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發布時間:2022-09-30 14:4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9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結合工作實際交流研討。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李群、王旭東、臘翊凡、盧映川、杜江、饒權出席會議並發言,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代表參加學習。

大家在學習研討中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與前三卷渾然一體、相得益彰,是全面完整系統記載和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果的重要文獻。這部重要著作,著眼學思踐悟篤行、遵循理論創新邏輯,著眼增強歷史自信、遵循歷史主動邏輯,著眼記錄偉大歷程、遵循實踐發展邏輯,著眼提供中國方案、遵循國際傳播邏輯,對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幫助海外讀者、國際社會及時了解、正確認識這一偉大思想的最新發展成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大家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性創新,全面系統體現了從“八個明確”到“十個明確”的豐富發展,共同構成這一偉大思想的“四梁八柱”。要深入學習領會這部重要著作的豐富內涵、深邃思想、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兩個結合”的理論品質,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科學內涵和精神要義。要深刻把握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目標任務,系統總結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和重要經驗,充分認識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特質,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要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堅持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清醒,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堅強領導核心。

會議要求,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周密組織實施,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擺到重要位置,作為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對黨忠誠教育的重要載體。要緊密結合實際,務求學習實效,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文化和旅游領域更好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文化和旅游部出席代表要加強履職學習,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履行好代表職責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為大會圓滿成功作出應有貢獻。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代表以及公共服務司、國際交流與合作局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