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臨汾、運城 @大西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臨汾、運城 @大西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高速鐵路超過3.8萬公里,連接內地各個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
無論是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快捷輕鬆,現在就讓我介紹大西客運專線的臨汾、運城有咩好玩啦!

山西大同到陝西西安的鐵路客運全長859公里,途經忻州、太原、晉中、霍州、臨沂、運城、永濟、渭南等城市,每個城市有著不同類型的景點,總有一個合你心意。

山西臨汾市 (含霍州市的「霍州東站」、洪洞縣的「洪洞西站」、堯都區的「臨汾西站」、襄汾縣的「襄汾西站」及侯馬市的「侯馬西站」)

臨汾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境內文物古跡甚多,著名的黃河壺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黃色瀑布,氣勢迫人。市內還有太嶽山,它是為中國古代十大歷史名山「五嶽五鎮」之中鎮,山勢崢嶸。其他還有洪洞大槐樹、堯廟、古縣牡丹文化旅遊區、雲丘山風景區等,每個都有不同之處,景色怡人,值得一遊。

雲丘山」擁有2500年的原生態古村落

在山西你不但能夠欣賞晉商文化、黃河根祖文化、明清富賈一方的晉商大院,你還可看到山西的雲丘山景區的原生態古村落群。雲丘山古村落位於臨汾市鄉寧縣,與黃河壺口瀑布瀕臨相望,至今村落還保留著唐代古縣城遺址,遺址全用石塊壘築而成,可見歷史味道濃厚。

雲丘山的千年古村落有十多處,包括塔爾坡古村、康家坪古村、上川古村、下川古村、鼎石古村、安汾古村等。古村落中的村民基本上是與外界隔絕,也希望能夠保持著原生態的居住理念和生活態度。古村落大都依山而建,因地制宜挖鑿土窯,石窯洞就是利用當地的石材圈拱製而成,滿足村民的防禦、敬神、居住等基本需求。

走進古村,村落的建築特點十分明顯,主要表現為一門多院、院中有院、院院貫通,突顯其鮮明的防禦工能,而且每村建有土地及戲台,每逢節日村民便會唱戲。當你走進窯洞內,土炕一般都靠窗戶而設,利用窗戶的光線在炕上做針線,手工勞作,而炕的另一邊則設灶火,利用火炕爐灶做飯,又能溫炕取暖,驅寒祛濕。

這裡除了能瞭解到各種各樣的文化外,還可以體驗當地的古村婚嫁習俗,旅客還可以在塔爾坡古村品嚐一下雲丘當地的養生茶,以及豆腐花等。如今的古村落更是已經與雲丘山相結合,構成一幅山水畫。

地址: 山西省臨汾市鄉寧縣

洪洞大槐樹」問我祖先何處來

洪洞大槐樹位於山西省洪洞縣,是全國以「尋根」和「祭祖」為主題的民祭聖地,在2008年大槐樹祭祖習俗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當中,在黃淮地區廣為流傳著一首歌謠「問我祖先何處來,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古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鸛窩」。

景區包括「移民古蹟區」、「祭祖活動區」、「民俗遊覽區」、「汾河生態區」和「根祖文化廣場」5大主題區域,有碑亭、二、三代大槐樹、千年槐根、祭祖堂、廣濟寺、石經幢、移民浮雕圖、中華姓氏苑等60餘處風景文化景點。

現在多數尋根者只知家鄉在大槐樹、老鸛窩附近,但難以進行深入求訪,因此大槐樹是他們表達鄉愁的所在。為慰藉人們思鄉之情,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每年在清明節、中元節、寒衣節都舉行祭祖大典,每次也會吸引很多外地的遊子歸來參祭。

地址: 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古槐北路公園街002號

千佛崖」護堡之壕

千佛崖,俗稱石佛崖,又名佛峽,位於霍州市城南56公里的郭莊村西。西臨汾河,背靠大運路,佔地面積約600平方米。千佛崖摩崖造像經唐、宋、元、明歷代精雕細刻而成,大小佛像1000多尊。

從現存石刻造像觀察,暴露的石面雕刻面積南北長約15米,崖高約8米,後向南延伸約20米。該石刻因地震、修築鐵路、公路已有不同程度的破損,大佛頭部震裂,臂部斷殘。據實地勘察,其下部約還有7米左右摩崖造像被約8米寬的積土掩埋,有待專家進一步發掘。

在眾多佛像中,最大一尊大佛高8米,為唐長慶年間雕刻,是千佛崖石刻造像的主佛。另有千手千眼觀音像,高為2米;其餘小佛多為三軀一龕(一佛二菩薩或一佛二弟子),亦有單佛一龕者,僅120平方米內就保存石佛65尊,現石佛銘文雕有「唐長慶二年」、「明正德五年題記」。由此判斷,自唐至明歷代均有摩崖造像。

1993年,霍州市經過多方集資,對千佛崖石刻進行了局部保護維修,恢復了主體石刻頂部的原有懸山式建築,及增設琉璃頂覆蓋,而抱廈左右側恢復原有局部圍牆及部分石台階。千佛崖石刻是山西省內珍貴的古代文化藝術傑作,並於1996年霍州市人民政府公佈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址: 山西省臨汾市霍州市千佛崖(108國道西)

山西運城市 (含聞喜縣的「聞喜西站」、鹽湖區的「運城北站」及永濟市的「永濟北站」)

