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越劇藝術節在紹興開幕

第五屆中國越劇藝術節在紹興開幕

發布時間:2022-08-01 10:5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7月31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紹興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五屆中國越劇藝術節在越劇故鄉紹興拉開帷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俞峰,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成岳沖,浙江省政協副主席裘東耀,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國戲劇家協會、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紹興市等相關單位領導出席開幕式。紹興市委副書記、市長施惠芳主持開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在致辭中指出,第五屆中國越劇藝術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義。在奮進“十四五”、進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重要歷史節點,希望廣大越劇藝術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積極探索把握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用心用情用功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成岳沖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浙江省充分發揮歷史人文優勢,全面推進新時代文化高地建設。作為越劇的故鄉,浙江越劇事業隨著文化的興盛得到了快速發展,優秀作品不斷涌現,人才體系日趨成熟,傳播普及愈加深入,浙江越劇品牌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提升了美譽度。中國越劇藝術節自2006年創辦並永久落戶浙江以來,在傳承越劇藝術的溫婉氣質、推動越劇事業的繁榮發展、促進人民群眾的精神富有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當前,浙江全省上下正認真貫徹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全力聚焦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現代化先行“兩個先行”的奮斗目標。希望廣大越劇藝術工作者以此次越劇藝術節為契機,繼續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揮洒藝術才情,追逐藝術夢想,為浙江新時代文化高地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紹興市委書記盛閱春代表紹興人民熱烈歡迎出席領導與嘉賓。他表示,越劇藝術節是展示交流越劇藝術的重要平台,也是廣大戲迷共享視聽盛宴的歡樂節日。紹興將堅持市內市外聯動、場內場外互動,精心組織安排,優質服務保障,以越劇藝術節為契機,堅決扛起傳承弘揚越劇文化的時代責任,深入實施新時代文化紹興工程,加大越劇投入支持力度,加強越劇區域交流合作,創新越劇繁榮發展路徑,擦亮越劇文化金名片,打造紹興文化新高峰,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在現代化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

  本屆越劇藝術節開幕式文藝演出以“越向未來”為主題,運用越劇舞台藝術形式,薈萃越劇名家名角名段,展現越劇藝術發展的蓬勃生機。演出由來自上海越劇院、南京市越劇團、浙江小百花越劇院、杭州越劇院、寧波小百花越劇團、紹興市越劇團、紹興市柯橋區小百花越劇藝術傳習中心等院團的10余位梅花獎和文華獎得主聯袂獻演。開幕式上,發布了《中國越劇傳承創新發展紹興倡議》。

  第五屆中國越劇藝術節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背景下舉辦的全國性越劇藝術盛會,圍繞“越劇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主題,精心策劃了開閉幕式、優秀劇目展演、越劇發展高端對話、越劇尋根探源活動、廣場惠民展演活動、“百家百戲”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將採取台上台下、戲裡戲外、線上線下、國內國外相結合的形式,搭建起優秀傳統文化、地域特色經濟的多維度交流平台。

  優秀劇目展演是藝術節的核心內容本屆越劇藝術節從全國范圍內遴選了45台優秀越劇劇目參加展演,其中,15台是新創精品劇目,20台是傳統經典劇目,10台是民營越劇院團優秀劇目眾多名團名劇將輪番登台充分展示近年來中國越劇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成果展演將持續到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