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群星獎收官 30個優秀作品獲獎

第十九屆群星獎收官 30個優秀作品獲獎

第十九屆群星獎收官 30個優秀作品獲獎

發布時間:2022-09-15 20: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9月15日,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區舉行。第十九屆群星獎獲獎作品名單公布,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廣場舞、群眾合唱六個門類共30個作品獲獎。

獲獎作品具體包括音樂類作品《愛上這座城》《沂蒙那段情》《陽台的花兒開了》《守望﹒撒麻》《歌從黃河岸邊邊來》﹔舞蹈類作品《兩室一廳》《人民英雄紀念碑》《擂鼓聲聲迎歸帆》《村裡來了新書記》《擺出一個春天》﹔戲劇類作品《疫“懂”的心》《我記得你,你就活著》《打折》《公雞過壽》《煙》﹔曲藝類作品《好心緣》《鶴歸來》《同心結》《蜀道》《一條棉被》﹔廣場舞作品《一起向未來》《人說山西好風光》《森林中的考考樂》《奮進新時代》《塞上兒女心向黨》﹔獲獎群眾合唱團隊為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團、沈陽九歌青年合唱團、廈門六中合唱團、深圳福田星輝合唱團、重慶青年合唱團。

作為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十九屆群星獎系列活動以“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來自各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宣教部等33家單位報送的145個作品和32個群眾合唱團隊參加群星獎決賽。作品題材廣泛、形式多樣,充滿“時代性”“煙火氣”“人情味”,體現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弘揚,對大美河山的贊頌,充分展示了近三年來群眾文藝創作的最新成果,彰顯人民新時代精神面貌,廣受群眾熱愛和好評。

本屆以群星獎活動為引領,推動“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群眾文化活動蓬勃開展。目前,全國舉辦群眾文化活動超過十萬場,覆蓋人群過億,充分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喜悅之情。

據了解,本屆群星獎參賽作品數量眾多、題材廣泛,全國共有2077個演出單位的3260個作品參加群星獎初選,參與創作、演出及輔導人員約4.6萬人,舉辦展演選拔活動1.8萬場,觀眾超7700萬人,展演場次、觀眾人次均創歷屆新高。決賽期間,雲上群星獎專題總訪問量1410.9萬次。第十九屆群星獎評獎活動線上線下觀眾總人次突破9000萬。

優秀的群眾文藝作品還在“雲端”盛放。“雲上群星獎”提供演、宣、賞、評一體化線上服務,既有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群眾合唱、廣場舞決賽和頒獎晚會的直播,也有群星獎文化惠民演出、優秀作品巡演直播,讓群眾通過手機“一站式”參與群星獎評獎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