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 文化旅游博覽會

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 文化旅游博覽會

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

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舉辦

發布時間:2022-09-08 17:2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9月7日,由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張雨浦主持開幕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饒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農業農村部國家首席獸醫師李金祥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西蘭前總理約翰﹒基、泰國前副總理功﹒塔帕朗西視頻致辭。烏拉圭、毛裡求斯、斯裡蘭卡、尼泊爾等國駐華使節,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企業和商會代表等受邀出席活動。

蘇輝指出,寧夏氣候條件獨特、產業特色鮮明,總書記對寧夏葡萄酒產業予以充分肯定,並提出引領中國葡萄酒“當驚世界殊”的殷切期望,既是對寧夏的期望,更是對中國葡萄酒產業的重托。當前世界經濟艱難復蘇,我國正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為中國葡萄酒更好融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形成全面開放發展新格局提供了可能。希望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成為情感的紐帶、文化的使者,為中國和世界葡萄酒產業發展架起友誼的橋梁。蘇輝還在講話中就辦好博覽會提出推進深度融合,拓展發展內涵﹔深化開放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堅持以酒為媒,加強文化交流等3點建議。

梁言順指出,在黨中央和總書記的關懷支持下,寧夏葡萄酒產業快速發展。去年,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兩大“國字號”平台落戶寧夏,進一步推動寧夏葡萄酒產業更快更好發展,成為支撐美麗新寧夏建設的“新引擎”和寧夏與世界互動交流的“新橋梁”。寧夏將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以賀蘭山東麓為“試驗田”,堅持走資源利用與生態治理統籌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促共進、旅游開發與文化傳承相得益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並努力把博覽會打造成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國葡萄酒的產業實力、文化魅力和發展活力。

饒權指出,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長廊不僅是世界公認的釀酒葡萄種植黃金地帶,也是寧夏旅游資源富集、最適宜發展旅游業的區域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寧夏,都對寧夏葡萄酒產業和全域旅游發展給予充分肯定並寄予厚望。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是中國唯一一個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國家級文化旅游博覽會,文化和旅游部將繼續支持寧夏將葡萄酒產業作為推進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積極推介“葡萄酒之都”品牌形象,把寧夏打造成具有鮮明特色的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屆博覽會將持續至9月12日,期間還將舉辦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論壇、第三屆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論壇、第二屆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節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