運城,因「鹽運之城」而得名,是三國蜀漢名將關羽的故鄉,是山西的南大門,古稱河東。運城歷史悠久,名勝古跡不但數量繁多,而且範圍廣大。馳名中外的有武廟之祖解州關帝廟、四大名樓之一永濟鸛雀樓、藝術宮殿芮城呂祖廟永樂宮、運城鹽湖,以及黃河大鐵牛、秋風樓、司馬光墓等。

 

鸛雀樓」更上一層樓

北周時,宇文護為了鎮守蒲州,在蒲州西面的黃河東岸建造了一座戍樓,作軍事瞭望之用,這便是後世所稱的鸛雀樓。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堪稱千古絕唱,流傳於海內外。鸛雀樓位於今山西永濟市蒲州鎮,與武漢黃鶴樓、南昌滕王閣、湖南嶽陽樓,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樓。

鸛雀樓始建於北周時期,於元朝初年毀於戰火,僅存故基。明初時故址尚存,後因黃河水泛濫,河道擺動頻繁,其故址隨之難以尋覓,直到1997年重修,於2002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

修復後的鸛雀樓外觀採用唐代油漆彩畫裝飾,為四簷三層的仿唐式建築,座南朝北,遠可眺舜都遺址,近可瞰黃河之水天上而來。整個景區以鸛雀樓為中心,四周以古典園林分佈,呈「四區十二點」佈局結構,四區包括瀏覽區、黃河風情瀏覽區、山水瀏覽區及康樂瀏覽區。

穿過鸛雀樓六層的大廳,便到古人登高望遠的之地,一眼望去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地及樹林再次展現了永濟「國家園林城市」的風采,蜿蜒曲折的黃河穿從中穿插而過,一直延伸到天際,詩人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的豪邁之情由此而生,「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磅礴氣勢展現的淋漓盡致。

地址: 山西省運城市永濟市

永樂宮」細觀元代壁畫

位於芮城縣的永樂宮被稱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當中更包含了多重「奇」蹟。建築「奇」,這座元代建築年代久遠,規制正規,其格局設計堪稱宗教建築的典範;畫「奇」,說到中國的美術史,永樂宮的壁畫絕對是一個重要的教材;保護「奇」,用了5年時間把永樂宮整體搬遷,成為文物保護歷史上的一個創造性的奇蹟。

永樂宮古建築群呈典型的中軸對稱格局,龍虎殿及之北的三清殿、純陽殿、重陽殿,四座高大的元代殿宇,全部位元於中軸線上,殿堂位於正中位置,而其獨特之處在於,正殿東西兩面沒有古建築常用的配殿或者廂房等附屬,也就是除正殿而外別無他物,顯得敞亮通透,突顯道家思想。

永樂宮三清殿,又稱無極殿,是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的神堂,為永樂宮的主殿。殿內的四壁滿佈壁畫,面積達403.34平方米,共有人物286個。按對稱儀仗形式排列,以南牆的青龍、白虎星君為前導,分別畫出天帝、王母等28位主神朝拜三清。

永樂宮壁畫的精華是三清殿內的 《朝元圖》,它的作者是元代河南畫家馬君祥及其弟子們,描繪的是各路道教神仙朝謁元始天尊。共繪有286個人物。這些人物的神采無一雷同,按對稱儀仗形式排列,以南牆的青龍、白虎星君為前導,分別畫出天帝、王母等主神。圍繞主神,28宿、12宮辰等“天兵天將”在畫面上徐徐展開。畫面中有威嚴肅穆的帝君、安祥凝重的王母、驍勇剽悍的武將天姿端立的玉女。整個畫面,氣勢不凡,人物衣飾富於變化而線條流暢精美。

地址: 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以北約2公里古魏鎮上

解州關帝廟」做個忠信義勇之人

「桃園三結義」發生在河北,是《三國演義》中的第一個故事。描寫的是劉備、關羽和張飛在桃園內結為異姓兄弟,但既然故事發生在河北,為何要在山西的運城解州關帝廟內建造「結義園」、「結義坊」、「君子亭」和「三義閣」等建築呢?而且更是全球最大的關帝廟?

關公姓關,名羽,字雲長,生於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相傳,關公幼年喜讀《左氏春秋》等儒家經典,後在青年之時,認識劉備、張飛,其後結義、輔佐劉備匡扶漢室。此後便跟隨劉備,實現了魏、蜀、吳的三國鼎立,但後因大意失荊州而敗走麥城,悲壯去世。

現時,在運城內的關帝廟總面積有22萬平方米,共有房舍200多間,分為正廟和結義園兩部分,結義園由結義坊、君子亭、三義閣、蓮花池、假山等建築組成,也是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式道教建築群和武廟,被譽為「關廟之祖」、「武廟之冠」。

當你穿過關帝廟午門,崇寧殿就是武廟的主體建築。殿前蒼松翠柏,配以石華表、焚表塔、鐵旗杆,月臺寬敞,勾欄曲折。殿內木雕神龕玲瓏精巧,內塑帝王裝的關羽坐像,龕上有康熙手書「義炳乾坤」橫匾。同時,在大殿明間上也懸掛著由清乾隆帝手書的橫匾「神勇」二字,簷下亦有「萬世人極」匾,是咸豐皇帝所寫。

現在的關帝廟對於我們而言,崇拜關公之價值在於他的義氣忠義、誠信精神。關公文化以「忠、義、仁、勇」為核心,本質上是一種道德崇拜,也植根於民族文化的土壤,融合了儒釋道的倫理道德精神。

地址: 山西省運城市解州鎮西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