姿態亮相世人面前,從始當區居民又得到大佛的保佑。2016年,景區接待遊客人數突破百萬人次。蒙山大佛景區已成為對外展示晉源區良好形象的一張“新名片”和太原市旅遊發展的新地標。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寺底村

 

 

山西晉中市 (含榆次區的「晉中站」、太谷縣的「太谷西站」、祁縣的「祁縣東站」、平遙縣的「平遙古城站」、介休市的「介休東站」及靈石縣的「靈石東站」)

晉中位於山西省中部,是個具有深厚文化歷史底蘊,文物古跡眾多的城市,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也就坐落於此。除了以平遙古城、榆次老城、喬家大院等為代表的大量歷史文化遺跡外,境内有權龍泉、壽陽方山、榆次烏金山三處國家森林公園。

平遙古城」四大古城之一

平遙古城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歷史,和雲南麗江古城、四川閬中古城、安徽徽州古城並稱為中國現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平遙城牆總周長6163米,牆高約12米,把麵積約2.25平方公里的平遙縣城分隔為兩個風格迥異的世界,現存有6座城門甕城、4座角樓和72座敵樓。城牆以內街道、鋪面、市樓保留明清形制;城牆以外稱新城。在城牆外看,猶如置身於一部古裝片,令居住在大城市的我們大開眼界。

平遙古城始建於周宣王時期,為西周大將尹吉甫駐軍於此而建。春秋時屬晉國,戰國屬趙國。秦置平陶縣,漢置中都縣,為宗親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為平遙縣。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牆。

在洪武三年,舊牆垣基礎上重築擴修,並全麵包磚。以後景泰、正德、嘉靖、隆慶和萬曆各代進行過十次的補修和修葺,更新城樓,增設敵台。其後在康熙四十三年,因皇帝西巡路經平遙,而築了四面大城樓,使城池更加壯觀。

平遙古城是中國古代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徵。而且,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比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走進平遙,就如同走進一座大型的歷史博物館。

地址: 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

喬家大院」大戶人家

在山西旅遊時,你會隨處可見建造精美,規模宏大的民居院落,著名的就有喬家大院、王家大院、曹家大院、何家大院、李家大院等等,當中眾多大院中,喬家大院就最為顯赫。

喬家大院,位於山西祁縣境內,始建於清乾隆十二年,是清代晉中地區著名的商人喬致庸的宅第。整個大院佔地4175平方米,共分6個大院,內套13個小院,有313間房屋,處處都是精美的石雕、磚雕、木雕。陳展有5000多件珍貴文物,集中反映了以山西晉中一帶為主的民情風俗。

大院三面臨街,不與周圍民居相連。外圍是封閉的磚牆,約10米高。而在大門以內,是一條長80米的石鋪甬道,兩側靠牆有護牆圍台,盡頭是祖先祠堂,與大門遙遙相對,為廟堂式結構。上層是女牆式的垛口,還有更樓,眺閣點綴其間,顯得氣勢宏偉,威嚴高大。大門坐西朝東,上有高大的頂樓,中間城門洞式的門道,大門對面是磚雕百壽圖照壁。

大院的主人喬致庸,屬喬家第四位當家,他在家族生意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棄文從商接手生意,後經過他的努力不懈,喬氏家族已經在各地有票號、錢莊、當鋪、糧店等,經營範圍十分廣泛。資產達到數千萬兩白銀。喬致庸一改不治家宅傳統,在家院附近購置地皮,大興土木,修建成一座規模龐大的宅院,即現在的「喬家大院」。

地址: 山西省晉中市祁縣東觀鎮喬家堡村

綿山」三絕之行

古代山西賢人多源於晉中介休市,也是目前中國傳統節日「寒食節」的發源地。大家都知道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而寒食節則是緬懷在綿山被焚的春秋時期晉國人介子推,所以綿山又叫做介山,介子推携母隱居圍困被火燒的故事就發生在如今的介休綿山上。

綿山風景名勝區主要景點包括龍脊嶺、介子推母子塑像、養生園等。龍脊嶺因位居雙龍交彙的背脊而得名。該遊覽區主要展現李唐軍事文化和道家養生文化,有龍抬頭、龍涎泉、龍鬚瀑、介子推母子巨型雕像、真武殿、八卦園、仰止亭等二十餘處景點。子推母子塑像生動傳神,再現了當年介子推偕母歸隱綿山的情景。綿山唐營是國內唯一留存的唐代古營。督戰台、插旗石等歷史遺跡,講述著秦王李世民當年布兵督戰的故事。

綿山風景名勝區的仿古建築群風格多樣,從建築的角度來剖析,綿山仿古建築既取之先代建築之長,又加上設計者和建設者的現代創意,集華夏古今之精華,構成了現代仿古建築物的獨特風格。

當你遊覽完綿山後,感受到是前所未有的平靜。綿山,這個介子推隱居的名山,在每一個台階上,都刻著歷史的專屬名字。而這綿山三絕,就好比人生的三個境界,一動一靜,一悲一喜,在其中品味真諦。

地址: 山西省晉中市介休市興地村綿山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