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劇院劇場開幕式音樂會舉行

中央歌劇院劇場開幕式音樂會舉行

發布時間:2022-07-07 14: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中央歌劇院劇場近日落成啟用,7月6日晚劇場開幕式音樂會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張建春等出席並觀看演出。

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中央歌劇院劇場是一項重大國家文化工程,劇場落成為廣大歌劇藝術工作者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為廣大觀眾提供了欣賞高水平藝術的殿堂,為首都北京增添了新時代文化地標。今年是中央歌劇院成立70周年,70年來,劇院始終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秉承延安紅色基因和光榮傳統,創作了一大批膾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培養了一大批德藝雙馨的歌劇藝術家,為繁榮發展新中國歌劇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央歌劇院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導,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努力創作演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打造高品質服務、高效益運營的專業化、現代化劇場,為繁榮發展歌劇事業、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落成的中央歌劇院劇場總建筑面積4.1萬平方米,整體設計以“鳳凰”為核心立意詮釋建筑內涵主題。劇場色調以金黃色為主,內部金黃色與紅色相交織。橢圓型觀眾廳呈螺旋放射分布,如同鳳凰騰飛時洒下的光芒。劇場中央約150平方米的超大樂池可實現120人編制的交響樂團同時演奏。

當晚的音樂會在管弦樂《紅旗頌》中拉開帷幕,共分為三個篇章展開。老中青藝術家聯袂演繹了《白毛女》《洪湖赤衛隊》《黨的女兒》《西西裡晚禱》《卡門》《圖蘭朵》《瑪納斯》《命運》《道路》等古今中外歌劇經典選段和中央歌劇院近年原創劇目選段。在接下來的開幕演出月中,中央歌劇院劇場還將上演《茶花女》《歌劇瑰寶》《中國歌劇詠嘆之夜》等多場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