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開幕

“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開幕

“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開幕

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22-09-29 00: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9月28日,“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開幕式暨故宮﹒國博﹒中國銀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並宣布展覽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出席並致辭。

王旭東表示,本次展覽是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首次深度合作,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各有千秋的收藏珍品珠聯璧合,為公眾奉獻出一場主題鮮明、視角宏大、內涵豐厚、形式獨特的文化盛宴。未來,故宮將與國博在更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共同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貢獻博物館人的力量。

王春法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歷史性地攜手合作,共同舉辦本次展覽,主要目的就是充分發揮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生動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涵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獻上一份厚禮。

劉連舸表示,和合共生,眾行致遠。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命力,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中國銀行希望進一步與故宮、國博攜手,發揮全球化、綜合化優勢,以金融力量服務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與交流互鑒,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是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首度聯手推出的特展,是體現“和合共生”精神的一次積極嘗試,展覽得到了中國銀行的支持。展覽依托故宮、國博的豐厚典藏,共展出400余件歷代文物精品,通過“天地同和”“萬邦協和”“宜民安和”“樂在人和”4個貫穿一體的單元,從宇宙、天下、社會、道德4個由外而內、由宏觀至微觀的遞進層面,探尋中國“和合”文化的歷史淵源,展示中華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發展脈絡,闡述中華“和”文化、“合”理念的內涵與價值,描繪中華文明和平發展之宏圖。

開幕式現場,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三方將形成戰略合作機制,進一步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貢獻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班子成員,中國銀行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開幕式。

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3、南4展廳,預計展期3個月,2023年1月3日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