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直屬文藝院團2022年工作會議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直屬文藝院團2022年工作會議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直屬文藝院團2022年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22-09-23 15:2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9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直屬文藝院團2022年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壓實責任、抓好落實,推動部直屬文藝院團改革發展出實招、創作生產見實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主持會議。

胡和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擘畫文藝事業發展藍圖,對文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關系文藝事業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新境界,為新時代文藝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要從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上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職責定位,提升藝術品位。要突出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發揮自身優勢,用好特色資源,開展好文藝創作演出、經營管理、服務群眾等各項工作,以多彩藝術形式、優秀文藝作品,熱情謳歌百年來特別是新時代十年來黨帶領人民走過的輝煌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鑄就的精神譜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文化氛圍。

胡和平強調,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狠抓落實、攻堅克難,各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成效顯著。下一步,要對照全年計劃、結合實際需要,以更加務實的舉措、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優良的作風,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各項任務如期順利完成。要堅持以創作為核心任務,緊扣時代主題,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要堅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推動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藝德藝風建設,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長效機制,深入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積極引導文藝工作者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要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明晰改革路徑,加強內部管理,創新藝術管理,激發發展活力。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營造風清氣正、團結向上的創作環境和工作氛圍。

盧映川總結了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有關工作情況。他指出,各司局、各直屬文藝院團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部黨組要求,持續穩步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和改革任務。要認真總結經驗,創新工作思路,廣泛調動積極性,形成共謀發展的良好局面。要聚焦創作主責,壓實工作責任,打造文藝精品,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各直屬文藝院團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各直屬文藝院團班子成員、有關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