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發現中國之旅」活動在京啟動

2022「發現中國之旅」活動在京啟動

發布時間:2022-07-18 18:4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7月18日,2022年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旅」啟動儀式在京舉辦。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出席活動並致辭。來自40個國家的58位文化和旅遊外交官共同出席。啟動儀式前,胡和平會見了出席活動的12位大使。

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更加緊密、互動不斷加強。習近平主席強調,相互尊重、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正確道路。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對外文化和旅遊交流工作,已與157個國家簽訂文化合作協定,建立41個雙多邊文化和旅遊合作機制,形成覆蓋全球的政府間合作網絡,團結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擴越大。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國際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蓬勃發展。為此,胡和平提出四點倡議:一是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不同文明、多彩文化彼此欣賞、交流互鑒,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促進人類進步事業奠定堅實基礎。二是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推進線上傳播渠道建設,以科技創新和數智革命賦能,為文化和旅遊繁榮發展、交流合作插上科技翅膀。三是在深化文化貿易和旅遊合作上下功夫,用好用活市場機制,促進產品和服務優化升級、擴大消費,推動文化產業和旅遊業重塑和振興。四是健全交流機制、豐富交流內容、完善合作平台、拓寬合作渠道,擴大交流成果成效、助力合作走深走實。

啟動儀式上,文化和旅遊部發布2022「發現中國之旅」四季主題線路。中外嘉賓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參觀「中華瑰寶」展覽。各國駐華外交官和嘉賓對中國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高度贊揚,表示將借助「發現中國之旅」平台,向本國人民推介中國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共同助力民心相通。

據悉,本次「發現中國之旅」活動將持續至2022年底,各國駐華外交官將走進雲南、湖南、河北、甘肅、青海、新疆、廣西、海南8個省區,感悟中華文化、感知時代中國,收獲「發現之旅」「友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